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香水角(試管香等不在照片中,所以照片中的香水數量跟文章中提到的有落差很正常)

【不專業收藏分享】 — 我在法國的香水合集

Li-Yun Lin (Jamie), PhD
Jamie的走跳手帳
14 min readOct 13, 2023

--

我熱愛搜集香水,也喜歡使用香水,對我來說香水不只是在精緻瓶罐中的液體,香水代表人性的多面性、代表那時候的人事物亦代表回憶。

為了讓這篇文章氣氛輕鬆些,我盡量用一句話來表達這些我所擁有的香水的味道讓我聯想到什麼,如果對於這款香水我有其他想法會寫下來,如果沒有代表我聞過、知道是什麼味道且有印象後就不再使用,畢竟對於香水的感觀非常主觀,我所寫下的只能代表我的感受與看法,如果跟你認知中的有一定的落差甚至相反我會說非常正常。

溫馨提醒:每個人適合的香水不同,還是建議入手試管香水或是去櫃上試香,細品香水在皮膚上跟在衣服上的表現之後再來決定要不要購買,不要衝動購物!

不太具有親和力的香水區

這些香水我用的很開心,但我身邊的人儘管覺得這些香氣聞起來很適合我,但仍會懼怕我噴這些香水的時候,算是沒那麼日常不具有親和力的香水

蒂普提克 Diptyque

檀道 Tam Dao EDT:青燈古佛去埋屍體

這隻香水很好聞,線性的檀香配上淡淡的白花,是不會太厚重卻給人沈穩感的味道,但我用時學生都很怕我,覺得我可能一言不和就把人打暈拖到深山古廟附近埋了,導致後來這隻沒有要修理學生時不噴。

沉香淡香精 Oud Palao EDP:打翻了阿拉伯人的烏木收藏味道繞樑

幾年前朋友集資送的生日禮物,超級持香可以聞到滿滿的烏木,適合秋冬使用,我認識的阿拉伯人們超愛這款香水。

阿蒂仙 L’Artisan

這個牌子的香水這兩三年來肉眼可見的飛快漲價,以前的價格我會覺得可以買,現在的價格我會覺得…可以多想想多看看。

兩人茶 Tea for two EDT:薑母茶加些肉桂棒與煉乳

試噴後送人了,有著濃濃的辛香料味(肉桂、八角等),茶味比較接近焙茶跟普洱茶,帶著薑的辛辣、奶香與蜂蜜的甜味,中後調菸草跟皮革的味道穿插其中,在別人身上是蜂蜜薑母茶,在我身上是薑母奶茶,我很喜歡薑母茶不假,但要變成行走版的我不行…(但朋友們說很好聞就是了)

冥府之路 Passage D’Enfer EDT:抓著香帶著百合花經過金紙爐

前調非常燒金紙但後調的百合花香跟焚香配合得很好,是我秋冬的陰雨天要開會時的愛香,在我身上很多人都說有種檀木燻香裊裊感。

這隻香水的名字來源是阿蒂仙第一間店所在的那條路的路名,對面有個大墓園,再配合設計理念可以說帶著死後的祥和寧靜感,有些人可能覺得:這隻香水沒有地獄的刺激感啊!?我只能說因為調香設計出發點就不是去地獄追趕跑跳蹦(下方這隻比較適合下黃泉走煉獄)。

嗅覺實驗室 Laboratorio Olfattivo

黑祭司/黑金雪松 Sacreste EDP:在香爐上鬥法

某年的生日禮物,是款木質雪松焚香香水,聞起來就像走進廟宇中的味道,可以聞出隱約的香草根與麝香,持香跟擴散普通,味道很有氣場且非常香,香爐上的香,強烈建議先試香後購買,不然會覺得在廟內準備被送走…

跟冥府之路比起來我覺得更有要下黃泉大比拼的感覺,但香水喜好評價等待有主觀看法,或許你的想法跟我剛好反過來也說不定。

萊儷 Lalique

墨戀Encre Noire EDT:陰雨綿綿的午後坐在書房地上用鋼筆寫著字

算是男香但性別感沒那麼強;對我來說適合陰雨天噴的香水,帶點潮濕煙燻氣息的香根草,有時我會覺得聞起來像鋼筆墨水,有時又會像橘子,窗外陰雨綿綿或起著濃霧,自己在書房中做自己的事的感覺。

Sean John

3 a.m:抽著濃煙的人靠在麂皮沙發上

這支香水印象中被來拜訪我的朋友要走了,對我來說這支香水煙的熏麂皮餘韻是我不少失眠夜的共同回憶,我噴這支香水的高峰期是在一段很苦悶的趕工歲月中,或許我想靠這支香水求救,又或是想拒人於千里之外。

不可原諒 Unforgivable
男香:喝完柑橘氣泡酒後栽進燈紅酒綠中
女香:帶著朗姆酒香氣的水果沙拉

這組對香買的時候我還很年輕,總覺得可以跟伴侶一起用對香很浪慢,殊不知其實我駕馭男香效果卓越,這支號稱夜店香的香水在我身上就像要去談公事的主管,有時還會有女生朋友要求我噴這之後陪他們逛街滿足他們對男友的幻想,而這支女香對我來說很甜膩,儘管有男性友人覺得好聞但我後來只把女香當擺飾,這些導致我斷了跟伴侶使用對香的想法,其實一起噴中性香也行,對吧?

適合日常生活的香水區

阿蒂仙 L’Artisan

再度上榜的但氣質溫和的阿蒂仙香水

花田 Champs de fleur EDT:花店中的迷你雛菊茉莉鈴蘭花束撒點痱子粉

名字是花田但在我身上是青青大草原,頭頂不綠但就會有種違和感,跟直接聞有些落差,適合年紀較輕的女孩子或辦公室白領,是款沒攻擊性且親和力高的香水,也是我送給家人的生日禮物。

Jil Sander

Jil Sander Sunlight EDP:抱著一束夾著粉紅胡椒的白花在陽光下小跳步

某年的生日禮物,後來成為我的簽名香,回購了無數隻但因為最近幾年比較難買到所以只有在開會又是晴天時噴,持香能力中上,會給人種你其實挺開心也挺好相處的感覺。

送我的人送我時說:“ Jamie, be strong and optimistic. ” 這款香水帶來的感覺恰巧符合當時送我的人說的話,不過份強硬帶著親和感。

Jil Sander Sunlight lumiere EDP:提著一些樹枝與一束白花在晴天漫步

因為太愛Sunlight而收的系列款,很明顯偏向木質調些,兩隻可以疊擦翻車機率極低,持香度我覺得比Sunlight低了些。

寶格麗 BVLGARI

寶格麗綠茶中性古龍水 Eau Parfumée au Thé Vert:啃了爆多佛手柑跟橘子後去買了一朵花

某年的生日禮物,是款如果對柑橘香調不排斥可以試試看,對我來說是天氣較熱時可以無腦用的清爽香水,完全沒有任何的茶感,已經空瓶了但應該不會回購,香水真的太多

甜蜜寶貝中性淡香水 Petits et Mamans EDT:用完嬰兒沐浴露再用奶味痱子粉

某年的生日禮物,被評為:跟你沒噴香水時聞起來很像的味道。讓我懷疑人生了非常久,究竟我身上是不是真的有奶味我聞不出來,但這款香水真的很適合拿來噴包給小朋友的禮物。

大吉嶺茶中性淡香水 Pour Homme EDT:洗完澡穿著白襯衫喝著洋甘菊花茶

清爽木質花香感,像是洗完澡又像是剛剛偷吃了些橘子,是款各種場合各種季節都百搭的中性香水,我的那瓶後來轉送給了準備想要試試看的友人,整體評價不錯可能有天會回購。

Lilla Fé

一千零二夜 1002 nights:抓著一大束紅玫瑰站在中藥房門口等人

我香水收藏中唯一一瓶台灣品牌的香水,是款帶著中藥感的玫瑰香水,玫瑰香氣很濃郁但不甜甚至帶點微苦,尾韻的沉香配合得很好,秋冬跟朋友出門打扮得比較女性化時我會喜歡用這款,這款香味的香膏我回購了兩次,甚至有學生問我能不能代購因為太好聞。

保羅史密斯 Paul Smith

玫瑰之約 Rose EDP:摘下一叢新鮮的牧草跟粉色玫瑰扎成花束

是偏清爽的粉色玫瑰感,非常百搭且平價的香水,不挑場合也不挑年紀,但我會直覺上推薦給20歲出頭的大學生或是辦公室白領。

曼森馬吉拉Maison Margiela

圖書館裡的竊竊私語 Whispers in the Library EDT:在圖書館內吃麥當勞蛋捲冰淇淋

曼森馬吉拉的香水都沒有瓶蓋,所以這瓶我每次噴完都要放回紙盒中,比起在圖書館唸書竊竊私語的感覺,我覺的更像偷渡麥當勞蛋捲冰淇淋到台大總圖裡,藏在書櫃後邊啃冰淇淋邊挑著書,可以聞到甜滋滋的感覺但要抓到到底在哪區吃還是要好好找一翻,個人覺得應該會比較適合喜歡美食調的人。

維多莉亞的秘密 Victoria’s Secret

Crush EDP:帶著一抹粉紅胡椒辛辣感的花束

會買這款香水有個很好笑的故事,七年前有次出差前朋友對我說:今年的生日禮物我想要維多莉亞的秘密的香水可以嗎?

為了滿足她的願望我在出差回程的路上去機場免稅店內幫她挑香水,當時店員看到我進來時明顯愣了一下,我說明是要幫朋友挑香水後跟我搭話的店員鬆了一口氣說:好險不是幫妳挑,我完全想不到我們家哪隻香水妳能用。

聽到她這樣說後我挑著眉說:那…我也來買一隻吧。

最後在一陣兵荒馬亂後選中了Crush這隻帶著粉紅胡椒的辛辣感的花香調香水,這隻很百搭不怎麼挑場合,唯一的缺點是常常停產,是近幾年非常難回購的一款香水。

瑰柏翠 Crabtree & Evelyn

瑰柏翠紫蝶鳶尾 Iris EDT(已停產):老照片中的新鮮鳶尾花與偷偷折下來的樹枝

紫蝶鳶尾的粉香與鈴蘭的清香交織出的木質夢境,十分美好但已絕版。

歐舒丹

Eau d’Iparie EDP:誰在書桌上放了一束玫瑰與一杯熱紅酒

來法國的第一年時買給自己的香水,乍聞之下會給我紫蝶鳶尾香水的感覺所以一聞就買了下來,但兩者其實差異很大,一個是春夏一個是秋冬,我喜歡在天氣微涼時將這款香水噴在圍巾上,那種帶玫瑰花香的琥珀撒點粉紅胡椒的組和我很喜歡,曾經停產過,現在回歸但越來越貴…

Goutal Paris

Rose Pompon EDP: 在青草地上喝著蜂蜜酒,旁邊放著一束粉色玫瑰

去店內試Ce soir ou jamais那款香水時意外發現的蜂蜜玫瑰香水,持香度中等但是個適合在春秋兩季噴且會讓人心情好的香味,有時我會噴在被窩中,佐著淡淡的蜂蜜花香入睡。

Harajuku Lover 原宿娃娃(香水組)

圖片來自網路

這系列的香水在我國小至國中時期很紅,香水本體是娃娃下方的台子,上方的娃娃是瓶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推出新的娃娃設計,曾經有年我的生日禮物就是一整組原宿娃娃香水,這幾款香水並沒有很適合我所以絕大多數的時候是拿來當擺設。

G:椰奶奶昔

Baby:爽身粉(空瓶,大一時突然很愛就噴完了)

Love:在花籃中放些多汁的水果

Music:水果攤店員噴了麝香香水

Lil’ Angel:糖果店

時光飛逝我已沒有再聽到這牌香水的消息,也可能早已停產,但想起這系列的香水時我腦中仍會浮現青春期的往事。

4711

中性古龍水 Eau de Cologne:午後穿過柑橘樹梢灑落在草皮上的陽光

這隻古龍水歷史十分悠久,可以追溯回1792年,在德國科隆門牌號為4711的香水工廠所生產的古龍水,清爽的柑橘調帶著點青草的香氣,是我不時想起會回購的一款古龍水,夏天洗完澡後會抹些在身上讓自己心情好些。

圖片取自網路

Wunder Wasser Eau de Cologne:無攻擊性的花香調的皂香

有段時間每天噴的上班用香水,後來空瓶了沒再回購,挺適合喜歡剛洗完澡的清爽感的人噴,加上價格不貴狂用也不心疼。

這個牌子的香水我也買過他們的花香系列,聞起來就如是什麼花名聞起來就是怎樣的花香,這系列的香水被我當禮物全部送走,所以也無法多做評價。

試管香水區

馥馬爾 Frédéric Malle

法國香水品牌,價格方面是我所擁有的香水中定價最高的牌子,有段時間我很想收玫瑰香水但又怕化工味太濃,所以入手了這個牌子的三款香以玫瑰為主打的試管香

雷霆玫瑰 Rose Tonnerre EDP:帶著一絲蜂蜜紅酒香氣的土耳其玫瑰花田

貴婦肖像 Portrait of A Lady EDP:煙霧裊裊的檀木神桌上放了一枝紅玫瑰

法國玫瑰唇印 Lipstick rose EDP:50年代帶著脂粉味的粉色玫瑰

這三隻中最有名的是雷霆玫瑰,那鮮活的玫瑰味與酒香的確非常誘人,法國玫瑰唇印的脂粉敢讓我卻步,但很適合喜歡50~60年代風格的人,三款香水中我唯一會想買的香味是貴婦肖像,那種寺廟檀香的沈穩隱約穿插著一朵綻放到極致的紅玫瑰,滿足了我對檀香的愛與玫瑰的追尋。

帶槍茱麗葉 Juliet has a gun

復仇女神 Lady Vengeance EDP:一大束帶廣藿香味的紅色玫瑰花束中偷偷放了幾根細針

午夜烏木 Midnight Oud EDP:甜到發膩的烏木中硬塞一朵玫瑰花

很多人推薦但我真的還好的一個牌子,基本上都束之高閣或是轉送他人,不排除可能還沒用到適合的款式但我短期內不想花錢在這個牌子上,試管香可能可以考慮。

迪奧 Dior

真我宣言女性淡香精 J’adore EDP:哈密瓜果籃旁放了一束鮮花

這只出現在試管區其實有點走錯篷,有年聖誕節隔壁實驗室比較要好的研究人員送了我一整瓶,但至今我噴的次數屈指可數,不是不好聞只是我剛好有個很要好的朋友對這款香水有負面印象,再加上這款香水在我身上給人衝突感,所以用得少些。

頂級金緻香精 J’adore l’or EDP:加上西洋梨再加糖的J’adore

Miss Dior Rose N’roses EDT:精緻的粉色玫瑰花籃

我最早所擁有的旅行彩妝盤到現在常用的眼影盤都來自Dior,對於這個牌子我有一定的好感,淡香水方面我私心覺得更適合白領或常把微笑掛在臉上的溫和女生。

解放橘郡 Etat Libre d’Orange

曾經有朋友說:解放橘郡的香水很適合你!但因為沒有機會靠櫃嘗試所以買了一組試香,是硬殼包裝內含20隻試管香水與一本說明書。

試香組本人
  1. 攻殼機動隊(囚花) Ghost in the shell:爆濃花香牛奶糖
  2. 像你這樣的人 You or someone like you:消失很快的清爽薄荷
  3. 斬首王棺 Exit the king :老式鈴蘭香香皂
  4. 茉莉香菸 Jasmine et cigarette:在有化工感的茉莉花叢旁抽著手捲煙
  5. 她是異類 She was an anomaly:帶著花香的森永牛奶糖
  6. 芬蘭湯姆 Tom of Finland:噴麝香香水穿著皮革外套抽著涼菸
  7. 荒蕪果實 I am Trash:木頭梗的蘋果口味棒棒糖
  8. 五百年 500 years:巨大陳舊的圖書館與乾燥的花束
  9. 綺夢69 Archives 69:現磨粉色胡椒撒上Mojito,一飲而下後穿上帶著點樟腦與果香的外套噴上麝香香水走去參加朋友聚會
  10. 聖嬰 Divin Enfant:甜膩的化工花香爽身粉
  11. 關鍵實驗 Experimentum Crucis Flacon:擺滿辛香料的木籃中放入了一瓶荔枝蜜與一束玫瑰
  12. 肥電工 Fat electrician:沒了陰雨感的墨戀
  13. 陰暗森林 Hermann A Mes Cotes:擺滿綠植與木質擴香的醫院休息室
  14. 無邊泛靈 Soul of my Soul:誰在荒原燃起焚香後擺滿白花
  15. 卓越者 Remarkable People:透明質地的柑橘沐浴乳
  16. 龍與玫瑰 Eau de Protection:用金屬包裝的玫瑰花束
  17. 能量流動 Spice Must Flow:老式電視中播著一幕泛黃的景象,老人在香料櫃中放入一束玫瑰,尋找著在哪個角落散發出焚香與乳香
  18. 就這樣 Like this:真皮皮包中裝著適合微涼秋冬夜晚的晚餐食材
  19. 情色殿堂 Putain des palaces:有神桌的老式卡拉包廂,皮椅灑滿爽身粉
  20. 羅蘭穆特 Une Amourette Roland Moure:帶著霧氣的早晨走入林中木質小屋,被木材與沈香的味道環繞

這20隻香水中我最喜歡的是能量流動,總能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外婆家時,午後陽光灑入客梯,外婆很有耐心的教我認著各種香燭紙錢,而後一起去給家中神明上香的那些回憶,那些被午後金黃陽光暈染、泛黃卻無比溫暖的那些神明桌附近的日常;時光飛逝人事已非,但聞到這隻香水時我似乎又能喚起那些溫暖的回憶,儘管那些時光再也無法挽回,至少回憶可追。

在這麼多的香水中我最鍾愛的其實是Jil Sander的Sunlight,不論是曾經贈與我那瓶香水的人想傳達的祝福又或是香氣給人的感受都被我珍視,但好玩的是身邊的友人覺得我最適合嗅覺實驗室的黑祭司,那種在廟中冷臉凝視天下蒼生的感覺是他們對我下的註解,從中其實不難發現個人與他人對香水喜好或理解的落差,但說實話只要你用的開心就好。

香水能夠喚起回憶,精緻瓶中的液體充滿了記憶,不論事美好的、難受的、痛苦的又或是五味陳雜,有些與自己的人生碎片產生共鳴,有些能讓你窺見另一個世界,或許這就是香水如此令人著迷的魔力吧。

--

--

Li-Yun Lin (Jamie), PhD
Jamie的走跳手帳

PhD in immunology @unistra. Postdoc @inserm 🦠 Research direction: HIV functional antibodies. Gmail:jamielinliyu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