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School 非本科前端轉職心得

Ovis Lai
j51217123
Published in
17 min readOct 11, 2021

前言

嗨嗨,各位朋友好,小弟我是個轉職生,這段期間參考 Soft_Job 版上的各種心得,從中獲益不少,趁著面試告一段落,也還沒開始正式上工,把這一年的過程紀錄下來,也讓這件事情有個完美的落幕。 所以想分享一下我的經歷,不論是正在猶豫不決,還是已經在轉職的人,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你。

主要會分成轉職及面試兩部份,文章篇幅較長,且多少參雜廢話,請看官們多多包涵,以下正文開始。

P. S. 如果想看特定內容可以搜尋關鍵字「轉職過程」、「面試過程」

自我介紹

小弟畢業於中華科大機械工程系,踏入職場後並未從事相關工作,上一份工作是在 LINE TAXI 擔任客服,客服結束後在 LINE TAXI 當前端實習生約半年,並於 2021 年 2 月加入 AppWorks School, 直至 7 月中於 School 畢業開始找工作至今才找到理想的工作。程度

HTML、CSS、JavaScript,打 API 取資料,基本 CRUD 操作沒問題。
個人專案前端是用 React + Material-UI + styled-component,資料庫選擇的是 Firestore。有一點點的 Jest、Webpack 概念,Docker、CI/CD …等沒有觀念,被問肯定會倒。

轉職過程 2020/02–2021/07

轉職初期,踏出舒適圈

2020 農曆年後,考量到自己的未來發展,逐漸萌生起轉職的念頭,在選擇當軟體工程師之前,曾嘗試過其他工作,例如去親戚家開的鋼構公司見習,但發現自己真的無法接受風吹日曬 ( 我是草莓 XD ),而開始思考自己適合什麼,想要什麼,心想學個一技之長會妥當點。而最後會決定轉職前端,是因為看到前同事寫網頁感覺頗有趣,就想要自己嘗試看看,當時覺得成功與否都無妨,先做了再說。

從決定嘗試那刻起,我開始在工作之餘透過 Udemy 學習 HTML、CSS,直到 2020 年中,才真正確定什麼是自己想要的方向,並全心投入學習,後續轉到產品部門實習。

◎ 轉職中期,克服逆境

在 LINE TAXI 實習期間,同時遭遇家人重病,我開始醫院公司兩頭跑,為了抓緊時間學習,甚至開著筆電就在病床旁看教學,我是以六角學院的 JavaScript 課程為主。

實習這段時間跟著團隊跑 Scrum 開發,從中瞭解是如何溝通及合作,有協助參與開發 Zendesk 應用程式,以 HTML、CSS,以及 JavaScript 為主,透過 API 獲取資料,從而實現簡易的會員資料查詢,或是編輯….等,但當時只求能動為主,寫的 code 真的很爛,還敢用 var 下去寫 ( 對不起 QQ

後來,我就開始籌劃 AppWorks School 入學申請,同時還參加由 Web 實驗室徐愷 ( KK ) 大大舉辦的 React 特調,雖然是免費的 React 課程,但教學態度非常專業,相關的課程內容在 YouTube 上還找的到,關鍵字上面就有 XD。 但因為當時對 JavaScript 還不甚熟悉,聽到 hooks 部份就已經要不行了,常常是有聽沒懂作業遲交 ( 再次對不起 QQ

轉職後期,堅信自己

  • 申請入學

AppWorks School 入學申請共有兩關,第一關是線上問卷,除了繳交履歷表外,問卷主要是在釐清自我的申請動機,每一題都會引領著申請者更深入的瞭解自己,但老實說當初會通過第一關我很驚訝。

第二關則是與校長 Shirney 進行面對面交談,不外乎是再次確認申請動機、學習熱忱、人格特質,是否有自學過,如果有自學又是如何實踐的,我也有從錄取的同學口中聽聞,有被抽問技術問題,但我自己是沒被問到,不然我應該會很抖 XD,可喜可賀的是我有成功被錄取。

P. S. 申請人數大約在 300 到 400 人左右,五個培訓班約 45 人,換算錄取率大約是一成

  • 遠距學習 (4 weeks) + 完成指定專案 (3 weeks)

培訓的前四週是遠距學習,每週都會分配線上課程及作業,除了 HTML、CSS、JavaScript,同時也接觸到前端框架 React 和後端框架 Node.js,由於教學影片是全英的,當時看到很崩潰,一句話反覆聽個好幾次,可能還不知道它在表達什麼,我總是在週末凌晨前才繳交作業 XD

遠距學習結束後就進行駐點集訓,原以為先前的遠距是深淵,殊不知駐點才是真的地獄。導師要求三週後要完成指定的電商專案,內容包含基本的頁面刻版及功能撰寫外,還有學習串接金流,Facebook 登入…等。
由於 AppWorks School 主打以專案導向進行培訓,所以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有指派的任務,不會發生導師授課學習這種事情,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培養工程師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非常非常 hardcore。

對我來說除了向 Google 大神請教以及同學討論之外,最慣用的伎倆就是用一頓飯換身旁朋友一次教學 XD,在這邊就得看你臉皮夠不夠厚,同時也顯得人脈相當重要 !!

  • 個人專案 (5 weeks)

整個培訓最重要的一環是個人專案,因為是將來面試時,要展現給面試官看的作品,從發想專案到設計、實作功能,從前端頁面到雲端資料庫串接,必需在這五週內完成,等於是一人包辦,不巧的是我們這屆遇到三級警戒,專案開跑一週後就全遠距直到畢業,著實考驗自制力及毅力。

個人專案以 Scrum 進行開發,儘可能地去預估開發時程,雖然進度可自行規劃,但因為有時間壓力,在遇到困難時除了自主解決問題外,一定要主動向他人請教,倘若進度落後,就有可能產生莫大的失落循環,進而影響心態,但老實說我是沒有這種問題啦…. 因為我臉皮夠厚,每天都笑笑地巴著導師同學詢問,因為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嘛 XD

  • 履歷撰寫 + Hiring day (1 week)

在個人專案結束後,緊接而來的是 Hiring day,但在面試前必需先撰寫履歷,我們這一屆很幸運,School 新聘請一位 Job Placement Manager,從旁細心指導撰寫履歷,讓我們的履歷能更勝他人一籌。而 Hiring day 部份,我把它歸類於面試過程,後面會有詳細說明,這邊就不多撰述。

面試過程 2021/07/15–2021/09/25

面試結果

共投遞約 60 - 70 間,獲得 offer 的有四間,分別是無毒農、南一書局、悠福科技、東森購物,薪資落在 54.6 - 70 萬之間

面試總覽

  • 投遞履歷管道:104、Yourator、CakeResume、f2etw/jobs
  • 投遞後未面試但有回信婉拒:豐田生技、山川久也設計、瑞德感知科技、ArtzyPlanet 玩藝星球
  • 投遞後有面試但並未被錄取:金色三麥、健康益友、祐安資訊、緯德科技、Advantech_研華、全聯
  • School Hiring Partner 媒合面試:airConcur、Moment Pet Wellness、LINE TV、Coinnomo、圈圈科技、無毒農

前一個月我把自己侷限在很狹隘的範圍內,導致面試不順利,看到開發經驗超過 2 年的 pass,看到 React 以外的 pass,看到接案或產品不喜歡 pass,甚至是地點太遙遠的也 pass。東挑西挑的情形下,投遞的數量大約只有 15–20 間吧,但真正邀請我進行面試的大約只有 6 間。

後面一個月在拿到 offer 後增加不少信心,開始放手海投,不管是 Vue 還是 React,也不管公司類型,心想著我龜毛挑著公司,人家也不一定會要我,覺得先面試拿到 offer 再說。

P. S. 不論是獲得面試機會或是在面試結束後,我都會發感謝信給對方,如果遭到公司婉拒,我也會寄信去詢問對方原因,藉以瞭解自己不足之處。

Hiring Partner 面試心得

AppWorks School 媒合面試,會先進行一次 20 分鐘的面試,彼此互相認識一下,有點像是在相親,至於有無二面,就要看公司對你有沒有興趣。
( 由於記憶有點久遠生疏,部分內容如覺得太簡要就跳過 )

【airConcur (growise)】

面試前有先用 Google 做功課,但找不到太多公司資訊,當天是公司的 CTO 透過視訊進行面試,原本是做航空誤點索賠,後續因疫情緣故,改為網頁資訊擷取的 No code SaaS,CTO 沒有特別介紹自己的產品及團隊,過程中沒有進行個人專案 demo。除了自我介紹外,感覺是來瞭解每個面試者對於公司的評估,例如如何選擇大公司還是新創,心目中的新創是怎麼樣的,如果選擇新創又會如何評估風險。也有問一些基礎的技術問答,例如 Event Loop 跟事件傳遞,三大框架優缺點。

結果:無後續

【Moment Pet Wellness】

主管給人的感覺非常親合,從對談的過程中瞭解到他是一個注重團隊溝通、合作的主管,且對於寵物照護的理念,有著十分積極的想法。 面談一開始 CEO 會簡單介紹自家產品,沒有進行個人專案 demo ,也沒有詢問到任何技術題,主要是來瞭解每個面試者的個性,CEO 希望找到的是除了認同產品理念外,同時是一位願意與團隊分享、互助的人。

結果:未錄取,因在其他地方招聘到人選,所以 School 所有人都沒有後續。

P. S. 因為我對這間產品開發真的很有興趣,後來我透過 Linkdin 私訊 CEO,表示我真心想加入團隊的想法,有獲得 CEO 親自回覆,表示雖然未開缺,但很謝謝我積極聯繫,雖不盡人意,但互換好友拓展人脈,算是還可以接受的結果。

【無毒農】

這間是被邀請到公司去實體面試的,面試官是工程團隊主管與人資,前端主要分成 Web 跟 App 開發,想找會寫 React Native 或是有興趣的。在自我介紹後就開始 demo 專案,並從中詢問一些問題,例如開發上遇到最困難的是什麼,知不知道 cookie、localStorage、sessionStorage 差異在哪,有沒有用過 Material-UI,demo 結束後向公司詢問了團隊組成及開發流程便結束面試。

結果:offer get,但考量到自身學習狀況所以婉拒

【Coinomo】

CEO 給人的感覺沒有太大的距離感,一開始就先主動介紹公司是做些什麼,接著請我自我介紹,還有 demo 專案,demo 過程中詢問我開發上遇到最困難的是什麼,沒有太多的技術提問,最後詢問我對虛擬貨幣有沒有興趣,我是回答不排斥 (感覺沒有回答很好 !? ),我則是向 CEO 提問為何他對虛擬貨幣這一塊有興趣,又是如何開始的。

結果:無後續

【LINE TV】

依稀記得是由三個人來進行面試,自我介紹後就 demo 專案,過程中詢問為何選擇 React 作為框架,使用 styled-component 的用意是什麼,知不知道 WebVitals 是什麼。然而,專案某個地方 CSS 寫錯有被提出,我覺得他們蠻仔細看面試者的專案。

結果:無後續

【圈圈科技】

是由人資來進行面試,沒有技術提問,透過與面試者聊天過程中,藉以確認其人格特質是否有與公司向性相符,有被詢問到興趣是什麼,為何要轉職,為何是選擇工程師轉職,短期三年內有什麼想法之類。

結果:無後續

在 School 外面試的公司

【祐安資訊】

與其他駐點面試大同小異,面試時間大約 20 分,沒有自我介紹,也沒有詢問任何的技術問答,僅依履歷詢問一些問題 (工作經歷、轉職原因、期望薪資、培訓過程),員工主要會被分派到台北各駐點開發專案 (派駐每個點至少都是 1 到 2 年),會依照你所學的技術派駐點,再來如果有二面,也會先請公司 PM 先讓你瞭解駐點方的專案及開發內容,確定都可以接受且沒問題後,再決定要不要進公司。

面談過程蠻愉快的,公司也介紹的挺仔細,也很尊重面試者的技能及產品認同感,並不是說先錄取後才讓你瞭解要開發的專案是什麼,這一點我覺得很貼心,如果不排斥派駐性質的工作,可以去試試看。

結果:無後續

【緯德科技】

負責面試的是 HR,面試時間大約 15 到 20 分,沒有自我介紹,也沒有詢問任何的技術問答,僅依履歷詢問一些問題 (工作經歷、轉職原因、期望薪資、培訓過程),大部份內容跟祐安資訊差不多。

結果:無後續

【Advantech_研華科技】

一開始是在 104 被邀請面試,面試前還有寫公司內部履歷,面試時間大約 20 分,一開始先自我介紹,然後依履歷上面問一些問題 ( 比如培訓過程、轉職原因、期望薪資),過程中面試官表示沒有看到我的作品集 ,所以我當下是分享螢幕畫面 demo 自己的專案。

雖然面試前有填寫內部履歷,但沒有地方可以上傳作品集是蠻不方便的,我個人是在面後透過 E-mail 將作品集寄送給 HR,再請他轉交給面試官。

結果:二面敘薪後無後續

【金色三麥】

透過 104 主動投遞,被邀請到三重總公司面談,由工程團隊主管來面試,簡單自我介紹後,開始 demo 專案,並未詢問技術問題,依履歷上面問一些問題 ( 比如培訓過程、轉職原因、期望薪資)。面試結束後因為突然下大雨,還讓我稍微滯留休息一下,並跟我閒聊,希望我不要覺得還在面試 XD

結果:公司寄信婉拒

【全聯福利中心】

透過 104 主動投遞,從投遞到接到邀請面試電話,已經過了三星期 ( 我以為被已讀了 ),但既然接到電話就想去面看看。

面試以視訊會議進行,整體花費大約 50 分,是一個未來要新組成的新專案團隊,由工程團隊兩位主管,以及這兩位主管的老闆,總共三人進行面試。過程中並沒有筆試,僅對作品集的使用技術進行提問或瞭解,我自己的作品是 social media ,被問到的是會員登入的問題,有沒有做一些會員驗證之類。對於軟實力的問題卻問得蠻深入的,比如說為何轉職,為何是選擇工程師作為轉職目標,如何選擇一間未來將入職的公司…等,當你回答這些問題後,還會再深入繼續提問,個人認為是想多多瞭解面試者的個人特質,以及是否可融入團隊。

結果:無後續

【南一書局】

透過 104 主動投遞,以視訊進行面談,一面是與前端 leader 面談,自我介紹外,一樣也是 demo 專案,過程中問我瞭解 Redux 多少,能否說明運作原理,pure function 知道是什麼意思嗎,這題雖然我回答錯了,但面試官有告訴我正確的觀念,算是蠻良好的技術討論互動。後續二面就一樣稍微自我介紹,主要是與老闆談薪。

結果:offer get,薪資與理想目標相差極遠婉拒

【健康益友】

透過 CakeResume 主動投遞,因為在國外沒有健保看診很貴,所以產品原本是以海外的僑胞為服務對象,但因疫情前陣子變得較為嚴峻,由衛福部指定合作部分醫院遠端看診,也算是替產品開了另外一扇窗,所以想找寫 React Native 的,或是願意學習的。

以視訊進行面談,過程大約 50 分,由團隊 leader 進行面試,在正式對談前還有一段閒聊,因為面試官接觸過 AppWorks,又剛好有朋友在我前公司上班,好奇的問我關於計程車業的一些問題,算是挺有趣的人 XD

一開始先自我介紹,然後 demo 專案,但沒有追問太多技術問題,感覺主要也是來看面試者個人特質有沒有符合公司文化的,面談後有個測驗,是從 TestGorilla 進行考試,題目都全英,有計時器強制倒數。選擇題各 20 題限時 10 分寫完,演算法及資料結構則是各 20 分,主要分成五類,HTML5 、CSS、React 概念選擇題,JavaScript entry-level algorithms,以及 data structures & data types。但因為我英文程度太差,又第一次寫有限時的,表現比平常差很多,想當然就沒有後續 QQ

結果:無後續

【悠福科技】

透過 Yourator 主動投遞,以視訊進行面談,公司有數個產品,主要是廣告媒合及 B2B, 每個產品用的框架都不一樣,而我應徵的是 React 團隊。

一面由前端 leader 進行面試,一進入會議就會先讓面試者寫考卷,時間限制 30 分,但有任何問題可以提出,大多是關於 HTML、CSS、JavaScript 的基本題,例如 setTimeout 打印,或是一班及嚴格相等的差別,this 指向…等。寫完會馬上改考卷,然後跟你討論,我記得我只拿了 60 分 XD 。由於我寫考卷時蠻緊張的,所以沒有過多提問,反而是在檢討時,因為很想弄懂寫錯的點,意外開啟與面試官的話匣,才比較有交流的感覺。

開始自我介紹及 demo 專案後,過程中會提問用到什麼技術,又是如何選擇的,也會告訴你目前公司的專案用的是什麼技術,我記得他們也是用 React + Material-UI 進行開發。面談中被問許多偏向概念性的問題或情境選擇題,比如說 React lifecyle、Redux 機制、Virtual DOM 運作原理,controlled vs uncontrolled …等,整場下來至少被問十來題,到後面每次都說是最後一題 XD

二面是在瞭解人格特質、介紹公司專案、開發流程…等,最重要的還是敘薪,對方希望不要像菜市場喊價,勇敢開出自己的價格,並告知面後會請人資通知。

結果: offer get,因為決定去另外一間所以婉拒

P. S. 悠福人資效率很好,一二面及 offer 幾乎都是當天內收到通知,讚讚!

【東森購物】

透過 104 投遞,總共投遞兩次才被邀請去面試,這間是現場面試,一面即終面,時間約 120 分,是面試時間最長的一間,差點因此趕不上另外一間面試。一到現場人資會拿一份考題給你寫,時間限 30 分,考 HTML、CSS、JavaScript 的基本題,題目難度普通,例如 box-model、script async & defer 差異,還有瀏覽器的渲染過程…等。

有了先前的經驗,這次考試寫起來比較不緊張,考卷寫完後是由前端 leader 與一位資深工程師來面談,會改考卷跟你討論一下後就開始口試,我有被問到 this 指向、React lifecyle、Virtual DOM,也有白板題,但慶幸的不是考邏輯,而是考 Flex 排版,還被虧說把題目想得太複雜 XD

結果: offer get

P. S. 東森在天眼通上討論得沸沸揚揚,但上去發文的肯定是負面居多,不論是要求購買自家產品,亦或是團隊組成、合作問題,面試官都有主動提到,他不希望面試者進入後有被欺瞞的感覺,所以寧願一開始就把話說清楚,同時也告訴我團隊在他接手後,不論是技術或是跨單位合作,都有努力改變現況,誠實是我選擇東森的原因之一。

總結

這一路走來很感謝我的家人,從全職學習到準備上工,歷經一年兩個月,這段期間沒有收入,開銷是從存款及股票收益支出。除了家人支持外,也要感謝女友一年來的陪伴,從未抱怨我沒收入,只擔心我沒錢吃足穿暖,更煩惱我對工程師的期待過高,摔得更徹底,好險我做到了 XD

也特別感謝願意給我機會及建議的公司,尤其是東森購物,除了誠實以外,在我開出較低的期望薪資時,主動幫我加薪,我並不是特別聰明的人,也曾在轉職時偷懶,但能擁有現在的一切,我真的非常珍惜。

我的轉職之路算是蠻幸運的,一路上都有貴人幫忙,現在回想起真的是環環相扣,如果沒有在 LINE TAXI 任職,就不會有工程師朋友給我心靈雞湯,甚至是無私提供我學習資源,或許也是沾了公司的光,才可以申請上 AppWorks School ,不然依我的狀態及學歷,我覺得我是申請不上 XD

如果沒有參加 Web 實驗室的 React 課程,我就不會認識 KK 大還有其他朋友,在 School 培訓時就沒人可以讓我半夜瘋狂問 code,如果沒有參加 AppWorks School,我就沒有一群奮鬥的夥伴,更不用說是現在成功轉職的我。

另外,我想分享幾點心得給非本科想轉職的人參考:

  1. 千萬不要一頭熱就栽進去,可以找初階教材試試水溫,Udemy 有許多很棒的教材,中文講解的不錯的有六角學院, 英文好的可以看看國外的,先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有熱情
  2. 如果身旁沒有導師或工程師朋友,可以考慮報名培訓營,一來可以不用單打獨鬥,二來可以瞭解完整的開發流程,少走很多彎路
  3. 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多跑社群聚會,拓展人脈會是強大的來源之一
  4. 如果有人可以問,真的不懂就問,問到爆為止
  5. 面試前務必要琢磨履歷,這是你的入門票,作品至少要有一個,把技術都學以致用
  6. 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

最後,我想說的是,如果已經做好準備,當機會來臨時,你就有能力抓住它,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需要的人,看完後如有任何問題,歡迎 PPT 站內信,我會盡我所能貢獻我的經驗,共勉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