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君退位記】 — 六年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理事生涯我學到了什麼?為什麼要走?

從我滿20歲的那年到已過25往3字頭靠攏的的時光裡,有整整六年我以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理事的身份在現實與線上虛擬生活中活躍,當社群的專案管理者、國際協商窗口、會議籌備員、筆譯或口譯等。在這些年我學到了很多也成長了不少,但同時我也下定決心要退位並且徹底淡出離開這個社群。

這些年來,我介紹自己的方式是:

“嗨大家好,我是Jamie,台灣分會的理事,主要負責國際合作相關業務,也負責國際交流方面的口譯及筆譯,很高興認識你們。”

我用這些詞句來解釋在用戶:Li-Yun Lin上的標籤;這個用戶屬於維基媒體的線上社群,但一直在線上社群生活以及現實生活中苦苦掙扎。

退位的理由可以說的很冠冕堂皇也可以非常日常,可以從國家安全説至博士班畢業困難需要閉關,但我今天只想寫下這六年來,我領悟到最沈痛的一課也是我離開的主因:虛實核心差異

所謂的虛代表以虛擬世界為核心,即你願意把生活重心放在網路上,以維基本身思維為核心,不能以現實世界是最核心,把現實世界的規章氛圍帶入虛擬世界。

所謂的實則是以現實世界為核心,所有的出發點要以現實世界的規章氛圍為準且以現實互動為核心。

不同的社群發展階段適合不同的人,目前的維基還沒有辦法走向絕對志工領導眾籌,多權分立透明化;尚未發展到以現實核心為主的時代,還是以虛為核心。

但衝突的是到了管理層國際交流面,卻是以實為核心者佔據上風,這導致了社群與國際管理層有著想法本源上的根本差距,如果中間的窗口想要兩方兼顧,就必須要犧牲私人生活。

我用了六年的遍體鱗傷跟無數的失去找到了平衡,得心應手後卻也不想再保持這些平衡,因為壓抑多年的痛苦反噬了我。

一般人看不到:

  • 在這個位子上人身安全其實沒有被保障。
  • 其實你的種族、生理性別、宗教會是原罪。
  • 核心的根本差異讓你在捨棄私人生活前無法融入雙方。

以前我覺得是我能力不夠強、做人不夠圓融,所以我接受到的維基指令跟氛圍是:

  • 你英文不夠好,去處理國際業務磨練磨練吧。
  • 女生不用學歷太高太聰明,你就乖乖投身志工工作吧。
  • 你怎麼不化全妝?這樣很醜你知道嗎?
  • 你的學歷那麼低,有什麼專業可言?
  • 別人威脅要姦殺你都是玩笑啦,你應該要原諒他們。
  • 你不要交男友,你就保持單身這樣才有時間當志工。

我曾經一直認為是我能力太弱所以保持不了平衡,直到站穩了一定位子後才醒悟其實我帶著以實為核心的理念進入了以虛為核心的社群,我有的不完全是他們要的,也不是大多數的他們要的,其實一切我所感覺到的痛跟所有的隔閡,都是核心不同罷了。

台灣分會的氛圍尚可,但是理事的身份注定會讓我繼續面對核心理念不同導致的痛,所以我送了自己一個無形的聖誕禮物:從台灣分會畢業。

未來的路還很長,或許我會莫名其妙的回歸,或是找了另一個組織扎根繼續當暴君,但不論如何我最後想說:

“嘿!我在維基上的時代已經要結束了,現在是你們發光發熱主導社群的時候!如果有天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遇到我不用刻意跟我問好,對我微笑一下讓我知道你一切安好就好。”

願有天我能以局外人的身份聽到社群中傳來佳音,那時我一定會笑著給大家大力鼓掌祝賀。

Wikimedia ESEAP Strategy Summit 2019 at Bangkok

--

--

Li-Yun Lin (Jamie), PhD
Jamie的走跳手帳

PhD in immunology @unistra. Postdoc @inserm 🦠 Research direction: HIV functional antibodies. Gmail:jamielinliyu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