2022 雙塔 520 完賽啦!

Gemy
It’s Gemy
Published in
Dec 2, 2022

這是一趟準備的過程遠少於實際賽事當天所發生的事的一場騎乘之旅,能夠平安無傷跟著隊員一起完賽,非常地感恩快樂,也寫下一個人生的里程碑。

先講結論:這次的雙塔之旅,不論是關於騎乘本身、路程、隊友、心路歷程都有很多的感想!所以這次難得算是準時的心得文,會超級長喔!

「難怪人家說要多練車!」

完賽後我如此跟隊友分享,隊友的回應是我真的是在講廢話哈哈哈哈,但我是發自內心地讚嘆,因為我雙塔途中騎一騎,突然開竅了!在半路突然掌握了臀部發力踩踏的方法,騎乘到天微亮的時候,就開始學會用屁股發力直接大盤上坡,因為雙塔的坡除了後龍坡之外都是短短的,不變速用大盤,除了可以保持踏頻穩定節奏之外,那個上坡的速度簡直讓我太上癮,可謂噴出去!!!讓我後半程都對於爬坡保持一個愉快的心(以及一個愉快的速度)。

有這樣在途中練習和調整的機會,也是歸功於雙塔的路線整體來說是很平緩的,加上因為知道路程很長,隊友一起騎乘的時候均速沒有拉到太高,因此整路踩踏下來,我自己是覺得肌肉的狀況很好,另外也是歸功於我賽前一日有好好的睡了四個小時(不要小看這四小時,我已經算是我們隊裡睡的最好的人了),所以我的下肢狀況維持得不錯,是一直到墾丁段,真的是最後20公里的時候,才開始膝蓋不舒服,真是感恩。至於上肢的部分,左手手指在後半程就開始逐漸麻掉失去知覺,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雙塔從高雄開始」

賽前聽了這句話好多次,輪到自己真的上路,才真正體會這句話。說雙塔是高雄才開始是真的。到高雄的時候,我非常想睡覺,但體現的方式並不是打瞌睡,而是整個大腦極度缺氧而脹痛,開始呼吸不到氣,要非常大口的呼吸,偶爾感受到自己的心跳似乎是漏拍了,這種缺氧的狀態真的非常不舒服,一路上踩踏又不能停,只能一直發出聲音大口呼吸,還記得高雄的休息點的當下真的是非常痛苦,當時狂灌紅牛和咖啡膠囊(感謝Domi推薦我買),希望靠此振作。

後來離開高雄後發現紅牛的作用已經不夠了,頭腦的脹痛和缺氧並沒有緩解,加上隊友們彼此討論維持原先的休息點方案:剩餘路程休息點間的里程數是比較少的。因此我開啟了每到休息點就閉眼休息小睡的方式,其實都沒有睡著,但閉眼休憩真的好有幫助!最後都是靠這些小睡才撐住的。

雙塔前後加起來畢竟是耗時真真正正一整天的事情。休息和配速尤其重要,這次我們是參考隊友朋友前一週雙塔的休息點清單,雖然我們的配速完全跟不上表上的時間,途中我們有根據自己的時間軸做微調,但停休息點間的距離我個人是覺得大致上都很剛好!

休息點除了進食,真的是建議能睡就睡,身體對於睡覺的需求遠多過於腦袋所想像的。前一天也是要多睡,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出發前要睡飽,雖然真的很違反生理時鐘就是了。

而進食的部分,我覺得東西要怎麼吃也很重要,這次包車作為補給車的決定很正確,基本的飲品補給車上都有備妥,而食物的部分則剛好是我個人很愛的小可頌,雖然賽後覺得路上沒有趁機吃一堆高熱量的食物真是太可惜了,但實際狀況是:進食的速度和食慾遠遠低於燃燒能量的速度。

這也是我人人生第一次感受到胃燒灼,已經不能再吃更多東西,休息點盡量能吃就吃,能喝就喝,但仍是一踏上腳踏就開始感受到胃燒,胃空到很反胃,其實是餓到有點想吐的。

最後再次入夜的時候幾乎完全吃不太下東西了,那時我是靠著阿華田和巧克力牛奶來補充熱量的,也幸虧有撐到最後。整趟結束後我的錶顯示熱量消耗是六千多卡,竟已是同行友人裡消耗比較少的。

騎行中的西台灣

因為我沒有騎車環島過,所以整趟路程的風景對我來說都相對新奇。一路上也讓我發現了西台灣各鄉鎮的美好。從富貴角出發,比想像中更快到了廖添丁,仍是凌晨時段,開始起大霧,就一路這樣漆黑朦朧到了桃園,一旁工業建築加上高速公路上的昏黃路燈,在霧色籠罩的黑夜中一起交織成很特別的顏色,是冷色系的質感,這一整段都讓我有一種深陷 Cyberpunk 未來世界的感覺。

路途中間的新竹苗栗地區多是快速道路,是我比較熟悉的,之前有和隊友一起外騎長程訓練到鹿港,當時對一路上聳立的風車們印象很深刻,這次比較憂傷的是路邊的風車都沒在動,不過沒有逆風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進入台中,這次空氣污染比上次更嚴重了,上次我只有騎到清水而已,沒想到一直往下騎到伸港,一路都是嚴重霧霾,灰黑的空氣是肉眼可見,加上一路上有許多大車和紅綠燈走走停停,雖然可以感受到台中港仍是蓬勃運作中,但整體來說沒有留下太好的印象。

彰化則是可愛的鄉鎮了,鄉間矮房和田間風光,伴隨著垃圾車的聲音,引起我的好奇和驚嘆,早上七點不到就有許多人們準備好要倒垃圾,實在很有趣也很新奇。我好喜歡經過田野間的感覺,穿梭在田舍與農地之間有一種別樣的樂趣。

雲林嘉義則有點模糊了,只記得一心一意只想趕快到台南,所以除了繼續看看鄉野風景之外,最主要也在看路邊選舉海報,惦記著候選人的選區到底變到下一個城鎮了沒。

懷著這樣的心情進了台南,到南鯤鯓前有一處大逆風,加上當地有活動人超多,一度覺得十分厭世,但短暫休息再次啟程後,就來到了在我心中排名極高的一段路。

超、級、美!當時已接近日落,最喜歡的是途中經過一個非常漂亮的橋,是安南區,下橋後右手邊有一片波光粼粼,路很大條,大概又有點瘋,就這樣看著美景披著夕陽柔光,吹著徐徐的風前進,踩踏的很過癮,均速直接飆起來,非常快樂的一段。只可惜進入市區後,路就變小條了,車水馬龍,蛇行的機車太恐怖了,紅綠燈也是走走停停,進到高雄前都一直是差不多的狀況。

而這趟旅程中的高雄讓我大改觀,一路上我都驚嘆連連!路很大條,可以跟汽車機車分道讓騎行的壓力較小,也看到各種漂亮建築及整治後的愛河,整路河邊都非常熱鬧,還看到不遠處有燈光秀,碰到的輕軌車廂都客滿,行經大巨蛋時也對熱鬧的市民活動(球場都客滿、人行道上許多散步人們)印象很深刻。天阿我太久沒有拜訪高雄了,真心覺得高雄變得好讚!就是一個有精神而友善的城市。

離開高雄後進入前往東港的路,經過小港那一段我也是滿印象深刻的,其實這段路我應該要是熟悉的,但入夜後一切街景都變得不太一樣。這一段路上六個人一直都騎在一起,漆黑的夜色中除了偶爾呼嘯而過的機車之外,沒有其他的人,接著我們就在一片黑暗中度過高屏溪,是長長的雙園大橋,比記憶中的更長,當時整個橋是沒有路燈的,在暗夜中盯著隊友的前後燈,緊緊地跟著隊友,有一種歸屬感。

記得下橋後中間這段覺得騎好久,怎麼還沒到東港!認出進東港的橋的時候,興奮得對著隊友大喊:近東港了!!但好笑的是,其實除了剛下橋的大馬路口之外,一直到從大鵬灣檢查點離開,這一路上都是我認不得的東港,但仍有一種過家門而不入得感覺。

「大鵬灣檢查點到了!」

很興奮!剩不到一百了,大家有停下來拍張照,由於我們說好補給車跳過大鵬灣的補給點,趕路到下一個補給店再補給,加上檢查點的補給有點吸引人(當時看有一台車有壽司,不確定是否是免費補給,事後才知道真的不用錢),但當下隊友短暫商量後,還是決定先上路,趁有力氣多多趕路。

大鵬灣後的休息點,司機大哥還問我們要不要上車休息一段,但隊友們都很堅定要自己騎完,我超廢我其實當下覺得都可以(肌肉還行但大腦已經缺氧到快暈倒),但很榮幸所有的隊友都堅持要自己騎完這最後一段路。

我是從這個休息點開始有小睡,才發現睡一下真的很有用,最後三個補給點只要一停下來都有睡,雖然這三個點中間的里程都不長,但因為疲勞而造成體感不佳,以為自己踩起來有 30 但均速都只有25,每一段都覺得要騎超久的。

終於進到墾丁之後,心情本該是可以漸漸放鬆的,進入了更多漆黑的地方,騎一騎抬頭看星星,真的非常美。美中不足的是我的前後燈充電還是沒充飽,加上已經是疲勞駕駛,在暗中真的要很小心,因此雖然已沒有完賽壓力,但仍十分注意騎乘的路況。

最浪漫的除了星空下騎車之外,大概也是最後一段了,和隊友騎在一起,說說笑笑,用一種騎 ubike 的心情和速度,一路閒聊到進終點!終於!結束了!

感謝說在最後

很感謝翊婷揪我,他說是容齊揪的,但我真的很感謝有被邀請,也很謝謝隊友們一路上的互相支援鼓勵,都沒有人放棄自己,也沒有人放棄彼此。尤其前一次團聚外騎時,我表現得非常糟糕,連隊友都說我這次雙塔的表現跟當時外騎完全不一樣哈哈哈,只能說我外騎練習後放話說:「最後兩週吃飽睡好就是最好的準備」可能也算是誤打誤撞的正確策略吧!

還要特別 shout out 我的好夥伴佳雯!完全算是被我拐騙來騎雙塔的哈哈哈哈哈,大家能想像他目前這台人生中正式購買的第一台腳踏車,第一次外騎是我們前一次長程訓練的 200km,第二次上路就是雙塔了嗎!?她甚至是我們全團從頭到尾都騎最快的,真的是太厲害了!我也很感謝他,就這樣誤打誤撞陪我一起完成了雙塔之旅,並且沒有討厭我哈哈哈哈

我路程的最後一直在開玩笑說,全團六個女生都完賽了,如此動人又激勵人心的故事,很值得被大會採訪吧哈哈哈。玩笑歸玩笑,但我真的超級開心成為「來去一陣瘋」的一份子(拿到補給品才發現原來有一個隊名),一直都沒有什麼車友,但這次的團隊實在太棒,我有好好的寫心得文,期待明年還能一起去不同的路線,一邊騎車一邊欣賞風景,記得揪我!!!

「一直騎就會到」

外騎訓練那次,和翠騎在後面的時候,路上有一個招牌上面寫著這句話,就這樣被我們放在心裡,一直拿出來互相鼓勵。這句話是真的,一直騎就會到!這次的雙塔一路上都是秉持著這樣的信念踩踏,同時也再次讓我相信:

有騎車的日子,就是好日子!

後記1:
前面有提到左手手指在後半程就開始逐漸麻掉失去知覺,路途中雖有察覺,所以在休息點時有稍微把手抬高,但也沒有特別在意。沒想到完賽後,這個麻掉的狀況並沒有恢復,一直到隔天,由於無名指與小指失去知覺,我的左手都是無法握拳或伸直的。同行隊友有物理治療師有幫我做及時的放鬆,但其實左手無法正常握拳的狀況延續了一整週,而完賽已過三週的今日,左手的無名指仍有偶爾小麻掉的狀況出現,是我完全沒有預料到的狀況。

後記2:
雙塔彷彿開啟人生的好多窗,因為這半年工作又忙了起來,前陣子開玩笑說要短暫退出鐵人三項這項運動,但騎完雙塔發現其實我真的好喜歡這種長距離的賽事喔,一路上都在快樂冥想,很多心流、很多思考、很多想像,很多跟自己的對話,所以我又在此默默宣布我要收回前面的宣言,我要繼續練下去!

後記3:
這次雙塔一路上看到好多人粗糙而莽撞的跟車,數度想著要在停紅綠燈的時候跟旁邊陌生人車友們好好地溝通一下如何安全輪車,但往往來不及行動對方就離開了。最後墾丁段因為夜色太黑,等不到紅綠燈,就在騎車當下跟一個車身貼很近的大哥好好溝通一下。我問大哥說:「大哥你要去哪裡?」(其實我是在問他車頭撇來撇去是要撇去哪裡?)沒想到大哥回我:「廢話!當然是鵝鑾鼻啊!』現在回想起來,仍是覺得這故事真的是太幽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