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d] 參與鼠年全馬鐵人賽 — 20篇投稿賽中回顧:我該不該參加鐵人賽?

itsems
itsems_frontend
Published in
8 min readAug 2, 2020
Photo by sporlab on Unsplash

在決定參賽的時候,就決定在寫了 20 篇的時候,要寫一篇心得來回顧參賽至今的心得與想法。

除了自己的感想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想法,提供給正在考慮參加鐵人賽的朋友參考,來評估自己的狀況是否適合參加,或者有著什麼樣的期待,能不能透過鐵人賽獲得。

Outline:
1. 為什麼決定參加六角的鼠年全馬鐵人賽?
2. IT 邦鐵人賽和六角學院的鐵人賽差在哪?
3. 我是怎麼訂題目的?
4. 會遇到什麼困難?
5. 參賽至今的感想與收穫
6. 如何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參加鐵人賽?

為什麼決定參加六角的鼠年全馬鐵人賽?

關注 IT 邦鐵人賽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心裡總是癢癢的,去年在抉擇要不要參賽的時候,最後還是因為無法決定題目和擔心無法連續 30 天發文而放棄。後來今年初看到六角學院舉辦的w3HexSchool 鼠年全馬鐵人挑戰,覺得是個不錯的機會,就毅然決然決定報名,而且既然要參加,就要以最高獎項「金角獎:連續40周不中斷投稿即完賽」為目標。

決定參賽有幾個原因:

— -

🏋🏻 強迫自己

既然是個全年的挑戰,就可以強迫自己這一整年都要持續學習,培養寫文習慣,給自己一個不偷懶的動力。

— -

🕔 寫文時間彈性

一周只要一篇,如果平日工作太忙,周末再寫也可以,平日有時間寫文的時候,就可以偷跑當作庫存累積。

— -

📑 著手開始累積技術部落格和筆記

平常看著大神們的部落格,總是希望自己很強很強的時候,也會有一個自己的技術部落格,可以分享所學,幫助也在受困的人們。但是認真想想,大神們之所以是大神,一定也是透過時間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大神們也經歷過菜逼八的時期 ,累積的過程,都是一種成長,就當作記錄成長。看著就只是看著,做了就算做不好,至少我在做了。

我在做,你在看,我繼續做,你繼續看 - 馬雲

IT 邦鐵人賽和六角學院的鐵人賽差在哪?

我認為 IT 邦鐵人賽和六角學院的鐵人賽最大的差異,在於活動目的

IT 邦以「主題取向」,訂定主題非常重要,因為你的 30 篇都要圍繞在這個題目上面,連續 30 天的 30 篇,可以讓你由淺到深,徹頭徹尾的摸透這個題目,從初階介紹到進階延伸都可以,如果得獎,還會幫你出書。

六角鐵人則以「習慣取向」,你要寫技術,寫心情,都可以,一周一篇的目的,六角希望的是培養起挑戰者的習慣。綜觀來看投稿的文章就不難觀察到,其實這比較像是一整年的學習日記,大多是多種主題的投稿系列。少數還是會有以同一個主題發文的,但是更多的是紀錄著自己學習不同技術或者課程的筆記與分享。

我是怎麼訂題目的?

Roadmap

其實不管有沒有參與寫文的活動,我一直都有規劃一套自己的 roadmap,

不知道什麼是 Road Map 的可以看這邊:Web Developer RoadMap - 2020

在 roadmap 中,我會分類每項技術,如:工作需求、興趣、後端 …等,分類後再排名。所以 roadmap 上想要接觸的領域或技術,基本上就可以當作我的題目。

我的第一篇就是 Roadmap 中所安排的題目:w3HexSchool 鼠年全馬鐵人挑戰 — 前言

對於怎麼規劃 roadmap,每個人應該都會有不同的目的和目標,不會有一模一樣的路,端看個人。

會遇到什麼困難?

懶。
Let me lie down on my bed forever.

列完題目後興致高昂鬥志爆發,覺得自己前途無限光明,寫了幾周之後就開始咒罵自己時間太多參加這個幹嘛,頭洗下去了又拉不下臉中途放棄比賽。

我沒有時間,也沒有 G 罩杯可以擠出來。
I have no time either G cup.

對於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言會更有感覺,一到五的時間多半都給了公司,下班後可能要聚會、要運動、要念書、要幫忙家裡,周末還要約會…等的其他安排,自己的時間就是這麼所剩無幾,周末如果突然要出個遠門,那這一周就差不結束了。

實際上會是怎麼樣子 ?
What’s the reality?

從夢想跌回現實,大概會像是這樣子:

週六好不容易可以睡到自然醒,中午晃頭晃腦的起床之後,開 netflix 配一下零食,看一看又開始打掃家裡洗衣服,一晃眼就傍晚要吃晚餐了,吃完晚餐後覺得阿今天差不多了看一下 netflix 休息好了,躺在床上準備閉眼的那一刻才想起來:「阿幹我今天沒寫文…」。

差不多就是這樣,每個周末都在寫文與不寫文的懊悔中過。

該怎麼辦?

  1. 預防措施

一定要留庫存,一定要!Must Be!You HAVE To !

在決定參賽之後,我並沒有馬上開始投稿,因為金角獎的規定在於 40 篇投稿不可斷賽,表示開始投稿之後每周投稿不能中斷。

所以我拿起 2020 年的行事曆,從 12/31 往前開始推 40 周,算出來約莫可以在三月開賽,到年底的時候,剛好投稿完 40 篇。算出最晚開賽時間之後,就開始累積庫存。還沒有開賽的時候,寫起來比較沒有壓力,當時認為至少要屯 3~5 篇的庫存,如果還有出國計畫之類的安排,就要再更多,總之是越多越好。

除非你本來就有 40 篇庫存只等著時間到一篇一篇發,不然就算有個幾篇的庫存,每個禮拜都還是要至少生出一篇文,才不會彈盡糧絕。

2. 找出問題

為什麼沒動力 ?

題目非常重要,這攸關了你能不能提起勁往下寫,我也曾經陷入寫完了一篇,不知道下一篇在哪裡的心情,如果你也發生一樣的狀況,可以試試看再看一次自己安排的題目,哪些是最需要的,工作最用得上的,或者乾脆以工作所需切入,工作的時候研究了什麼,將他也寫成一篇分享。

3. Relax,一篇廢文也沒關係的

I’m just not in the mood to 寫文 today, and it’s alright.

說是廢文,更精確一點的說,比賽規則中寫著:心情抒發(文章數不可超過 20%),如果你也跟我一樣以 40 篇為目標,那你有 8 篇的扣打可以寫日記,聽起來心情放鬆一點了?當然不是鼓勵參賽後都在寫日記,總是有些學習的目標和心情才會來參賽吧?我想說的是,壓力不用太大。

在執行並達成目標這件事上,有一種心理學的現象,就是「做一點點跟沒做的差別」

舉例來說,平常你九點起床,設定了想要早上七點起床的目標,連續失敗了好幾天,不想繼續嘗試了。

實際上,就算你有一天起床是 8:55 分,都差很多,只要進步一點點,哪怕是 8:58 分起床,都會讓你有一種回到跑道上的感覺,也對於重建你執行目標的意志力上有很大的幫助。

4. 選擇

Make your choice.

這很現實,也必須殘忍一點,你需要做選擇。

把除了工作以外的事情一項一項列下來,還有鐵人賽這件事情,我相信你可以排出在心中的順序,如果有太多事情在你心中排在鐵人賽前面,那以你自己的步調學習,我認為會更適合一點。

這也是在參加鐵人賽前最需要做好的心理準備:

寫文將會在你接下來的日子佔據很高的比例。

參賽之後,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開 Medium,只要專案的階段不在如火如荼的狀態,每天就偷一點時間看文章、看影片、寫筆記。周末在家裡也是一樣,開電腦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 Medium,開始趕周末的文章進度,發現了嗎?鐵人賽就是透過這樣的模式,讓你建立起寫文的習慣,不會脫離寫文的軌道。

參賽後的每個周末,我會花上至少半天,多至周末兩天整天的時間上課或者自行進修,有東西才能寫文,就算已經會了,也會為了正確度再多翻幾篇文確認自己不會誤人子弟。

斜槓青年?

不是說參與了就不能接案,如同剛剛所說,寫文會開始在你的日子佔據很高的比例,寫文速度端看各人,可能你庫存 30 篇,只要寫 10 篇文就完賽,那你就可以安穩的維持斜槓人生,如果你跟我一樣,幾乎每周都要至少生一篇文,斜槓青年可能沒辦法這麼斜,大概只能斜 20 度。

參賽至今的感想與收穫

收穫太多了,當然背後也帶著一些看不見的犧牲與選擇。

直接說最大的收穫:整理過才是自己的。

可能這句話落於陳腔濫調,但是我真心的希望你也可以體會到這個感覺,經歷「吸收、消化,再輸出」的過程,這種感覺就像是小時候會遇到一些老師,教完課程的內容,也要你跟著講過一遍的感覺,用聽的用看的五百次,都比不上自己說一次。

你有沒有類似的經驗:「這個觀念之前也有 google 過,當時看完大概懂,但是過沒多久又忘了」。透過寫文,將不論是線上課程或是文章的內容,消化後再用自己的話說出來,才是真正的理解,你也才會記得。

真正的強者,是可以把複雜艱深的知識,簡化成最日常言語的那種人」,而且也因為要寫在公開平台上,對於文章的正確度有相當的壓力,如果有人在底下留言幫你抓錯,更是難得。

我規劃了我理想中的 roadmap,也因為發文的強制性,真的去學習並理解了這些題目,如果沒有參賽,這些題目可能會被我一拖再拖,一年過去新的一年 roadmap 還是維持原樣吧。

如何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參加鐵人賽?

在評估是否參加鐵人賽之前,勢必有幾個問題是更重要的:

- 你有沒有規劃你的 RoadMap?

- 你想透過鐵人賽得到什麼?

- 有辦法幾乎每周至少生產出一篇文章嗎?

好,你有規劃 roadmap,那你有在執行嗎?

參加鐵人賽就會直接變大神嗎? 不會,沒有可能,就像 31 億的威力彩得主一樣反正不會是你

你有時間寫文嗎? 沒有時間,沒關係,那從銅角或銀角開始試試看吧?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我也只能給你建議思考的方向,這次的心情抒發有一點多,差不多就這樣了,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也可以規劃出一條自己最喜歡的路。

學習的路上不會孤單,我們都在! 🐬🐬🐬

--

--

itsems
itsems_frontend

Stay Close to Anything that Makes You Glad You are A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