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人必備技術,啃完 HOLD 住整個後台 Part I

Jackie 介先生
介先生好奇心無限公司
4 min readMay 11, 2018

這幾年跑活動下來,總是會遇到因為後台技術問題而讓舞台有點尷尬的狀況。所以,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點,我從大學時期玩到現在的幕後工具人技術。

本篇文章的操作環境為 Windows 10 + Office 365
為何沒有 Mac?因為我沒有 T T

因為現在的活動大部分都會需要投影,所以,我們一開始要講的就是投影技術。
那除了是操作給學生或觀眾看的教學活動需要雙邊螢幕同步以外,基本上我們電腦一接上投影機就先進入雙螢幕模式(延伸)。

連接上投影機或其他螢幕之後按下【Windows 標誌鍵+P】 切換至【延伸】

大部分電腦的預設為同步顯示,這樣會導致你在工作桌面處理任何事觀眾都一清二楚,如果這時候突然跳出一個不想讓人看到的訊息就尷尬了 (^^’’’)。

進顯示器設定畫面看看有沒有正確連接

進到顯示器設定畫面你會看到目前已接上的螢幕的相對位置及大小。

你可以依自己的喜好調整第二螢幕的相對位置,或是切換第二螢幕為主螢幕。

投影幕在主螢幕上面
投影幕在主螢幕右邊

一般而言,我會建議看投影幕在你的哪一邊就移到哪一邊,後續操作會比較直覺。

接著下來我們講 PowerPoint。PowerPoint 在雙螢幕的最佳用法為使用「簡報者檢視畫面」。簡報者檢視畫面說白話點就是講者的提詞機,我們先來確認該功能有打開。

在 PowerPoint 上方功能區的【投影片放映]】索引標籤>【監視器】群組,勾選【使用簡報者檢視畫面】

設定完成,我們在簡報時就會看到這樣的畫面。左半邊紅框是觀眾看到的畫面(投影機),右半邊則是我們的螢幕。

我們到右半邊可以看到除了當前投影幕上的畫面外,還多了不少東西。這些是什麼呢?我一一來介紹。

備忘稿的使用時機在,我們舞台上有螢幕時可以做為講者的提詞機。

你可以拖拉簡報檢視者畫面中的三個區塊,調整備忘稿的區塊大小。備忘稿來的下方還可以再調整字體大小,如果螢幕較遠的話,就可以放大字級。

查看投影片這個功能的使用時機為,需要跳著講簡報的時候。

例如在學術型簡報中,投影片的數量通常會比較多,這時如果底下有人問到你的某一張投影片的問題,你就不必慢慢往回滑,開啟這個畫面就可以清楚知道投影片編號及內容,點一下就馬上跳轉過去了。

快捷鍵:B
快捷鍵:W

這個功能可以讓投影幕突然黑/白下來,通常在緊急情況或中場休息時不想讓投影機出現畫面時使用。

好的,以上是這回的技術分享。下一回我會再分享其他現場的實用實戰技術,如果有興趣的話,幫我長按拍手鍵,也可以在下方留言告訴我想學那些技術,我如果會就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不會的話就幫你學到會再寫出來囉!

今天就到這裡了,感謝各位收看,我們下回見!

--

--

Jackie 介先生
介先生好奇心無限公司

主修生科,自學商管,辦過活動,跑過劇場。這邊隨性分享自己對科學及商業的觀點,也會寫一些實用的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