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練有推 ! 六角切版直播班[心得]

Ivy Ho
IvyCodeFive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y 31, 2020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前天結束了六角學院-網頁切版直播班第八週的課程,很榮幸能成為第一屆的學生。回首這兩個月,發現這或許是我轉職學習之路當中,最充實的兩個月,因此決定好好記錄一下這趟旅程。

當初為什麼報名這堂課?

先說說我的程度及背景吧 :

  • 非本科系畢業
  • 2019年9月決定踏上前端轉職之路,開始全職轉職的學習生活
  • 2020年3月報名時的程度為,已上過六角的「使用 HTML、CSS 開發一個網站」、「一變應萬變的響應式網頁設計」、「精通 Bootstrap 4-開發超強不解釋」、「使用 jQuery 打造互動性網頁動畫效果」等前端基礎課程,並開始投入 JavaScript 入門與核心的學習。

雖然在網頁前端領域已有一些基礎,但仍對切版感到非常陌生,實戰經驗也不足,想想這是一個複習、精進的好機會,於是果斷按下報名👆。

天時、地利、人和 !?

也就是因為在這個時間點報名了切版直播班,讓我腦中原本一塊一塊的網頁切版大宇宙碎片,慢慢拼湊成一個更完整的地圖了 !

也有許多同學是第一次接觸前端、切版,參加了這個課程才開始學習寫程式的,相信他們一定也收穫滿滿,但學習、吸收的過程,以及會遇到的困難點可能需要參考他們的心得了。(很想知道經過這8週,他們都還好嗎?😂如果是我應該會很崩潰)

這裡我想針對我的狀況,也就是有一點前端基礎,再上了網頁切版直播班這個狀況來做分享,我只能說,這堂課對我來說真是天時、地利、人和啊~💫推薦給和我程度相當的同學,不要猶豫了,真心推 !👍 (但學習上需投入的時間很長是真的~😵)

直播課程 vs 一般線上課程

此直播課程對我來說,優勢在於以下3 點 :

  1. 互動性高
    在每周五的直播課程進行當下,有問題可直接在即時對話中提出,通常老師都會瀏覽對話區,即時回答同學的問題。老師也常利用選擇題的互動方式,了解同學們的學習狀況、進行調查,而不只是單向的教學。
  2. 直播時間固定,形成一個 Routine
    線上課程雖沒有時間限制,但需要自己規劃課程學習進度。雖然自由,偶爾總會想小小偷懶一下😆,通常後果都不堪設想,學習進度便會開始追趕得很辛苦。
    雖然直播課程一樣有錄影,但除非不得已,否則不會去放棄能夠與老師、同學們線上互動、交流的大好機會 ! 因此便會依照每周設計好的主題做學習。(依個人喜歡的學習方式有所不同,有些同學可能依然偏好看錄影教學,影片速度還可以調快節省時間呢~)
  3. 與老師、同學交流,增加學習動力
    每周五的課程直播時間,除了吸收新知識,更是我補充學習動力的來源,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堅持這8週的直播課程都準時報到了。除了在課堂上的交流,因為此課程是有分組別的,線上課程加上群組、組員之間的互動與交流,對我來說大大增加了學習動力!

課程最大特色及上點 (?)

產品要有賣點,電影要有看點,課程也要有上點才吸引人? (國文很差🤣)

以下整理我覺得此課程很棒的地方 ,並依序做詳細介紹 。

  1. 依學員背景分組
  2. 一週一個版型作業 (針對每周主題)
  3. 作業批改快速,並給予改善建議
  4. slack 群組交流熱絡
  5. 讓 200 位學員當你的老師

1. 依學員背景分組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是老師將同學分組的初衷。

一開始報名時,會依照學員的背景分為以下職業 :

  • 全職鬥士組 (全職轉職苦主如我)
  • 轉職忍者組 (在職想轉職的忍者們)
  • 設計魔劍組 (設計師想進階成為前端設計師)
  • 斜槓練金組 (94斜槓槓起來!)
  • 軟工盾坦組 (以前做過程式工作,或工程師想精進切版技術)
  • 學生劍士組 (上進的在學學子們)

看了這些職業名稱,不難想像,我們需要不斷解任務,完成這趟網頁切版大冒險,並幹掉一隻長得有點可愛、三不五時會出來放話嗆我們的BOSS (🥊 ?)。

也因為這樣的分組形式,加上每週除了個人版型作業外,還會有小組討論任務,讓學員們得以和背景相當的組員們交流,而不是一人孤軍奮戰,埋頭學習,這點對我來說,在學習上相當有幫助 !

老師也會定期公布職業排名,增加 " 組別間對立 " 及 " 戰職業 "的機會,才不是呢~以上情形都沒有發生,大家都和平共處,一起成長啦😄😆。

2. 一週一個版型作業 (針對每周主題)

最好的學習方法便是理論搭配實作了,課程每周皆會釋出一個版型作業,讓學員們可以透過實作加深學習印象,並找到還不了解的問題點,進一步深入學習每周主題。

本屆前兩周的作業都還能如期完成。第三週開始的版型,我就不多說了,直接讓大家體會什麼叫我標題所說的「有練有推 !」🤣。

老師的想法是,與其在就業後被困難版型折磨,不如在課程中就讓你直接遇到+練到,在進入職場後才會比較順利啦 !

( 望向第八週版型,老師對作業的 UI 版型設計師說:「難死他們!」這句話仍在耳邊迴盪... )

3. 作業批改快速,並給予改善建議

老師承諾,學員的作業最慢會在 7 天內批改完成,並回覆學員批改後建議。而我的經驗是,每次繳交作業後,不超過 3天, 甚至有時當天就能得到回覆(依據學員繳交狀況),相當快速。

而我的習慣是,在做作業途中也會做筆記,包括記下自己開發時遇到的困難點,並在作業繳交時一併詢問老師或助教,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案。神奇的是,有些問題在我發問的過程,便能找到答案! 因為歸納出問題點同時,也是再一次嘗試釐清相同觀念

而我這個問題寶寶也在第五週作業繳交後,被老師蓋章認可 — 問題真的多🤣🤣

4. slack 群組交流熱絡

在網頁切版直播班 Slack 群組上發問,不只老師、助教會回應,還有所有學員會幫忙回覆,因此一個問題提出,通常不到一天時間就能獲得幫助。

自己的問題也可能是其他學員的問題,因此老師非常鼓勵發問,也因為這樣,時常瀏覽同學的問與答,讓我藉此補充了許多觀念 !

5. 讓 200 位學員當你的老師

最好的補充教材除了 Slack 群組上的問與答,還有同學們的作業程式碼 ! 即便不是每位同學都順利繳交每週作業,一個版型仍然至少會有好幾十份,依據每個人的程度、開發習慣不同,總能找到與自己程度差異不會太大的程式碼,較好理解的情況下,也有較多的機會去學習他人開發上的優點。(寫得好的作業,老師、助教會在後面用⭐標記)

回顧這八周的成長及收穫

第 一週

  • 熟悉 emmet 及 vsCode 快捷鍵,開發速度明顯提升 !
  • 複習一直很陌生的 偽元素 觀念,並且能夠在作業上實際運用 。
  • 第一週作業版型,以「1px也不差」為目標,訓練對排版間距的敏銳度。
  • 學會使用 GitHub Desktop 上傳每周作業至 GitHub 網頁,產生GitHub Pages。

第二週

  • 徜徉於 Flexbox 小宇宙,並學習更深入的 flex-grow、flex-basis、flex-shrink 觀念。
  • 學習避免直接針對 html 標籤給予樣式,改為給予一個 class 名稱,再對其設定樣式。
  • 盡量減少<div>使用,可使用<ul>、<li>,或具語意的標籤代替。

第三週

  • 了解程式碼權重的觀念
  • 響應式斷點使用
  • container 的觀念
  • 第一次學習 :last-child 的使用

第四週

  • 聽懂了一直學不會的 SCSSgulp 基本運用,並使用在作業開發上 !

第五週

  • Bootstrap 大宇宙 !
  • 了解後台版型

第六週

  • 理解格線系統觀念
  • 使用 SCSS + Bootstrap 開發
  • SCSS 檔案拆分越來越有概念
  • 學習修改 Bootstrap 變數,以達到客製化主題效果,並用在第五周作業上。(回想起去年甜點電商學不會、做不出來,直接自暴自棄的自己🤣)

第七週

  • CSS3 Animation 基礎
  • animate.css 套件用法
  • AOS 套件用法

第八週

  • 統整前七週觀念
  • 找到更好的 SCSS 檔案拆分方式,以及命名方式。
  • 學習拋棄語意化 class 命名,朝向以「元件式開發」為目標 !

「不怕沒資源,只怕你不學 !」

只要同學提出問題,老師都會盡量補充,學得你不要不要的~

也因為這樣,這堂課的主要課程內容,加上補充資源,真的多到爆炸,真的足夠再打磨個一、兩年啊~「誰也別想從我手中搶走 HackMD 課程協作手冊!(抓緊緊)」

「什麼都不要管,只要專注在變強就行了 !」

當有人用 200% 的力氣想讓你變強,真的要不想學都難~

感謝六角切版直播班給我的養分,也感謝老師這兩個月來的用心,以及辛苦的助教們、後勤組同學、我的強者組員們🙏。感覺上是參加了一個很棒的「線上營隊」呢😄~但這趟旅程還沒結束,想到達更遠的地方還是得靠自己。

不說了,我要繼續去切第6週版型了😵⚔️(苦苦追趕)

祝福下一屆的同學們,學習順利,練功愉快 !👾

--

--

Ivy Ho
IvyCodeFive

"You don't have to be great to start, but you have to start to be 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