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清理電腦空間的這些那些

內容為 2020 年舊文,請斟酌使用

JaBa CHIA
JaBa的小天地
Mar 8, 2024

--

文章大綱:Xcode 無法解壓縮問題+清理 Xcode 不必要檔案+終端機清除本機快照+df -H 看實際儲存空間

Photo by AltumCode on Unsplash

寫來筆記用,以後裝新的 Xcode 發生一樣問題就不用查了
因為不是 mac 專門家,只是把用到的相關內容整理上來,如果有誤還請告知 m(__)m

因為上課的告白程式(?)在 Xcode12 beta 有 Bug 無法發聲,所以重新下載最新的 Xcode12 beta3 要來安裝,漫長的等完下載 10 幾 G 的檔案,下載完解壓縮卻出現「您所選的卷宗空間不足無法解壓縮」

我都把舊的 Xcode 刪掉了你跟我說新的裝不了 (/‵Д′)/~ ╧╧
才剛維修完又遇此事,到底要不要讓我做作業跟上課啦 _(┐「ε:)_

先查了一下以前 Peter 的文章,壓縮軟體 OK、macOS 版本 OK,空間文章裡面說至少 20G,但我打開「關於這台 Mac」看儲存空間還有 50幾 G 怎會裝不了(抱頭痛哭)

總之先來刪一些用不到的檔案,如 Xcode 的 Devrived Data,還有從管理儲存空間刪掉一些不支援跟舊版的應用程式(把 2019 版 Adobe 刪掉只留 2020 版直接空了 15G…我之前幹嘛要留兩種版本啦 (ㆆᴗㆆ))

結果當然還是不行,不然就有這篇文章了 ( ◜◡‾)(心力交瘁的過程)
以上都是前言,如果刪完不必要檔案可以順利安裝,就不用管後面了(誤)

原來是 Time Machine 的本機快照(LocalSnap)在搞鬼

先在終端機輸入指令,看這台電腦存有多少快照

輸入之後會列出目前儲存著的本機快照
出現格式會是:com.apple.TimeMachine.2018–03–19–055945.local

接著輸入清除指令

下面文章有介紹一次清除多個快照的方法,因為我的只出現一個就沒用了

兩篇文章中都有提到 df -H 跟電腦顯示的儲存空間(「關於我的 Mac」的那個)可能會有落差

在終端機輸入 df -H 就會跑出結果( f 後面要空一格、H要大寫)
但詳細數據除了 Size/Used/Avail 這種基本單字之外都不太懂也查不太到,有請高手解惑。不過反正這次問題有解決,就先這樣(不負責任文章)

這是清完之後的,忘了拍事前照(?)比較一下
終於成功解壓縮了(啜泣)

如果之後有其他相關清理空間的新發現再來更新,不過希望下次安裝 Xcode 別再這麼多災多難了 (´・ω・`)

如果覺得有幫助,歡迎幫我讚賞拍手唷!

--

--

JaBa CHIA
JaBa的小天地

比 Junior 再資深一點的 Super Junior UI/UX Desig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