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的第一個Full-Time面試

yuwei
Jacky’s blog
Published in
Oct 15, 2019
洛杉磯的夜景(Photo by me)
Having dreams is what makes life tolerable. 夢想使生活得以忍受。

Hi 大家(你們知道是哪個Youtuber的慣用語嗎?),感謝你們的不離不棄,我知道我已經很久沒po文了,謝謝你們依然看我的文章,希望能幫助到你們。

如同標題所說的,在三個禮拜前,經過好朋友的推薦,我向Deloitte(德勤)投了我的履歷,雖然不是第一次在美國投遞履歷,但是投遞申請的過程還是異常興奮。

兩個禮拜後,在團體討論室收到了隔週下一階段的面試邀請,心裡沒有太大的起伏,與期中考夾在一起的面試使我喘不過氣。

今天,在LA回Tempe的路上,收到了不繼續下一階段的拒信,我決定來記錄一下我在美國的第一個面試,也是在美國不知道第幾個失利。

職位

我投的是Deloitte的Solution Analyst-Data Science,原本我也有申請Solution Analyst-Analyst的崗位,只可惜沒有美國的公民身份被拒絕了,Deloitte的Data Scientist主要看的還是你的經歷是否與data science有關,是否具備了Python, R等編程能力,會不會視覺化軟體 ex. Tableau等和有沒有大數據的經驗 ex. Hadoop, Spark, Hive,最重要的是,你要懂機器學習。

你也許會注意到,上面我所述的全部都是硬實力,而你的溝通能力,講述模型能力和表達分析能力都必須建立在你的語言能力上,這也正是我最缺乏,在面試之中感到最無助的一塊。

面試之前

投遞的方式是透過handshake進行申請職位,履歷的部分與我Linkedin上面寫的內容相差不多,如果想了解,可按此連結,接下來收到了面試邀請,暸解到第一階段面試是透過video面試的方式,在這方面,我並沒有做好十足的功課,我以為是透過錄video的方式來完成面試,到了面試前幾天收到信件才得知是要以視訊面試的方式來進行,邀請信上也說明主要會針對situational questions進行提問,總共時長為半小時的時間。在面試之前,我就填了一大堆的表格,包括完成了一份coding的測驗,要我用Python來實踐Linkedlist,並解出題目。

面試之中

禮拜四早上9點15分,我穿著好西裝,開啟指定的視訊軟體,調整好心情,以及練習一次準備被提問的問題,到了9點30分,面試官準時出現開始面試,面試官是一個印度人,帶著沒有那麼重的印度口音,展開了我在美國的第一個Full-time面試,在面試的過程中,他都很重點針對我履歷上有提及到的內容去做詢問,包括請你介紹你所使用的Gradient Boosting Decision Tree是怎麼運做的,模型之間的比較,以及模型後面的數學公式,關於此一類問題,老實說有點出乎我預料,我以為他會主要測驗Behavior question,沒想到會如此著重在專業性問題上,雖然我理解其中的觀念,但以英語來溝通這些觀念,我的準備還大大不足,中間幾次,我也有讓他說到Great! Great! This is what I want! 等字眼,最後不免俗的,他也問到了Why Deloitte? Why Data Scientist?

面試之後

結束完面試的我就直接換了輕便的衣服到學校考期中考了,直到下午才趕快加面試官的LinkedIn並且寄感謝信給他,也努力檢討自己在短短的30分鐘面試時間中犯下了哪些錯,接下來就是好好等待下一階段的結果啦。

反省

  1. 這場在美國的第一個Full-time面試,從投遞履歷到被拒絕總共橫跨的時長為3個禮拜,在這個時程中,我並沒有做好相關的研究,導致收到面試到面試的一個禮拜完全無法複習應該要複習的知識。
  2. 對自己的履歷不夠暸解,雖然自己履歷上的內容都是自己親手完成,但是其中的知識點是必須一而再再而三地複習的,我在這上面的努力明顯不足。
  3. 英文用字的不足,呈現你的答案的方式有很多種,我必須去學習精煉自己的答案,用更好的字來描述我想講的內容,確實是有些問題是一定會被問到的,我也要仔細擬草稿,讓自己反覆練習,確保在面試時能夠很從容地回答出我想讓面試官知道的答案
  4. 太過在意結果,在面試完後,讓我感覺有了強迫症,沒事都想要查看手機信箱,我應該在檢討完自己的面試缺失之後,繼續向前努力,不要讓過多的情緒影響你的進步。

這是我在美國的第一個面試,永遠都有自己需要檢討的地方,我在各方面都做得非常不足,但也因為這次的經驗,我能夠避免在往後的面試之中犯同樣的錯誤。

謝謝你們給我的鼓勵,一樣,如果有問題,請寄信到我的信箱: jacky308082@gmail.com。

--

--

yuwei
Jacky’s blog

Curious Data scientist. Strong Lebron James’s fan. #StriveForGreatness #JustAKidFromTaiwan https://www.linkedin.com/in/yu-wei-c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