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 MSBA]商業分析碩士開學三個禮拜後的反省

yuwei
Jacky’s blog
Published in
Sep 8, 2019
ASU學校一隅
回顧這三個禮拜的自己,你會發現自己之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能讓你能夠更有精力的專注在唸書和生活,體驗得來不易的留學生活。

你們好,在ASU的日子也超過三個禮拜,其實一切都是充滿著挑戰性的,能夠更認識自己,也會努力開始尊重每個不同性格的人所做的決定,是性格決定你的行為,隨時提醒自己哪裡需要改進,讓我能夠更往自己的理想目標邁進,包括實際的目標與更高心靈層次的目標。

那接下來,我會分成四個主題,告訴你,是什麼在組成ASU MSBA學生的生活:

1. 課程

一個禮拜有兩天早八,兩個長討論,好幾個作業需要完成,每一天的你基本上都是被上課所塞滿,下課也必須分配心思在課程作業而不是自己的專案上,個人認為,上的課程並不完全是就業導向的,至少不是完全針對Business Analyst/ Data Analyst,太多課程會教到重複的內容,也遠不及企業所要求學生所具備的能力,在越來越多BA program出來之後,現今的Business Analyst已經不像以前只要具備基本的excel和分析技巧就能勝任,必須結合中階coding能力與視覺化的能力,而進一階的Data Scientist更是必須經過如Software Engineer嚴謹的刷提訓練,但唯一不變的是,要一直持續努力下去。

日後,我也將會把我在MSBA上過的課程做個總結,給未來想申請ASU MSBA的學弟妹們,一個準確且真實的課程分析。

2. 語言

MSBA的分組是有program來幫你分組,他們會盡量將不同國籍的同學們打散,我的組別是由我一個台灣人,與兩個印度人和一個美國人所組成,前幾次討論時,對於他們的講話我幾乎都聽不懂,只能根據對討論內容的暸解來與他們討論,在聊天時更加困難,語速更快,講的語句更隨意,幾乎很難將其完全內化,所以在討論途中,常常被莫名的邊緣化。

最近,會選擇去多背誦在聊天中會使用到的句子,讓自己能不要成為一個句點王,並掐著自己的大腿,試圖更有自信的加入日常討論當中,這一切真的都不容易,跳脫自己的舒適圈-中文,試著用不同的語言和邏輯來跟他們溝通。

3. 技術

目前主要的課程還是都以Excel,除了SQL之外,並無任何的coding課程,但Excel所學的內容確實也是我之前不會的,讓我對Excel有更進一步的理解,能夠有效的將資料分析與Excel結合

Python方面則繼續精進,不斷的學習新的分析模式,ex. Cohort Analysis, A/B testing, Solver等之前沒有機會學的,在這段期間有了很大的進步

4. 生活

MSBA學生有生活嗎?其實還是有的,不論是看球賽,運動,吃美食或爬山,都是很好能讓你紓解壓力的好方法,也謝謝跟好朋友跟我一起去體驗這些美好活動。

9/1 Tempe的夜景
9/6的ASU Football Game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們,我想說的是,每個人有屬於他自己的時區,不用免強自己一定要去做某些事,或因為別人有做而你沒做讓你感到後悔,你就是你,要堅持你所愛的事情,沒有必要為了別人改變你自己。

最後,有什麼話想說的都可以跟我說,信箱是jacky308082@gmail.com,希望你們都能夠Strive for greatness

--

--

yuwei
Jacky’s blog

Curious Data scientist. Strong Lebron James’s fan. #StriveForGreatness #JustAKidFromTaiwan https://www.linkedin.com/in/yu-wei-c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