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過去的點點滴滴都是我們未來成長的養分。

Jackie 介先生
介先生好奇心無限公司
4 min readJun 29, 2020

--

相信今年應該會是很多人一生當中最難忘的一年,特別是今年的畢業生。

畢業加上疫情,讓本來就很難的人生十字路口變得更煎熬了。

原本想到國外畢業旅行,結果幾個月前連國內旅行可能都沒辦法;畢業後打算找個工作,結果一堆企業因為疫情可能快撐不下去。(我身邊有許多劇場界的朋友,真的是在吃土啊!)原定計劃被打得一團糟,該怎麼辦?

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只不過今年特別厲害。面對這麼多不確定性,我們能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讓我們有辦法應付每一項挑戰。

以前,我身邊的長輩總是說,學個一技之長,找個穩定的工作賺錢。但是實際上這個社會是,只會一技之長會活得很辛苦,穩定的工作也不保證穩定的生活品質。

我重考過,也轉過學,和同齡的人相比,我晚了大概 6 年從大學畢業(還回去翻了 一下畢業證書確認)。畢業對我來說只是領一張紙,然後沒辦法再正正當當回到學校上課而已。從以前我就很反骨,老是喜歡選擇人少的方向走,所以走出了和許多人不一樣的路。但這種方式有好有壞,見仁見智。

這邊和大家分享我一路上看到的風景,三個越年輕越應該保持的態度,給對未來茫然的你參考看看。

多看

學生時期是大概是一生中時間最多,體力也最多,可以自由自在探索的時刻。別浪費這段寶貴的青春,盡量去看看自己熟悉的圈子以外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看書、聽演講是不錯的選擇。我們透過幾個小時的時間就能知道作者/講者曾經經歷過的故事。透過他們的五官認識你還沒經歷過的世界,這點對你在決定未來方向時很有幫助。

參加社團、跑些活動認識新朋友也是同樣的,好友如同一扇窗能讓視野不同。我自己出生在雲林的鄉下,高中以前都是在本地唸書,同儕的生活圈重疊很多,有些還互相是鄰居。小小的生活圈有很多人情味,但是在同一個圈子待久了會限縮你的視野,所以多出去走走認識不一樣的朋友吧。

多學

我主修生物,在中山念書,但某一年暑假看到台大開了幾門我們學校沒開的課,是對外開放的,所以我就直接報名了,後來還因為其中一門課創業程晉級到決賽,還多花了近半年的時間每隔幾週就北上上課。

我很喜歡看戲、看電影。但我覺得,只是純粹享受一場表演對我來說有點空虛,所以我大一暑假就去報名了聯合報的編劇導演課程,希望能多了解每一部作品想要傳達的意涵。之後轉學到中山,剛好校內有劇場藝術系,所以我也額外去修了他們系上的課。

上面這些都只是單純的我喜歡,所以我就自己排了時間去學。

有些人可能很功利主義,覺得若不是和自己本身直接相關,花錢花時間去學做啥?但你用不著管他們,因為這是你自己的人生。

對什麼東西有興趣就去學吧,不管現在幾歲,人生就是不斷在摸索的過程,你不知道未來你會走到哪裡,會遇到什麼人,什麼機會。過去的每一段經驗都是未來成長的養份。

多嘗試

把握每一個可以嘗試的機會,不要當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不管是在學校或是職場,有機會可以挑戰就去試試看,只不過職場上要考慮的因素會多了點,如果是在職人士則要多留心。

在課堂上我們學了很多東西,你可能也想將所學運用在實際生活,但是卻不知道該從何下手。你可能看到一件事想去做,但是想了又想,總覺得好像還需要再規劃完善一點再行動。

不要再想了,直接行動吧!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像下棋一樣,可以預測好幾步之後的未來。你有你的計劃,但世界另有規劃。就算規劃好了,還是有很多突如其來的變因會打亂你的計劃。現實生活中你不開始第一步,就不會有後面的二三四五步。該準備的準備好就可以開始行動了!

有些人會擔心自己一個人做不來怎麼辦?放心,只要你做的是對的事情,只要你有能力,開始做之後你一定會遇到夥伴的。

「只要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你」

以前我在辦 TEDx 時,想找全台灣的策展人一起來組個團隊,為社群整合資源做點事情,當時我還沒明確想好要辦什麼,但是當我們聚在一起時,一個給 TEDx 社群的工作坊就成型了,這一辦還辦了兩屆。

從學生時期開始我就很做自己,如果人生重來,我也還是會這麼選擇。過去一些和我本科系不相關的經歷都在我工作之後,都或多或少幫助到我。我在劇藝系修課和劇場工作的經驗,讓我在工作上面對客戶、主管溝通時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思考。TEDx 策展和簡報經驗在資訊整理及呈現上幫了很多忙。在學校參加 Google 商業競賽學的數位行銷,現在到哪都用得到。

所以,你還不曉得自己要走哪條路嗎?選一條你自己喜歡的就對了。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

--

Jackie 介先生
介先生好奇心無限公司

主修生科,自學商管,辦過活動,跑過劇場。這邊隨性分享自己對科學及商業的觀點,也會寫一些實用的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