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時光能夠重來,挑法國博士班時我會多注意些什麼?

Li-Yun Lin (Jamie), PhD
Jamie的走跳手帳
10 min readJun 18, 2020

轉眼在法國的博士第一年即將完結進入到充滿實驗與論文草稿滿天飛的第二年,在這些日子內也經歷了疫情爆發戒嚴等特殊時期,因為疫情的關係不少領域的博士班申請受到了影響,但還是可以聊聊如果時光能回到一年前,如果要專心挑法國的博士班我會多注意些甚麼。

心情不好怎麼辦?看貓貓嘍!
Note: 每個研究領域的待遇及工作細節有所不同,我的研究領域主要是在生醫這塊,並且我法文基本上不行,會用英文使用者的觀點來寫這篇文,內容僅供參考。

首先,想想自己的法文能力

法國的不少博士班的確"理論上"可以用純英文唸完,但也僅僅是理論上。生活上還是需要大量法文,跟自己權益有關的合約大多只有法文版本,再加上如果不小心挑到一個種族多元性偏低的實驗室不會法文會超級痛苦。如果你本身法文能力卓越且博士班研究領域本身需要用法文另當別論,如果是英文是該領域的主流語言了話建議要有B1以上的水平再來。

直接上校方官網看他們對於國際研究人員的語言能力要求最低多少也是個好方法,請一定要看法文版的網頁,很多時候他們對於國際研究人員的語言能力要求只寫在法文版網頁上,英文版或是德文版網頁不會寫。

是否有心力處理自己必須跑完的流程經濟能力是否許可

相比於之前在日本求學,到法國唸書需要準備的文件跟要處理的流程多了不少,多到在比利時唸書的友人聽完後也很訝異怎麼有這麼多程序要自己跑,再加上法國一些流程的等待時間很長(例如我的居留證花了五個多月才收到,社會保險的臨時號碼因為負責的人員打錯我的名字花了將近八個月才收到),如果討厭等待的人建議三思。

而經濟能力方面,法國的生活開銷並不低,在獎學金/薪水入帳前有段時間所有的開銷要用自己的積蓄,獎學金與薪水入帳我的經驗是平均要兩到三個月才會入帳,如果要到法國唸書建議至少要有能夠讓自己安頓下來且平穩生活過前三個月的存款,再加上一些保險簽證訂金等支出我會建議至少戶頭要有3500歐元當緩衝。

學位取得的方式為雙聯學位還是還是直接過來唸

台灣不少學校跟法國的大學有簽約,提供雙聯博士學位,當然也可以直接申請法國的博士班過來唸,學費與申請流程有不小的差距,我個人是覺得雙聯學位比較不用自己處理一堆流程相對於直接過來唸簡單很多,而直接過來唸可以選擇的program更多,各有優缺點。

而直接申請法國的博士班要注意自己申請到後的身分是PhD student還是 Phd candidate,前者會需要在不同實驗室輪調,決定最後要待在哪個實驗室後進行資格考,考過後會成為Phd candidate之後以資格考時的題目作為論文主題開始拚;也會有申請進來就是Phd candidate,每日跟研究與論文為伍,需要注意名稱與細節差異,不論是哪個身分進來,每年都要繳交進度報告與檢核表,並進行進度口試。

murmur: 當時我就是沒看清楚一進來就是當Phd candidate,不是不好但如果實驗室有狀況其實我很難逃掉,除非換實驗室或是重新申請。

學校要求的畢業門檻

每間學校對於博士生的畢業門檻要求都不同,有些學校會要求修指定的專業課程有些只會指定要多少領域多少時數,有些學校會要求學生要參與活動舉辦研討會,有些會要求畢業前發表要多少篇要參與過多少場研討會,這些建議上博士學院的官網細看,有些門檻真的不太好過...

畢業論文要求

根據每個人博士班的合約不同,論文所用的語言也會有差,但是請注意有些全英文的博士學程儘管說論文可以用英文書寫,但校方可能會要求一定比例要用法文書寫,有些人是摘要用法文就好,有些則是論文總頁數的10%必須要用法文書寫,這點先查好比較不會之後錯愕。

學校中的實驗室更換機制與申訴管道

這方面需要上學校官網去查,或是寫信給博士學院的秘書詢問,當然在入學後校方也會解釋,當然沒人希望可以用到這些機制與管道,但為最壞的狀況做好打算總是好事。

請特別留意

  • 申訴管道/實驗室更換機制有沒有語言限制,例如僅限使用法文
  • 是否有保護申訴者的資訊
  • 過往是否有被吃案的紀錄(私底下問一問比較資深的人有機會可以問到)

如果是台灣人請特別注意校方知不知道台灣,我當年入學因為學校系統上沒有台灣這個選項,最後我是填寫我是梵諦岡人再由校方改成國籍為台灣人,光是處理就花了兩天.....而學校給申請上的台灣人的文件如學術邀請函 convention d’accueil 上寫國籍的位置寫的是台灣、泰國還是中國也需要注意,有些行政人員真的搞不清楚,沒處理好會影響簽證辦理與後續文件處理相關事宜。

可能會拿什麼簽證,薪資與獎學金資源

我有朋友是因雙聯學位到法國來唸書、領獎學金拿的是學生簽證跑OFII,而我是直接申請法國的博士班,拿的是Visa Talent要跑Prefecture,領薪水所以每個月都要繳將近四百歐的稅金與保險。

如果會拿學生簽證來法國唸博士班,獎學金相關資訊與校內國際處是否好聯絡我覺得很重要;如果是拿Visa Talent以偏向員工的身分來唸博士班,學校HR好不好溝通語言能力如何我覺得超重要,關於Visa Talent,我是挺感謝史特拉斯堡大學有專門的部門幫忙處理居留證事宜,如果沒有了話以我的法文能力應該會焦頭爛額,但HR不太會說英文這點讓我吃了不少苦頭......

每個領域的博士班薪水會有差別,但每個月領超過1456就會抽稅與需繳交保險金,也沒辦申請房屋保險CAF,更多細節可以問問學長姊,或是爬文。

挑選的實驗室適合自己嗎?

研究領域不同適合的實驗室不同,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關於怎樣挑實驗室會踩雷的可以參考。

挑任何國家的實驗室都要多留意!!!

如果懶惰點開連結,以下9點節錄至上面那篇文章如果你想要踩雷踩到外焦內嫩了話可以遵守的指南:1.挑種族多元性極低的實驗室2.選擇實驗室文件歸檔不明確、帳目不清楚且記錄語言難懂的實驗室3.挑已經有一定歷史卻人少的可憐的實驗室4.挑大家聽到都會對你露出同情、拍著你的肩膀說過往慘烈悲劇並祝你好運的實驗室5.挑根本不注重研究人員生理與心理健康的實驗室6.挑根本不遵守工作契約(工時爆表薪水遙遙無期)且申訴會吃案的實驗室7.挑前人都逃的遠遠的不願意再回來的實驗室8.挑實驗室主持人會叫你去做他根本不懂的領域的研究案,無法辦法給予足夠經費支持且沒有專業人士可以求助的實驗室9.不準備任何備用逃跑方案不設停損點,直接硬撐到底

以我個人經驗來看,除非你是整個轉換領域,不然要看懂你有興趣的實驗室的歷年發表不會太難,法國實驗室有固定的評鑑,經費會跟實驗室主持人發表量有關,在挑選申請的實驗室上請注意實驗室主持人的發表數與作者序,會建議找實驗室主持人身為通訊作者的發表數量多,且實驗室較大族族群較多元的實驗室為申請的考慮目標。如果在閱讀中有些疑惑請去跟該領域相關研究主題的不同實驗室研究人員討論你在看paper時存疑的內容!!!

以我的領域我會建議仔細看發表(非review article)中:

  • 藥劑與抗體的用量與國際通用標準相同還是有落差?選擇上是否有意義?
  • 病毒濃度是否有標示?其餘項目的濃度單位是否正確?
  • 實驗結果是否合理符合現實?

有些發表看起來很合理,可是仔細一看根本不可能是真的,這些研究過去沒有被reviewer抓出來,但不代表未來不會被其他研究人員抓出來,不少唸博士班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考慮未來以學術研究當作未來職涯考量,那請愛惜羽毛不要去一個數據有問題的實驗室做研究取得博士學位,有些HR是會把求職者的實驗室名聲納入考量的。

如果有參訪機會,我會建議跟我一樣做Wet lab的人在參訪時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 實驗室整體動線與安全設施年份。
  • 實驗室操作高危險性病原體或是毒性較高的藥劑的人的手法是否標準,有沒有病原體或是藥物洩漏的可能性?
  • 耗材補充與滅菌實驗室通常是怎麼處理?
做完一整天實驗手都快殘廢了卻還要補成堆的tip盒的痛苦我想做wet lab的人應該都懂,有些實驗室會聘請專員處理有些則是丟給學生打理,為了保護雙手這點強烈建議留意

法國不同學校實驗室的設備,研究機構提供的教育訓練與人力安排差距挺大的,資源的多寡是很重要的考量點。

扣掉研究硬體設備,如果有碰到有興趣的實驗室的成員,變著花樣問一問實驗室過往實驗結果有沒有辦法重現? 還有請留意有沒有實驗室非終身約的人塞紙條說不要來,或用其他很委婉的方式跟你說有其他實驗室也有類似研究要不要去問看看,如果實驗結果已經有段時間沒辦法重現,或是有人跟你說去其他實驗室比較好……

請你立刻放棄申請這個實驗室找下一個

實驗結果沒有辦法重現有很多原因,但如果很長期都沒辦法或只有特定人士才能做出來,那數據到底是怎麼來的很值得玩味;而實驗室成員私下跟你說不要來或是有更好的選擇這方面,通常會有人傳遞這樣的訊息代表內部問題一定很嚴重,例如出現過學術剝奪過高工時種族歧視言語辱罵霸凌等,有很高機率儘管申訴了還是求助無門,前人的警告或多或少要留一下。

能參訪建議去參訪,不能參訪就多問問多打聽

一個人在外求學不容易,再加上博士班是段壓力不小的磨練,不要把人生難度拉到煉獄級!

能不能Work From Home

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家工作變得重要,是否能夠在家工作與在家工作會有怎樣的要求等問題跟教授面談時建議聊一聊,也可以在參訪時問問實驗室中有經歷過Lockdown的成員是怎麼度過那段時間?工作主要在做些甚麼? 回來復工有沒有遇到甚麼問題?

在做任何選擇前請好好深呼吸靜下來

問問自己,申請的真實初衷是什麼?

問問自己,這真的是你發自內心想要的嗎?

問問自己,你想要在接下來的時光中獲得甚麼?

問問自己,做了這個選擇你覺得未來回首會後悔嗎?

問問自己,心理與生理上是否準備好面對接下來的所有關卡?

問問自己,如果不幸遇到最壞的狀況,有沒有撐過去的方式或退場機制?

上面六個問題我在回來法國前有些沒有想好,所以現在有了這篇文章,有些關卡我撐過了有些還在掙扎;博士班遇到挫折很正常,但可閃避些能躲過的障礙總是好的,如果在讀文章的你因為疫情的關係博士班申請受到影響請不要擔心,把這當成一個沉澱自己多方嘗試的時候也是件好事。

不管怎麼說,三思而後行怎麼想都會比加班到厭世,做實驗與維修儀器到雙手出狀況但會說英文的物理治療師都沒有上班,不知道甚麼時候法國會疫情再度大爆發但還是要天天上班好,對吧?

--

--

Li-Yun Lin (Jamie), PhD
Jamie的走跳手帳

PhD in immunology @unistra. Postdoc @inserm 🦠 Research direction: HIV functional antibodies. Gmail:jamielinliyu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