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學位追逐戰】 — 論文提交到口試的各種辛酸淚

Li-Yun Lin (Jamie), PhD
Jamie的走跳手帳
10 min readMar 17, 2023

論文交出去就放鬆等口試就好?口試爽爽過問題不會多?
孩子啊你太天真了,身為博士學位最大檻的公開口試哪有那麼好過嘿嘿嘿~

當前面這兩關過完後,你便可以開始準備將論文寄出準備口試,但在論文電子檔寄給口委到口試之前,有非常多瑣碎的事情要處理:

  • 論文送印寄給口委
  • 安排口委來口試地點的交通方式(可能會要包含住宿)並且付錢
  • 在校方規定的時間將論文寄給博士學院(包含口試時間與地點)
  • 追蹤口委們是否有繳交報告
  • 去博士學院拿報告(要給口委們填寫簽名用)
  • 確定口試會場沒有問題
  • 定稿口試簡報
  • 處理所有之後要報銷的收據

上述時間點每個學校的博士學院要求不同,以我的博士學院做舉例:

  1. 論文寄送給口委(紙本+電子檔):口試前六週
  2. 預約與安排交通方式:口試前四~六週(越快越好)
  3. 將口試時間地點與博士論文寄給博士學院:口試前三週
  4. 口委繳交報告:口試前兩週
  5. 去博士學院拿報告:口試前一週
  6. 處理經費報銷與上傳論文:口試後一個月內

上述時間點每個學校不同但可早不能晚(除非你的實驗室還有經費能繼續聘你且博士學院接受口試延期),規定就是卡的那麼死,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疏忽把口試大爆破。

每個學校規定不同,但我的論文是長這樣

在論文繳交方面,我是用以下的網站(如果要機構付錢,估價單、報帳等要先處理好才能送印!):

口試邀請與論文寄送(口試前六~八週)

首先我將論文電子檔寄給口委,並在信中再次提醒口試日期與地點,為了避免口委們忙到忘記我甚至建立了一個google calendar的連結給他們點,讓他們可以輕鬆將相關訊息加到行事曆上。

將論文電子檔寄給口委之後便是論文送印並寄出紙本,上面貼的那個論文印刷網站有提供幫忙寄送的服務,快了話今天送印明天早上論文就已經在口委桌上,但也要小心可能會有口委沒收到論文,送印後一定要持續追蹤。

預約與安排交通方式(越快越好)

寄出邀請與論文後我們便開始安排口試地點、口委們的交通、住宿與相關用餐事宜等,這方面我極度感謝老闆與實驗室同事的幫忙,讓我可以專心處理其他事情不用跟法國鐵路與報價單周旋。

但天有不測風雲,在口委們的住宿與交通等事宜幾乎處理好的那天,我們接到一個悲痛的消息:2023年3月7號全法國大罷工!

基本上除非前一天到史特拉斯堡,不然當天不可能順利出行(罷工時所有大眾運輸停擺,甚至連外道路都封鎖),為此我特別通知博士學院相關事宜的處理方式。

口試時間地點與論文給博士學院(口試前三週)

當我知道罷工日期後不久便是我需要繳交口試時間地點與博士論文給博士學院的時候,在負責人知道罷工可能帶來的影響後有特別給我線上口試用的表格給口委填寫,在相關文件上也特別註明這件事。

為什麼博士論文要提前三週交給博士學院呢?當然是要來抓重複率問題啦!

如果沒有通過…後果可想而知;)

口委繳交報告(口試前兩週)

在口試日期前兩週我口委中的rapporteurs externes(外部口委,能決定你是否拿到學位)必須繳交報告,一份是由博士學院發出的表格,上面會讓口委們勾選覺得該博士生是否能拿到學位與整體狀況好壞,另一份則是口委們在看完博士論文後針對裡面的內容寫出的報告與評判(會誇獎你寫的好的部分,但也會點出需要你改進的部分)

注意:請務必跟口委們確認他們有沒有拿到博士學院發出的表格!MUST!

在口委們繳交報告前,我老闆來找我

老闆:口委A說他的信箱清空,找不回博士學院給他的表格,妳去跟博士學院聯絡要一下給他的表格吧。

:好的沒問題。

(聯絡博士學院後拿到兩個口委的表格,想說都寄並且提醒他們截止日期)

口委B(回信):謝謝妳,我從來沒收到這個表格過。

看到回信的那刻我整個嚇到冷汗浸濕了發熱衣,收到回信的時候距離截止日期只剩下一天,那種與無法畢業擦肩而過的感覺太過可怕我真的完全不想再體驗一次。

之前博士學院的人曾經跟我說:如果口委們對你的論文給予好評,那基本上只要口試不出大問題你一定會通過拿到學位。

妳的指導教授可能會把報告轉寄給你,讓你知道哪些地方要改進還有口委們會問哪些問題,如果沒有之後你也會看到報告知道口委們對你的研究有哪些想法。

去博士學院拿文件與報告(口試前一週)

在口試前一週博士學院會寄信告知你的論文重複率檢查是否有通過,是否可以正式口試,可以口試了話在信中會附上准許口試的公文與口委們的報告給你參考。收到信後你要去博士學院拿一份文件,這份文件將會是口委們在口試當天簽名,並在之後撰寫報告用的檔案。

拿到這份文件的時候通常代表你學位穩了!

口試前的準備

在口試前有很多雜事要做,例如:

  • 整理口試場地多多練習
  • 寄邀請函給研究機構內的所有成員
  • 準備好口試後的派對的酒水、食物與餐具(pot)
  • 把自己準備好

你可能看到這會好奇:啥?口試後的派對要自己準備!?

在法國口試後的派對是由口試者跟實驗室成員一起準備的,如果你的朋友願意幫忙了話也可以一起準備,關於邀請函方面我寫法英雙語版:

(Fr)

Vous êtes tous cordialement invités à ma soutenance de thèse : “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protective antibody response induced following vaccination or infection” (en anglais)

le mardi 7 mars à 13h à l’Institut de Virologie, 3 rue Koeberlé dans la salle de séminaire au 1er étage.

ainsi qu’au pot qui suivra!

(En)

You are all cordially invited to my thesis defence: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protective antibody response induced following vaccination or infection.”

Place: Seminar room on 1st floor, Institute of Virology (3 rue Koeberlé) in the seminar room on the 1st floor.

Time: 13:00, 7th of March (Tuesday)

Also, welcome to join the party after it!

一切準備就緒後,是時候把自己準備好,迎接博士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天。

口試(跟後續花絮)

我在口試前一天其實極度焦慮,最後一次練習時還跟老闆吵架到哭出來,回宿舍後狀況還是很差,最後決定早早睡覺迎接一場硬戰。

口試前的上午在把硬體架好後的最後練習(完全笑不出來)

口試開始後,首先會先由口試委員會(jury committee) 的代表(通常是examinateur interne)開場進行寒暄,並介紹口試委員與宣讀相關事宜,因為罷工的緣故有一位口委無法來到現場,所以口委代表才站到電腦前去宣讀,之後便進入到我的口試報告時間(45分鐘)。

照片很模糊但不難看出來我當時緊張到臉超臭

在口試之後便會進入到口委跟博士生的問答環節,這個過程可長可短,通常時常會在一小時到三小時間,問的問題從當天口試報告到博士論文,從學術討論到個人見解應有盡有。事後回想我覺得我當天答題沒有答好,但老闆後來安慰我說這種狀況很常見,畢竟在壓力下常常會腦中一片空白,但我挺享受跟口委們討論的過程,真的學到很多。

在問答了一個半小時後,所有來參加口試的親朋好友研究機構同僚們,包含博士生本人會被請出口試現場,這時是口委們討論報告與是否要給予博士生學位的時間,也是開始最後佈置派對現場的時機。

感謝朋友們送的禮物跟花 ❤ 同樣感謝同事們的盡心準備

大概在20分鐘後會有一個口委來說可以再度進到口試場地,進入宣讀結果的時間,主持人同樣是口試委員會代表,在宣讀順利獲得博士學位後會進入宣誓(內容大致是研究是你自己做的足夠嚴謹等)階段,而在宣誓的過程中我鬧了個笑話 — 問口委們:rigour怎麼唸?

沒錯,靠著英文在法國生活了四年、博士論文洋洋灑灑寫了快三百頁的英文加上口試都是用英文問答的我,在單字發音上卡關了!

跟口委們討論完後順利把宣示說完後,就是正式成為博士,可以去開口試後派對的時間了!

宣讀獲得博士學位,跟宣誓時問口委單字怎麼唸的經典畫面

跟朋友聊天接受他們的恭喜後,我跟實驗室成員一起把派對場地跟口試場地再度清理一遍,之後便各自回家,我也開始針對口委們的問題修改博士論文與準備後續流程(要在一個月內處理好經費報銷跟上傳修改好的論文)。

我的博士之旅起於2019年11月,歷經三年四個月後在2023年3月畫上了圓滿的句點。

後記:

打下這篇文的時候,我已經把論文修改好正在處理後續流程(之後會寫文章分享)。時間過得真的很快,多年前覺得自己絕對不可能唸博士班甚至順利拿到學位的我,已經成為了Dr. Lin。

三年四個月的博士班旅程在此劃下句點,中間經歷了許多出乎意料的波折與悲歡離合,SARS-Cov-2疫情爆發,比我更有可能成為博士的父親離世,動了正顎手術重新學習如何說話,加班到深夜帶學生到崩潰,極度後悔為什麼論文要寫一個月(好歹兩個月)等等等等

正式宣示成博士的那刻,一切努力都有了回報

在此感謝實驗室同事、所有到場/線上參與的友人、陪我練習給我意見的的博士們的鼓勵與陪伴

同樣感謝我的家人們的一路支持

最後的最後

嘿天上的老爹呀!

你的大女兒成為林家第一個博士嘍!論文晚點等我回台灣再燒給你~

Je suis Dr Lin!

--

--

Li-Yun Lin (Jamie), PhD
Jamie的走跳手帳

PhD in immunology @unistra. Postdoc @inserm 🦠 Research direction: HIV functional antibodies. Gmail:jamielinliyu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