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牙齒的大小事】 — 在法國看牙醫、牙齒矯正以及正顎看診經驗談

在法國牙醫分為很多不同科別,如能執行洗牙、補牙、牙齒美白等的牙醫Chirurgien-dentiste,以及專精於牙齒矯正的牙齒矯正醫生Orthodontiste,以及動正顎評估與手術的口腔頜面外科醫生Chirurgien maxillo-facial,以上三種醫生我在史特拉斯堡都見過,以下分享我在醫生選擇與看診方面的個人經驗還有覺得實用的資訊。

Chirurgien-dentiste 牙醫

洗牙、補牙、拔牙與牙齒美白等基本上都可以找這些醫生

關於一般牙科看診看以下兩篇文章有很大的幫助:

法國牙醫的品質我覺得落差不小,可以詢問身邊的同事是去那裡看診,有些可以透過doctolib或是診所官網預約有些一定要電話預約,語言方面如果是用網頁預約可以看到醫生介紹中他們使用那些語言,如果是後者可以跟櫃台詢問,基本上都是說法文為主,如果是用英文溝通基本單字還可以,專業術語先查好會比較方便些。

不同於台灣在牙醫診所就可以諮詢牙齒矯正,在法國要矯正牙齒一定要去找牙齒矯正醫生Orthodontiste,但扣掉牙齒矯正這塊其他像是拔牙、治療牙周病、洗牙補牙、牙齒美白等找Chirurgien-dentiste就可以了。

註:我在史特拉斯堡看得Chirurgien-dentiste個人覺得還好,所以在此不寫出找了哪位牙醫看診。

Orthodontiste 牙齒矯正醫生

專業為診斷、預防及矯正齒顎咬合異常的醫生

我在十歲左右有在台灣矯正過一次上排牙齒的暴牙,那之後沒有帶維持器加上智齒長出來後牙齒有點小亂,整體來說還在可以接受範圍,在離開台灣前牙醫也說可以不用矯正沒關係,但在來法國之後有天我的一顆牙齒突然跑到門牙後面痛到直接飆淚,去看一般牙醫他們說這種狀況必須要找牙齒矯正醫生Orthodontiste處理才行,剛好還有點小存款,於是我就踏上了貴鬆鬆的牙齒矯正之路。

我總共諮詢過兩個醫生:

第一個醫生是在 Centre médical et dentaire MGEN 的牙齒矯正醫生 Dr. Camille MULLER TRITSCHLER,他也有在其他診所看診,看診速度很快直接就問你要用哪種材料的牙套、預算多少,非常快就評估完療程所需時間與開出估價單,他們的計價方式是照X光等費用自費 80 歐,之後療程每半年繳交610歐,這筆費用包含看診費以及材料費,最後維持器要再支付360歐,由於我的療程評估至少需要一年到一年半,每六周回診一次做牙套調整,整體估價為2270歐元

整體來說這個價格不算貴,如果你買的補充保險有辦法涵蓋成人的牙齒矯正那挺經濟實惠的,可是這位醫生的英文真的不太好,我最後就沒有選擇這個醫生,但如果法文不錯且牙齒需要矯正的部分偏少或許可以考慮這個醫生,整體費用不高且好預約。

第二個醫生是Dr. Valérie DIOP,他有在Cabinet d’orthodontie du docteur Jacques Nussbaumer與Cabinet d’orthodontie du docteur Jacques Nussbaumer (Schirmeck)這兩個點看診,我去的是前者,第一次看診諮詢後他很直接地跟我說他沒辦法現在就告訴我療程要多久價位如何,如果我有興趣在他這做矯正可以預約拍X光牙齒建模評估,等評估結果出來後來看診時他會告知不同材料的價位、治療所需時間,到時候可以再來討論要不要戴牙套等等。

這個醫生的英文不錯也很細心,病人量也很穩定且跟我聊天的家長說他們的口碑非常好很難預約,我在第一次問診後就決定在這邊矯正,也在當天就預約了拍X光以及做牙齒掃描,需自費支付92歐,比第一間診所的價格貴些但還在可接受的價位,每次看診後醫生會email給你費用明細讓你去跟保險公司請款,我在10月19號拍X光掃描後,在三周後11月12號醫生告訴我費用以及治療方案。

醫生拿出X光片說明如果要矯正以我的牙齒狀況可以選擇各種材料,端看我的習慣以及預算,會需要帶上下兩排牙套,但由於我的下排牙齒牙根偏短且下顎骨有點狀況影響到咬合,如果要徹底處理好必須要正顎,但如果不介意咬合只要牙齒排列整齊可以單純矯正,想要透過矯正來調整咬合會需要打骨釘並追蹤下排牙齒牙根的狀態,不保證效果能跟去做正顎後一樣但比起純戴牙套會有一定的改善,如果出現牙根萎縮便要暫緩等三個月後再調整。

他給了我三個治療方案以及不同牙套材料的報價:

  1. 戴牙套不打骨釘(最基本療程)
  2. 戴牙套且打骨釘(調整強度會比第一種強但會需要增加費用)
  3. 戴牙套加上正顎(醫生說如果選擇這個我的狀況是不需要打骨釘)

以上三個方案價格都一樣,療程評估皆為一年到一年半,唯一不同的是骨釘一支要自費50~60歐,如果需要植入比較複雜但是強度比較高的骨釘會需要排外科醫生,單支費用依難度及材料不同會落在100~200歐,正顎方面醫生說可以在醫院做手術也可以在診所做手術,前者社會保險會全部支付,後者看每個診所的價位大約會在3000歐元左右。

我考慮了一下後選擇了第三個方案跟醫生要了他推薦的口腔頜面外科醫生清單去預約正顎手術評估,矯正醫生提醒我以我的狀況來看我的正顎手術必須要在開始戴牙套後盡快動刀,如果你的矯正醫生有建議你要去動正顎手術,請務必詢問時間安排,以免錯過適當療程。

我最後有預約到口腔頜面外科醫生 Dr. Jean-Christophe Lutz 的診,寫信通知矯正醫生後他給了我之後要交給口腔頜面外科醫生的文件電子檔,並跟我說診所會幫忙印出模型以及X光片,費用為14歐,請在去外科醫生的預約前挑個時間來領取。

由於我是選擇醫院的口腔頜面外科醫生,牙套材料選擇的是最傳統的金屬基本款(會這樣選擇主要是因為我第一次戴牙套就是帶這種款式,非常熟悉這種牙套的清潔方式),所以牙套材料費加上矯正費為2070歐元維持器為490歐元正顎手術在醫院動刀費用矯正科醫生不收取,加上之前的X光費用以及模型費用92+14=106歐元,總計2666歐元

註:以上價位都是未跟保險公司請款前的費用,依照每個人買的保險方案不同保險公司會有不同的補助,同樣矯正難度也會影響到治療時間以及最後總費用,請務必多多詢問多多比較。

Chirurgien maxillo-facial 口腔頜面外科醫生

對此專業不熟悉可以看下方維基百科的簡介

簡單來說正顎手術、兔唇裂顎的修補是這些醫生的專業。

我11月12日請法國舍監幫我電話預約,最後我預約到了矯正科醫生說很難預約但是技術一流的Dr. Jean-Christophe Lutz,預約到的日期為12月23號,舍監說其實法國醫院預約都要等一段時間,如果有需要預約要盡快處理。

看診當天去醫學中心時門口有警衛會檢查你是否需要看診,要出示預約單或是看診通知的簡訊,他們檢查過後會放人進去,之後可以沿著不同顏色的箭頭走去不同區域,整體來說...很容易迷路,儘管是同個區域不同科室的醫療人員不一定知道你在哪裡看診,第一次看診在掛號處會需要一段時間,他們要幫你資料建檔還有打印需要給醫生的文件,必要時會請你出示證件。之後到該科室也需要填寫關於COVID-19的調查表,最後將轉診信給護理師,他們會帶你到等候區,之後等叫號就可以看診。

因為是醫學中心,看診時會看到來實習的醫學生,問診後醫生做了一系列的測量及測試,再看一看牙齒模型與矯正科醫生寫的轉診信後跟我說明有哪些手術方案,他有拿出他給學生上課時用的簡報跟我說明原理,也有明確告知風險跟之後還需要做哪些治療,Dr. Lutz 的英文非常好溝通上一點問題都沒有,最後我寫信告訴他我選擇動怎樣的手術並請他跟我的矯正醫生討論適合的手術日期,由於我有法國的社會保險,看診費用免費,聽說手術費用也是全免,但這要等手術完出院後才知道。

做個簡單小整理:

Chirurgien-dentiste:執行洗牙、補牙、拔牙與牙齒美白等的牙醫

Orthodontiste:專業為牙齒矯正的醫生

Chirurgien maxillo-facial:當你需要動正顎手術時要找的口腔頜面外科醫生

  • 同樣療程每一家診所的費用不一定相同,建議再三詢價
  • 診所與醫院收費方式不同
  • 有社會保險臨時碼以及補充保險後再去看診比較方便
  • 不是每個號稱會說英文的醫生都能用英文溝通,能用法文還是用法文比較安全,可以是前做些功課或是請你熟悉的醫生推薦醫生。
  • 牙齒相關的看診與治療大多不便宜,有些藥物沒有健保給付,要好好治療荷包必須準備好。

下一篇應該是牙套開始帶後的紀錄,希望一切順利啦。

--

--

Li-Yun Lin (Jamie), PhD
Jamie的走跳手帳

PhD in immunology @unistra. Postdoc @inserm 🦠 Research direction: HIV functional antibodies. Gmail:jamielinliyu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