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學位追逐戰】 —法國博士口試申請二三事

轉眼三年已過我已踏入博士班的尾聲,在之前的內部口試中指導教授與其他學者都說我已經逐漸成為一個成熟的博士候選人,但到了申請博士口試時我才有真的快要變成博士的感覺,謹以此文來介紹在史特拉斯堡攻讀博士學位的我如何申請博士口試與準備了哪些資料。

溫腥提醒:每所學校不同博士學院/校系的畢業規範不同,時限也有所差異。請以自己所上的規範為準!

我所屬的博士學院為史特拉斯堡大學École doctorale des Sciences de la Vie et de la Santé(ED414),所以針對博士口試申請我查閱的是學院官網:

在寫文的當下,網頁中有個關於口試申請時間表的表格如下:

從左到右分別為你應該繳交口試委員名單與其他申請必備文件的死線、大概何時會宣告你可以口試與最右方你預計的口試日期在哪個月份。

以我所在的博士學院來看必須要在預定口試的月份前三到四個月前投出申請,倘若錯過時間必須往後展延(萬一你已經沒有博士經費那基本上學位不保的機率很高…)

確定好時間後就要來準備口試文件,依照我博士學院的規範我需要提供口試委員名單與論文摘要(以法文撰寫),就我所知各校要求大同小異,有些會額外要求提供研習時數證明,寄出申請文件前請務必看清楚。

口試委員名單 (Proposition de jury de soutenance de thèse)

在法國博士口委分兩種:

  • rapporteurs externes:外部口委,能決定你是否拿到學位
  • examinateur interne:內部口委,可能是之前內部口試的委員,不參與你是否有資格拿到博士學位的討論

上述兩種口委都不得跟你歷年發表有關(只要出現在你任何摘要、海報、期刊的作者序上的教授都不得當你的口委,但可以邀請他們來你的口試)

每所學校所要求的口委人數不同,通常指導教授會幫你聯絡認識的PI/教授來當你的口試委員,口試日期也會在通信過程中敲定。而在口試委員的要求上有 “obligatoirement HDR”,這是法國的特有制度,有HDR資格者才可以決定博士生的生死(包含批改論文與口試當天發問),送出口委名單前請務必再三確認他們是否具有或擁有等同於HDR的資格。

同時你也可以邀請其他教授前來,要邀請好友也行!

請務必留意口委名單可以多寫幾位口委但不建議寫剛好,口委名單送出去就是定案,萬一不幸有口委不能前來還好處理,但追加之前問過沒有辦法…

論文摘要 (Résumé de thèse)

基本上就是你的論文摘要,如果之前有寫過progess report也可以拿來用,內容需要包含introduction, results, conclusion等部分,請特別留意校方要求要使用哪種語言書還有頁數限制,而格式則以校方提供的為基準!

我的博士學院要求在Résumé de thèse這份文件中必須要放上博士在學期的發表列表(Poster、Oral與Journal presentation),並寫出完整作者名單,倘若事發表則需標注時間地點與會議形式。

如果你跟我一樣屬於法文不夠好的法國博士僧,可以考慮先寫出英文版,之後丟google translate翻成法文,再給法國同事們修改。

繳交之後如果所有文件通過,一兩週後會收到來自校方的通知表示可以進行口試。

我收到的通知包含一份pdf檔(掃描檔),文件上面明確寫出我的口試委員名單與口試前須完成的所有事項,並且有簽名蓋章。

收到這封信代表我的學位口試正式立案,要做最後衝刺。如果遲遲等不到通知可以先看看信箱的垃圾郵件或是直接詢問,千萬不能拖。

其實我到了口試申請核可通知時才有快要變成博士的感覺,之前都覺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從生疏到熟練、兵荒馬亂到游刃有餘,其實我很開心自己成長了很多。

跨過這個坎就一路平順了!加油!

--

--

Li-Yun Lin (Jamie), PhD
Jamie的走跳手帳

PhD in immunology @unistra. Postdoc @inserm 🦠 Research direction: HIV functional antibodies. Gmail:jamielinliyu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