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不敢說用盡全力,也算是努力奔跑過了

Pan/ ㄆㄢˉ/潘
It’s Pan’s tiny land
6 min readJan 5, 2020

若要給2019下一個註解,大概就是“捨”吧。

隨著年紀越大,生命中累積了越來越多東西,想做的事、必須做的事越來越多,但一天依舊只有24小時,一週依舊只有七天,只能割捨掉某些東西方能減輕前行的負擔,雖然偶有痛楚與不捨,但這就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吧。

相較於前一年辭職後整整休息了半年才願意面對尋找工作,在這一年中不間斷的換了兩個工作,方向完全不同,卻都默默的遠離了建築事務所。

在除夕前幾天開始上班,上班第二天就吃了尾牙,我也不懂怎麼會在這個奇怪的時間點開始。會選擇進入照明公司,其實是從大三實習時就默默留下的念想,那時候公司有一個很厲害的燈光設計師,那時候聽了他的演講,覺得用不同的光會將同一個物件呈現出不同的樣貌與風格這件事非常的有趣,就默默的放在了心底但並沒有特別去追求,沒想到在換工作的時候翻著以前列的夢想工作清單,就看到了這家公司,又剛好的他們正在徵人,一切就是這麼的天時地利人和。而這也再次應證了只要把願望放在心裡,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什麼方式,他總會有出現的那天,剩下要做的就是看到他並鼓起勇氣去抓住他。

第二份工作的同事們看起來都很好,我總是和朋友們說我遇到了一群天使,但或許是我太不善交際,又或者是剛好頻率不對,總有幾次事件讓我深深的感受到強大的違和感,就好像在同一個缸裡的魚,我卻又被玻璃罩隔離於其他人,我和他們呼吸著同一區的空氣,卻又像是活在在不同世界。這個窒息感不斷加重、擴大,拉扯碾壓著我,幾乎要把我吞噬乾淨。

有時候都會覺得,我是不是快要失去與世界連結的能力了。

大概是因為畢業設計的關係,主管貌似滿喜歡我的作品集的,在上班的第二週就把一份提案簡報交給我做,滿懷著衝勁的將簡報從架構到圖面都用心的弄出來後,被改的面目全非,直到很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就是他的簡報風格。

其實主管的簡報能力是我看過非常好的,不管是概念或邏輯架構甚至到對整體美學的編排,可以說是非常的吹毛求疵,但也造就了我痛苦的開始,在後來的各種簡報中,身為非常大而化之、不拘小節的很不像處女座我本人,在每一次的作業中總能感受到主管的失望,雖然他總是輕描淡寫,我卻讀懂了他的情緒,這也讓我非常的痛苦,我時長瀰漫在一股不安與崩潰的氛圍中,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令他滿意,他也總是對著我說一些不著邊際的形容詞,但我還是喜歡直球對決。

就這樣,明明我做的很崩潰,他看的很痛苦,但莫名的還是把每一份簡報都給我做的堅持下,不到半年的時間,我就被約談了兩次,每次都以為那就是最後一天了。

有時候我甚至會想,做設計好痛苦,我好想要無腦的畫CAD,好想要做一些有標準答案的事,我不想要再去猜測他們喜歡什麼。

但人生哪有標準答案呢。

後半年,更多的是心態上的調整。

就在一次次約談中,主管和我說了他工作的態度和如何面對這些工作的心情:「我就想著,有個人願意花錢讓我來自由的創作設計、管理專案,這些可能我必須自己出去創業才能碰到的東西現在可以毫無壓力的去做,為什麼不把自己的格局放大一點?你今天是助理就想設計師可能會怎麼做,你今天是主管就想著老闆可能會怎麼想,然後,你才能更接近他們。」

這段話猶如當頭棒喝,一直以來,我總是想著要怎麼把被交代的事情做完,想著如何快速完成然後下班,但是如果將這些事當成自己的事業的話,就會隨時隨地都在想著能怎樣做更好,會願意花更多一點的時間試著讓他更加完美,會願意不斷嘗試不同的設計方案,這一切的轉變就只在一個念頭。

「把每一次的案子都當作五個案子的心力去做,同一個案子的時間,別人只做了那個案子,你卻會獲得五個案子的經驗。」這是我記憶最深的一段話。

我試著在每一次加班的時候、假日被call的時候,試著想,如果我今天自己出來做,也是像這樣沒有所謂的休息和週末,每分每秒的努力都是營業額。雖然在沒有加班費的設計業身為員工做的越多只會讓自己的時薪越低,但我願意去試著相信那看不見的累積,試著去練習不知道會不會到來的哪天,成為老闆之後沒有休息的日子。

剛好在這個時候,一個意想不到的工作機會出現了,雖然起源是因為去年滿懷抱負的我,但我卻根本遺忘了這件事情,直到收到了面試通知,那時候正值請假風波的我厚著臉皮問說能不能下班之後過去面試,朋友們還覺得我在發瘋,結果他們竟然同意了。

中間經歷了兩次實體面試、兩次電話面試還有兩次的實際小測驗,終於得到了一句:那就來試試看吧。白天上班晚上加班夜深回家繼續畫圖的日子終於告一段落,歷經了一個多月我還以為我在面試什麼超級國際公司(實際上他們在我心裡也差不多就是這樣的地位)。

  • 忘了說,這中間還和朋友做了競圖。

其實一開始得知能加入他們的時候是非常不安的,每天都在自我懷疑,害怕他們可能之後就會發現他們看錯了人,或是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去證明自己的定位,每個人在這個群體中都有自己不可取代的實力,而我的那個是什麼,我還不知道。

有幸的是,我遇到了一群厲害但又樂於分享沒有架子的人們,他們讓我參與討論,帶我去拓展眼界,還不時的跟我分享他們內心宏偉的藍圖,每每聽到都覺得熱血沸騰,只希望自己能夠擁有足夠的能力去和他們一起乘風破浪。

看著那些厲害的人們,覺得我何德何能,可以在這裡與他們一起創作。只能更加用力去讓自己配得上這份幸運,用一點一滴的努力,去積攥這些得來不易的運氣。

某位朋友對我說明藝廊如何評斷要不要收藏或推銷一個藝術家的作品:「藝術家的價值就在於持續創作。」我想這也是所有人一生的課題吧,要想保有自己的價值,就得不斷產出,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樣一想,也就不敢只滿足於此了。

最後在這一年中依舊是滿滿的感謝,感謝每個願意理解我並讓我有一口飯吃的闆闆們,感謝總是告訴我我可以做得到的朋友們(就算是安慰劑我也啃的很開心),感謝雖然我回覆很慢但還是願意在IG上留言給我的大家,感謝每個曾經進入我生命中雖然離開卻認真對待我的人們。

2020的新年目標就是在未來的路上期許自己能帶著這些幸運少點黑暗多多散播歡樂散播愛,並且能夠用心的去做每一個選擇、有知有覺的過每一天。

看到這裡的人,歡迎留言給我,和我分享2019的經歷與心得,或是2020的期許和目標,聊聊對生命的體悟也可以。

--

--

Pan/ ㄆㄢˉ/潘
It’s Pan’s tiny land

不務正業的建築人// 夢想是環遊世界卻口袋空空 一心想耍廢度日卻不得不每天努力和生活奮鬥的白日夢患者 ig:meihsin_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