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選擇電子書

Pan/ ㄆㄢˉ/潘
It’s Pan’s tiny land
3 min readJan 8, 2019

每次看著床邊堆積如山的書債,就覺得不應該再繼續買,但每次看到有趣的書又會忍不住衝動購物,本篇為提醒自己好好還債才能繼續衝動(喂不是

寫在之前

2019年的個人期許就是希望能好好的記錄下每本閱讀過的書,就算只是畫重點比起瀏覽過去也能更加深印象,希望增加的不要只是書單上的數字,腦子裡的東西也能增加。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自從去年發現博客來和讀冊都有販賣電子書而且可以直接使用他們的app閱讀之後,從此只要有想要的書一定先看有沒有電子版本,除了因為搬了三箱書回家(還不包括眾筆記本們)發現房間大小已無法負荷之外,另一方面因為開始上班待在家的時間幾乎除了睡覺已無力做其他事情,就覺得應該利用遙遠的上班路途來做點除了放空以外的事,但是在捷運上翻閱一本實體書這等麻煩的事情太不適合我(雖然我真心的覺得這件事真的很棒),如此一來電子書就是一個好選擇,既不用扛著一本書磚出門也不用擔心包包太重。

開始習慣購買電子書之後發現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對於那些有潔癖一定要買新書不能接受二手書的人來說,電子書的價格通常都會座落在二手書與新書之間,比新書來的便宜很多,這就可以省下不少錢,而且還挺有友愛環境的(如果有人是環保人士的話)。

這一年中影響最大的就是閱讀習慣了吧,以前總覺得要有一段完整的時間才能好好的看書,現在只要有滑手機的時間就能閱讀,在上班的那些日子我共看完了3本書,平均是三個月一本的速度,算是非常的慢,但卻幾乎是用通勤時間來完成的,這樣一看又覺得非常的有效率,在我每天工時超過13小時的那些日子,竟然還能看完這些書,就覺得沒工作卻又閱讀緩慢的有其他日子到底都在做些什麼,但人就是這樣吧,都會選擇相對輕鬆有趣的事情去做,將工作跟書擺在一起會選擇閱讀;而閱讀跟手機擺在一起我們又會選擇耍廢。

當然就情感上來說,我還是喜歡紙本書的,不僅僅只是想要擁有一整面滿滿的書牆這種不切實際的夢想,紙本書當然也有許多不可取代的地方,就像是我們決定要不要買一本書,除了推薦序跟目錄以外,通常都會翻一下裡面,就算不為了看看內容也會欣賞一下排版順不順眼,這種會因為一本書的紙質觸感好不好、裝訂夠不夠帥而決定要不要帶他回家的心情可不是電子書能取代的。

最後提一下除了電子書,我也蠻常在捷運上閱讀的讀物,有時候每天看同一本書,如果不是一次看完而是看了一兩個禮拜甚至一個月,那多少會感到閱讀疲勞,為了不要讓我棄書,這時就要找一些其他讀物來看,但又不太適合選擇另一本書,因為只是要轉移一下心情。

微信有一個公眾號的功能,我覺得比起LINE的官方群組要好用的多,當初只是因為工作需求所以下載了微信,沒想到一試成主顧,雖然我沒有使用它來作為一個通訊軟體,但是卻幾乎每個禮拜會花兩三天看看那些公眾號的文章,像是我最愛的大陸建築媒體『有方』就會直接在上面公佈他們最新的文章。

搭車的時候或者是早上起床躺在床上滑手機還不想爬起來的時候,都很適合看個一篇,反正IG整晚已經刷到爛了一大早也不會有什麼新東西,與其在那邊一直重整不如看點除了八卦以外的東西XD

最後期許大家都能好好重拾閱讀的樂趣,想想小時候讀的亜森羅蘋和金庸小說,在我們擁有第一隻自己的手機之前,我們也曾經是愛閱讀的孩子(大概是吧我先假設是這樣)

未來不定期會有文章更新,頻率可能要看我的新工作狀態如何了

--

--

Pan/ ㄆㄢˉ/潘
It’s Pan’s tiny land

不務正業的建築人// 夢想是環遊世界卻口袋空空 一心想耍廢度日卻不得不每天努力和生活奮鬥的白日夢患者 ig:meihsin_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