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Sass/SCSS傻傻分不清?

Ivy Ho
IvyCodeFiv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13, 2020

終於來到這個曾讓我聞之色變的主題!

Sassgulp 這兩個好朋友是我曾經想學好,卻半途而廢的兩項技能啊🙈,因此至今還在用原始人的方式寫 code,這次順著「六角學院網頁切版直播班」課程流程,我立志要將這兩項技能學好,從原始人進階為高效率開發者 ! (握拳)

🙋‍♀️可以開始發問了嗎 ?所以常常聽到的 Sass 到底是什麼呢 ?

Sass 是一個 css 預處理器(CSS preprocessor),寫過 css 的人應該都會遇到以下情況 (還是只有我?)

  1. 寫 .header 的樣式寫完,接著寫 .header ul、.header li、 .header li a,此時不禁思考,這些重複打.header 等外層標籤名稱的時間,是否可以省下來做更有意義的事…(遠目)
  2. 當 class 名稱撞名,臨時想改掉時,便要一個一個找出來改名字,雖然習得 VS CODE 熱鍵技能後,知道可以用 ctrl+D ctrl+F2 找相同名稱,但不禁又開始讓人思考,每天這樣按,是否有更好的選擇…(遠目)
  3. 各種顏色設定讓人好苦惱,但一個網頁通常會有主色及延伸的輔助色,是否有更好的方式能將他們有效整合運用?(再度遠目)
  4. 雖然已經能將重複的 CSS 樣式整理出來,變成一些共用的小工具,但全寫在同一個 CSS 檔案依舊落落長,再加上檔案開頭的 CSS reset,找個code 又要滑鼠滾輪滾一波,不禁再度思考…(你懂的)

相信還有更多的疑難雜症,此時就是與我一起開始使用 Sass的最佳時機 !

也因為以上惱人的開發問題,某些聰明的人類便發明了css 預處理器,提升開發效率,造福你我~~🤩

目前主流的 CSS 預處理器有三種,分別是 Sass/SCSS、Less、Stylus,這邊之後我會跟大家介紹的是 SCSS。

🙋‍♀️可以繼續問了嗎 ? 為什麼 “ 薩 s “ 會分為 Sass及 SCSS 呢 ?

以前都覺得,阿兩個不就一樣的東西,其中一定有誰拼錯 (?)

後來才知道其實是兩種不同的寫法 :

Sass

  • 一種縮排式的 HTML 模版語法
  • 語法不寫大括號分號
  • 官方範例 :

編譯後的 css 如下 :

由於 Sass 無法兼容舊有 CSS 語法,

所以後來發展出另種兼容 CSS 的新語法 — SCSS !

SCSS

  • 寫法類似 CSS ,有大括號及分號
  • 在 SCSS 檔案直接撰寫 CSS 也沒問題
  • 範例如下 :

SCSS 寫法幾乎與 CSS 無太大的差別,較好入門,適合熟悉 CSS 語言,想進階學 Sass 的初學者。

下一篇就來針對上面提到的4點惱人開發問題,

一一使用 SCSS 對症下藥吧 !🕵️‍♀️

--

--

Ivy Ho
IvyCodeFive

"You don't have to be great to start, but you have to start to be 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