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破大立 — 學語言的本質是什麼?

語言習得,這名詞看起來很容易理解,詢問了谷哥大神,我們也可以簡單查到好多的答案。不過大多數看起來… 似乎越看越學術,好像越看越模糊??? 但是我們要的其實很簡單,它到底是什麼?

然而,要了解這樣的學習系統,我們其實需要先思考的問題反而是,學習語言的本質是什麼。

這個問題,筆者在看到了這篇文章開頭連結的這部影片,總算是找到了最淺顯易懂且深感認同的答案

【學語言】這件事情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上方這部影片的講者是一位會說25種語言的多語達人,名叫Terry。

Terry 在自身的語言學習探索過程中,一直在尋找三個問題的答案。

  1. 在沒有詞書、沒有文法書甚至沒有文字的話,要如何學習一個語言?
  2. 語言一定要有人教嗎?
  3. 如果學單字、學文法不是學語言的本質的話,學語言的本質是什麼?

而最終的探索結果,Terry 提到了幾點關於語言學習的總結及體驗,這些總結例如:

  1. 學習語言時,即使你聽不懂也要持續聽下去
  2. 像小朋友一樣亂講話,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這兩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在 2005年,筆者剛到越南工作時,越南真的是一個完全陌生新鮮的國度,而約莫在越南待了半年以後,筆者開始養成一個人騎摩托車在附近兜風的休閒習慣。然而有一次很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那一次在傍晚不小心騎得太遠,迷了路,也就是這個機緣,筆者遇上了首次的,以很簡單的【請問到 xxx 怎麼走?】這句話的問路返家之旅。

而這一次的經驗到底結果是如何呢?

我的確最後真的靠簡單的幾句越文回到了宿舍(1. 請問到 xxx 怎麼走? 2. 那邊左轉? 3. 那邊右轉?)

但是那些熱心的路人們到底跟我說了什麼東西呢?

說實在話我完全聽不懂!!~~

各位能夠想像在語言不通的陌生國度,使用簡單幾句話找路時,那種對話情境嗎?

而且事後回想起這件事情來,那天晚上整晚的對話的回憶,我唯一有印象的,就是當天跟我尋找回家路途相關的幾個字,例如:

十字路口 原來是 Ngã Tư 。

橋 原來是 Cầu

還有總算走到了認得的路時,那時總算放鬆了的狀態。

所以【即使你聽不懂也要持續聽下去】到底是什麼意思?

在我們傳統的語言教育裡面,強調的是記憶單字,但是其實語言的本質是要溝通,而語言學習最自然的方向應該是,在某些很強烈的情境之下,當下的物品、情形等,連結的語音是什麼。

但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很自責單字背不起來呢?

因為我們一直以來竟然是反過來,一直在強迫自己記憶

【這個火星文字(也就是所謂的單字) 對應到是我們生活上的什麼東西】

而不是

【這種情境下,聽到的這個聲音,是什麼意思阿!?】

另外第二點,【像小朋友一樣亂講話】又是什麼意思呢?

在 Terry 的演講裡面,他著重在,即使你像小朋友一樣的胡言亂語,這樣的行為也是一種希望融入團體的表達。

而以筆者的經驗來補充,不管到底是對或者錯的口語表達,表達之後收到對方的回饋甚至矯正,這其實就是讓大腦去自行調整語言怎麼說的最快途徑。

以筆者另一個印象深刻的越南文學習經驗來解釋,就是【露營(Cắm trại)】這一個詞彙的學習經驗了。

會學到這一個詞彙的原因是因為,最近這幾年筆者因為工作地點是在台灣了,所以沒有當初的環境優勢。然而,語言環境是可以去創造的,筆者的創造方式就是選擇參加某個語言交換的團體。

而這個語言交換的運作機制,大致上就是在某個咖啡廳的某個咖啡桌邊,會有一個母語者擔任桌長。然後所有想要學習越南文的人,就在邊喝咖啡邊聊天之中,完全的創造了那個語言的環境。

而筆者越南文的露營一詞,之所以到現在總算印象深刻的原因就是,在那種刻意創造出來的環境之中,桌長也蓄意的多次和我聊到了我近期熱衷的休閒活動。

不過,接下來的結果很重要喔,請特別注意。

其實那位盡責的桌長特意和我聊了兩三次這個主題的對話,並沒有讓我記得這個單字…….........….. (這個…要很長,代表我內心的遺憾。)

那這個字是如何讓我印象深刻的呢?

結果,露營這個字我確定真的烙印在我腦海裡的原因反而是,原本那位越文桌長回越南過年了,所以換了新的桌長,而在和這位新的越南語桌長聊天的過程之中,我自己又刻意聊到露營的話題,但是為何換了新的桌長之後,她變得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了?

最後,我們在一陣的比手畫腳之後,她總算理解我到底在和她說什麼了。

原來我根本把露營兩個字說反了。

所以這個字是在對方總算理解我在說什麼,幫助我及時修正後,大家笑成一團的歡樂氣氛下,烙印在我腦海裡的。

所以,最後總結一下…

語言是可以自然學習到的,而自然學習到的語言,長久來說,才會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

而如何在比較自然的方法學習語言呢?

以我自己自身的經驗和對照 Terry 的體悟。

我個人認為,

學習語言的本質就是【多聽與多說】這句話而已

也是對應到了 Terry 在他這一部影片想表達的

  1. 學習語言時,即使你聽不懂也要持續聽下去
  2. 像小朋友一樣亂講話,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這兩句話的意思。

--

--

愛語言
愛語言 — 您的越南語線上影音教室

全球首創,越南語影音學習平台。讓您從主題影片中學習詞彙與用法、訓練聽力並且練習口說。使用者招募中: https://www.iyuy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