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學位追逐戰】 — 你好,博士論文

從我專心寫博士論文到初稿搞定大概花了一個多月,身旁不少朋友都吃驚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僅以這篇文章紀念我這一個多月的瘋狂旅程與準備被老闆與諸多口委批閱的論文初稿。

溫馨提醒:除非你有保握能夠短期內拼完論文,不然請儘早準備不要輕易挑戰極限!

每個國家的博士論文格式要求不盡相同,以法國來說在introduction部分平均大概是一百頁,之後加上Objective、Material and method、Result、Reference與Annex之後會落在兩百頁到三百頁上下。

如果你平常的論文閱讀量夠、論文框架(目錄)指導教授已審核通過、過去都有定時寫進度報告、有幾篇期刊發表、寫作速度夠快且專心寫論文時指導教授剛好有空,那你的博士論文初稿一個月左右可以寫完改完。

但是每個老闆與博士生的組合在處理博士論文上狀態不一,我會建議最好是畢業論文提繳的時間前六個月(大約是口試日期往前推八個月)開始動筆書寫,你沒辦法畢業吃虧的是你自己。

確定時限與準備好論文模板

通常在查詢畢業規則時,可以看到論文繳交的時間要求(建議博士班倒數第二年就開始查詢,每年規則大同小異,先準備好保平安),請務必將時間要求標好,盡量在死線前兩到四週完成論文,方便修改跟排版。

在寫論文前,請先去博士學院/學校官網上下載博士論文模板(包含封面、內文、摘要等),請先下載並整理好,能夠先完成的如論文封面先處理好,拖到最後一天再會很崩潰。

根據博士論文的需求建立好資料夾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蛤?怎麼不是開始寫論文?

但想要寫論文必須先知道要寫哪些部分,下圖是我博士論文資料夾中的子資料夾,從上到下分別是:

口試申請與口委名單、格式與封面、縮寫(列表)、研究摘要與目錄、論文introduction(包含Objective跟Material and method)、論文結果(包含要放在結果部分的期刊發表)、論文附錄(其他沒有放在結果的期刊發表)等

我博士論文資料夾的截圖

將需要寫在論文中的內容拆開來分類比較一目了然,也比較不會漏東漏西!

給老闆批改論文目錄

論文內文可以慢點再提筆,但目錄一定要先跟老闆討論與修改,論文目錄相當於論文框架,有妥善的框架有助於之後內文的撰寫。

請務必小心如果指導教授叫你寫論文後再說不跟你討論目錄,很高機率之後會因為論文框架被老闆電到升天,會被反覆退稿(因為老闆心中有想要的架構但你的不合他的預期)。

開始寫

Introduction & Objective

要動筆寫論文常常是不少學生的惡夢,只用一個檔案寫到底很容易搞混外,如果有開修改追蹤整個檔案會卡到讓人想哭,也不利於跟老闆修改與討論,我建議在論文目錄(框架)處理好後,根據其內容建立資料夾並把各個段落分開,這樣好寫也好改。

我博士論文資料夾的截圖

當一個章節的所有子章節都寫好老闆批改好後,請務必將所有子章節組合在一起,之後再過目修改一次,常常會發現之前沒發現的問題。

此外請務必用論文管理系統/軟體來輔助文獻管理,並且請依學校要求使用對應的文獻格式如MLA、APA等,並請注意句點位子與引用方式是否正確,至於文獻應該放在哪,請依照學校要求為準。

Abbreviation

這部分處理起來其實不難,可以用Excel將縮寫跟原文放上去,之後按照字母開頭排列就好,排好之後把內容複製貼上回去word即可。

Results

這個部分有幾種寫法:

  1. 小摘要+發表+討論
  2. 小摘要+文獻綜述(如果是你寫的)+討論(視情況)
  3. 純發表草稿(準備發表的內容)
  4. 小摘要+發表草稿+討論
  5. 數據與討論

要挑選哪些寫法看你有哪些數據還有博士學院有什麼要求,如果你過去有固定在寫進度/結果報告,這部分你會寫得很開心

General Conclusion

儘管結果部分寫了不少討論與結論,但你寫了那麼多頁的論文、無數的實驗與大大小小的結果需要統一彙整討論,這也是最後的討論,請不要漏了他!

放上附錄Annex

這部分可以放不想放在結果中討論、而你在作者序上的期刊發表與手稿。可以放不只一篇,但記得在目錄方面要標記好。

完成上述內容內容,老闆批閱你也修改後,可以將所有檔案組合在一起(請務必使用論文模板),加上致謝、摘要等文件後請務必處理好目錄(內文目錄、圖片目錄與表格目錄)與排版,相關做法可以參考下面這部影片:

等一切就緒後轉成PDF檔,並在該繳交的時間繳交出去,就完成了這個大魔王,可以好好處理口試簡報了。

來個小總結:

  1. 確定時限與準備好論文模板
  2. 根據博士論文的需求建立好資料夾
  3. 給老闆批改論文目錄
  4. 開始寫並給老闆批改
  5. 放上附錄Annex
  6. 加上致謝、摘要與表格等
  7. 處理好格式並且準時寄出
  8. 繼續修改論文+準備口試簡報

作者閒聊:

博士三年間我其實常常需要寫結果/進度報告,再加上我跟我的指導教授都是寫作速度偏快的人,我才敢挑戰短時間內寫出博士論文。在我寫論文的期間我也曾經迷茫過想說我的研究到底有沒有意義,直到論文順利完成後才有:啊我快要變成 Dr. Lin 這樣的感覺。

努力對方向會事半功倍,在該認真的時間內認真,該繳交的時間繳交,才有機會準時獲得學位喔!

--

--

Li-Yun Lin (Jamie), PhD
Jamie的走跳手帳

PhD in immunology @unistra. Postdoc @inserm 🦠 Research direction: HIV functional antibodies. Gmail:jamielinliyu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