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經驗分享】 — 從零開始在法國配戴成人角膜塑形片

Li-Yun Lin (Jamie), PhD
Jamie的走跳手帳
8 min readAug 25, 2023

我從高中時就有配戴角膜塑型片的想法,運動時眼鏡滑落踩到或是打瞌睡時不小心將鏡腳壓壞是我的心頭痛,當我出現在眼鏡行驗光師們都知道我又把眼鏡用壞了,但求學階段到處跑讓我的生活作息極度不穩定,直到畢業後開始工作才重拾了配戴角膜塑型片的想法,然後便開始了我的配鏡大地遊戲。

首先,我先在Doctolib上預約有相關專業的眼科醫生的診,關鍵字是Orthokératologie,並不是每個眼科醫生都會所以預約前一定要看仔細或打電話去診所詢問。

我預約了這位眼科醫生的診(英文還不錯但法文一定更好)

看診前會先檢查視力,之後醫生會問為什麼想要戴角膜塑型片?解釋相關原理跟風險,之後去測角膜厚度、淚液等相關數據。

第一次看診後幾天醫生打給我說我的眼角膜有輕微發炎,已經開醫囑單給我請我去領藥並用該眼藥水三天,之後回診看是否有改善。

在此強烈建議不要在花粉季去做相關測試,不然可能要來回跑

在第二次檢測我的角膜與淚液數據達到了可以配戴角膜塑型片的標準,所以取得了角膜塑型片的醫囑單並去眼鏡行配鏡,同時給了不少文件與切結書並告知等取得角膜塑型片後要回來檢驗追蹤。

在法國角膜塑性片製備屬於眼鏡行的業務範圍,必須去看眼鏡行的官網是否有該項業務或是打電話詢問,有些眼鏡行有跟部分診所合作,或是本身眼鏡行的驗光師有相關專業可以檢驗並配鏡(可能就不用回眼科回診,直接眼鏡行搞定),可以多加詢問跟比價。

法國角膜塑性片價位:450~600 歐元/付,部分醫療保險可報銷

尋找眼鏡行時我在Doctolib上找到Optique des Vosges — Strasbourg,想說雖然有點遠但看起來非常專業,就線上預約(後來才發現其實我住處附近走路不到五分鐘就有家眼鏡行可以配角膜塑形片,還是建議多找找多問問比較省之後去眼鏡行的通勤時間…)

這間眼鏡行的空間並不大但是利用得很好,驗光師看到我的單子時眉頭皺了皺,開始跟我解釋其實他是跟哪些眼科合作,這份他可以接但是價格方面要等做好後才能確定,問我如果一付600歐能不能接受?

想了想是正常價格後我便答應下來,驗光師把一些缺少的測驗測完後說大約十天後可以做好鏡片,到時候再來試戴。

但號稱史特拉斯堡第一倒霉鬼的我怎麼可能那麼幸運呢!

在驗光後第九天眼鏡行打過來說少了些數據要加測,測完後等了兩個多禮拜都沒接到眼鏡行的電話覺得怪怪的,便打電話過去詢問,才知道應該是新人忘記通知並不是鏡片還在製作(這非常法國)。

隔天去試戴鏡片時先繳了200歐,驗光師跟我說總價一付是550歐,我先帶看看這一付,如果兩週後他度假回來時檢查視力許可那就把尾款350歐付清,如果還有狀況就等完全調整好後再付款。

註:如果怕信用卡刷不過可以用支票付款,方便又安心。

清洗方面眼鏡行給我Oxyclean,這款清潔液成分含有雙氧水,所以鏡片泡進去後一定要泡滿六個小時才可以配戴,驗光師表示不用特別用手清洗,每天乖乖泡清洗液即可,這點讓我頗為意外。

配戴角膜塑型片前滴上的緩衝液則是開了AquaDrop+,塑形片泡Oxyclean滿至少六個小時、配戴前將藥水道除,在塑形片凹處滴上兩到三滴AquaDrop+ 至其液體高度至角膜塑形片邊緣,之後戴上。該產品可以在12小時內重複使用,如果摘角膜塑形片時眼睛偏乾不好拔,可以滴上一兩滴方便拔除。

去蛋白方面我使用的是ProCare,可以搭配Oxyclean或其他硬式影型眼鏡專用保存/清潔液使用,每周用一次就好。

驗光師表示如果還是摘不下來,就滴Aqualarm後摘除,如果這樣還不行就馬上打給他求助。(還沒發生過)

我使用的商品長這樣(圖片取自網路)

至於摘取與配戴這位驗光師非常有個性,在我尋找吸棒時對我說:你要學習怎麼徒手戴跟取出角膜塑形片喔!

對,就是“徒手”,非常的雙手萬能!

取法如下面這個影片所示,但我很怕用力不當用壞塑形片,所以還是乖乖使用吸棒取,配戴則是雙手洗乾淨後徒手戴。

在法國硬式隱形眼鏡的吸棒非常昂貴,我去眼鏡行買時價格是一隻實心吸棒9.5歐,比台灣貴了非常多,吸棒算是耗材需要清潔及定期更換,有些人會選擇網購有些人請親友寄來,不論是哪種方式都一定要注意款式跟衛生。

試戴大概約10天迎來第一次回診,在配戴過程我一直覺得有種遠視的感覺近處無法看清,重新檢驗視力、分析角膜狀態與淚液狀態後,驗光師表示鏡片還要再做調整,以角膜狀態來看雙眼鏡片都需要調整,我先繼續配戴這一副等10天後再回診。

在意料之內又哭笑不得。

在等待回診的過程中我家人到歐洲旅遊,帶了之前我買的角膜塑型片清洗機給我,我買的牌子是Clearone,跟客服討論後買了旗艦版再加上備用馬達,來應對在歐洲可能發生的各種問題。

配合這款機器我使用的藥水是朋友推薦的Menicare Plus,用了超過一周後我覺得洗得很乾淨,只要藥水加好起床摘下後便可以啟動機器清洗挺方便的,整體來說乾淨程度跟用Oxyclean比起稍微好些,共同點是每周都要去蛋白一次。

本文中提到的所有產品都是我自費購買,其中角膜塑型片保養清潔需要用的藥劑我是在 LPO Clair Optic 這個網站上面買的

款式非常齊全可以依照個人需求購買。

而讓大家比較關心的耗材費用我以我用的產品來算

Oxyclean + Aquadrop + ProCare 每月約 37 歐

Menicare Plus (搭配清洗機) + Aquadrop + ProCare 每月約 30 歐

吸棒每三個月要換一次,去眼鏡行購買每次約 10 歐

整體來說扣掉角膜塑型片的費用,每個月耗材方面要 30~40 歐,但為了眼睛健康該花的錢還是要花。

再度回診時重新檢查視力、鏡片磨損狀態以及角膜形狀,驗光師表示看起來狀態非常好,一個月後回診一次確定完全沒問題就行了,如果未來要去其他店家配角膜塑型片,他會把詳細數據印下來讓我帶走,經歷了兩個多月的看診、試戴與調整後我的鏡片與雙眼視力終於穩定下來,之後好好清潔乖乖配戴就可以了。

感想

不用戴眼鏡生活對我這個工作上需要反覆配戴護目鏡跟大量用眼的人來說非常方便,雖然當光源不充足時看東西要適應比較久、睡覺不能亂滾且不能揉眼睛,但平日生活仍十分方便且不用擔心用壞眼鏡。

如果有考慮要配戴角膜塑型片請務必一定要去檢查角膜是否適合、平時作息是否每天至少睡六個小時及評估經濟能力是否可以負擔,如果都行且有興趣可以考慮看看。

用正在清潔中的角膜塑型片說再見

--

--

Li-Yun Lin (Jamie), PhD
Jamie的走跳手帳

PhD in immunology @unistra. Postdoc @inserm 🦠 Research direction: HIV functional antibodies. Gmail:jamielinliyu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