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業記錄 #免費課程 #心得分享 #自我探索

待業中上的那些課(二):《尋.嘗日》生涯卡牌探索工作坊

誤打誤撞上到一堂自己最喜歡的課,也更確信自己的方向是正確的

JaBa CHIA
JaBa的小天地

--

全部的卡面都是講師畫的!很漂亮!!

前一篇緣起請點這邊,這篇主要是講 2024 年 3 月 29 日體驗的《尋.嘗日》生涯卡牌探索工作坊的上課內容與心得。

這堂也是候補到的 ✌️前半部主要是將阿德勒心理學應用於五大關係中,並善用自己的「生命風格」,後半部延伸到要怎麼了解到自己「生命風格」,也就是利用《尋.嘗日》這套卡牌來探索自己。

講師是心理諮商師,也是卡牌主要開發者之一。並透過臨床個案搭配使用,在使用的過程也會適當的輔導。

流程大約是:選興趣 → 找原因 → 統計數字 → 答案揭曉

1. 選興趣

先從所有卡牌中選出 6–8 個自己自己喜歡的事

前提是:無關時間、經濟、工作技能、他人期待、壓力等,是你沒有任何外部壓力時也發自內心想做的事。卡牌下面會有一些舉例關於這個興趣類別的事,方便選擇

雖然這個卡牌可以單獨購買,不過我覺得這堂課的價值就在講師可以透過臨床遇到的個案,來幫助你選擇適合的卡牌,畢竟每個人遇到的情境很複雜,很難一概而論。像當時在選擇興趣時,我有時候就有點糾結要選 A 還 B ,透過和講師討論就能更明瞭。

2. 找原因

翻過來之後,從條列的內文(做這件事的原因)中選擇「為什麼我會喜歡做這件事?」(每個興趣約選 6 – 8 個原因)

3. 統計數字

同時記錄每個興趣中每條原因前面的編號(編號有 1–12),將出現的次數在記錄統計的格子中

事後補拍的,所以把一些講(劇)解(透)的部份先碼掉www

統計完之後講師不是直接開始講解,而是從自己最高分的數字中,找一樣數字的夥伴分組(我們是第 5 組,這次活動中人最多的XD)接著開始在組內討論「我們這組的人」都有的 2 ~ 3 個共通點,一人講一個自己有的特點,讓其他人舉手看有沒有也有這項特質。

這邊最酷的是,前面講了幾個都零零落落沒有交集,直到有人說了:「喜歡新奇的東西」講完當下全組一秒舉手!!真的是奇蹟的一刻 🤣(講師也嚇到,馬上衝過來拍照見證)

直到每一組都發表完他們討論出來的共通點,講師才會告訴你 1 ~ 12 分別代表什麼類型並開始講解。

4. 答案揭曉

統計後從 12 種中查看自己是哪一種類型

我主要是:感官型 (13) +創作型 (12)

次要是:事務型 (10) 、內省型 (8)

後面在講解的時候也很有趣,講師提供的學習單超級酷,可以直接折過來對照,在一講的當下,我們這組也是全組驚呼這個設計 🤣 講師笑笑的說:「這個反應也是感官型人會有的反應」

最慘但也毫不意外的是:商業型、業務型 0 分

畢竟我從小就是連貶值會有利出口還進口都搞不清楚的人欸嘿 ξ( ✿>◡❛) 驕傲什麼

這裡有個小插曲:有次跟朋友去看展覽,在看的過程中他有提到:這個作品這樣要怎麼賣、怎麼賺錢之類的話題。
我:「
完全沒想到那個層面ㄟ只覺得作品很酷很漂亮 XDD
這時候已經做完這個卡牌很久了,我果然是商業 0 分的人

想到當時興趣卡背後的原因有「因為做 OO 可以賺錢」,當時看到還想說:誰會因為這樣就喜歡做這件事?!欸抱歉就是有,是我太沒商業頭腦XD

當然低分不代表完全不能做相關的事務,還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成長技能,只是你發自內心不是很喜歡做這件事。(能做 ≠ 喜歡)

講師還特別提到我的人格特質非常適合設計這個職涯方向,得到超正面的回饋 🥹 感官+創作型=適合從事與美有關的產業 / 事務型細心謹慎、幫助整理和歸納
畢竟我本人冒牌者症候群很嚴重,是個需要誇誇的玻璃心 ❤️‍🩹 透過這個探索的過程,我更能確定自己的選擇是對的,加強信心 💪

不過也有提到商業、業務、跟主導力的加強,畢竟如果以後要自己接案、商業提案,或是遇到對方耳根子很硬之類的,這方面還是要多學習。

講師:你是不是常常遇到比較有主見的客戶,就覺得反正我就照你要的改,之後不要放到作品集,或是改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再放就好
直接被說中,It's Meeeee 😂

當然也不是每個類型的人都會一模一樣,因為每個人的分數佔比都會有差異,所以其他類型的特質也要考慮進去。 我覺得光這點就至少比MBTI、星座血型或是一些常見的性向測驗之類的準確率高很多
像我很意外社會型也是 0 分,因為這型有個特質是很有同理心(自認至少不會是 0 )後來詢問後講師一語道破:「會不會是因為你的內省型讓你內心認為「你應該要這樣做」呢?」
的確社會型好像更多的是會主動去做志工的人,而我更像是出自於某些目的(比如:因為我喜歡這群朋友所以我主動做、工作上必須常常換位思考等)但論捐款或是公益活動,的確很少參與 我是標準很冷漠ㄉ台北人XD

另外就是不是給一個既定的情境問題,而是透過挖掘自己喜歡的事去探索,這也是我覺得這個卡牌比起其他心理測驗更準確的地方。

講師社群貼文:https://www.instagram.com/p/C5sDbqSy19z/(裡面有個評論是我寫的,哈哈)
卡牌專頁社群貼文

仍然還沒結束的結語

本來看到額滿想說算了,畢竟自己從小到大都算個志向很明確的人 加上地點在五股好遠(欸)後來想說反正候補也不見得會上,就填看看 XD

結果我覺得這是我參加到目前的課程中最有收穫的一堂課,真的太驚艷了還到處跟朋友推廣 🤩🤩🤩 強力推薦不管對人生方向會不會迷惘都去參加,好慶幸當初有推自己一把,才能認識到這麼棒的課程!

其實他們平常比較常開小班課程(印象中約 2 小時 / 800 元 / 最多 8 人)但我反而很喜歡這種大場多人的進行方式(尤其討論共通點那邊真的太令人難忘)不過下半年好像目前還沒有課程,有興趣的人可以追蹤他們粉絲專頁

另外也繼續推廣新北市青年局的免費課程,真的佛。

↑ 參加活動點這裡 ↑

下一篇是和職能有關課程,本來想打成一篇發現這篇篇幅太長所以獨立出來 XD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幫我讚賞拍手唷!

--

--

JaBa CHIA
JaBa的小天地

比 Junior 再資深一點的 Super Junior UI/UX Desig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