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也是色弱嗎?

黃馨平
Jackycsie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27, 2019

本篇文章用彩色的 MNIST 訓練,來判斷我們訓練出來的 model 是不是也是色弱 。

而做這個小實驗的原因是因為前陣子體檢報告出爐,我被判定為色弱( 紅綠色盲),因此就想說看看能不能訓練一個 model 以後幫我判斷色弱的問題,讓我測驗都能滿分 XDD。

食神

Step 1: 準備資料

因為過往我們測試的 MNIST 都是黑白的字體,而我們要辨別的色盲測驗是屬於彩色的所以我們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首先我們先下載 MNIST 並且把它轉為彩色,而網路上相關的文章已經非常的多了,在這個地方我就不自己手刻。

https://github.com/pumpikano/tf-dann

上面的這個網址是大大已經將 MNIST 轉換成彩色的文字了,跟著 github超做就會有 mnistm_data.pkl 這個 pickle檔案產生,結果圖如下這樣就可以變彩色的囉。

Step 2: 訓練資料

我們將從黑白變彩色的資料拿進來模型做訓練,我們所選擇的 model 是 CNN,下面的程式碼是我們所建立的 model describe 。

我們的 epoch 設為 12,batch_size 設 128

訓練集資料 55000 張照片。

測試集資料 5000 張照片。

Step 3: 辨別 model 是否為色盲或者色弱

  • 那現在我們拿測試色弱的圖片餵入我們的 model 中。

1. 我們拿簡單的照片來讓 model 練練手。

答案出爐,第一關 model 辨識正確。

2. 直接進入重頭戲,這張圖是判斷你是否有色弱。

機器判斷也是為 7,如果有色弱的人會判斷為 2,就是我....

下圖這張若是有色弱的則會判斷成1,正常人會判斷成 4,我怎麼看它都像 1。

結論

在這場激烈的競爭中,機器的正確率為 50%,代表它是陰陽眼XDD,另外的意思是我不能拿它來下一次的色弱測試 QQ,看來還需要找個方法把 model 變得更好才行。

下面影片是今天看到的有趣 video 。

--

--

黃馨平
Jackycsie

閱讀本是尋常事,繁華靜處遇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