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牙齒的大小事】 — 牙齒矯正 Part 4:正顎手術術後一個月內的照護、口腔清潔與各種回診

手術非常考驗體力,如果是單獨一人在國外動刀,更要好好照顧自己。

接續前文:

手術當天

因為我是下午開刀所以手術前一天午夜12點開始禁食加上手術當天早上十點後禁止喝水,隔天早上7點多的時候有護士來測量血壓血氧,會給你一罐專用的清潔劑洗全身(包含臉跟頭髮),清潔完擦乾身體後不要用任何護膚品也別穿內衣褲直接套上病人服。

在洗完澡換完衣服後我就開始邊等邊工作,等到下午約一點半的時候外科醫生過來跟我再次講解手術流程(通常應該是手術前一天來,但因為我入院時間是禮拜天所以變成手術前來),稍微聊一下後就有兩個護理人員來我房間內,讓我戴上口罩跟髮網後去手術房等待。

到了手術房麻醉科醫生會來跟你核對資料、上點滴等,之後我就睡了過去,等在恢復意識已經是四個多小時後在恢復室內,有件事我覺得挺好玩的就是我沒有裝尿袋,所以如果想上廁所在還沒完全退麻的時候他們會給你尿盆,等退麻後就是自己走去廁所自行處理(通常第一次會有護理人員陪同,之後自己加油),回到病房後外科醫生會過來探望一下並要求你開始練習說話。

之後會有護理人員來量血壓血氧跟體溫(手術結束後的12小時內會來的比較頻繁,之後就早中晚睡前各一次),他們也會協助你更換冰敷用的冰枕(等你的狀況穩定後要自己去拿),手術當晚會吊止痛劑跟抗生素的點滴,在凌晨會再更換一次。

手術當天是完全禁食也不能喝水,我因為右側鼻孔裝的呼吸管整個半夜起來狂吐帶血絲的痰,但我的牙齒用強力橡皮筋固定住再加上臉上用繃帶固定其實要吐也吐不太出來,不得不說手術後當天真的挺累的…

術後第一天

手術後第二天一早護理人員會來幫你拆吊點滴、引流傷口中血液的引流瓶後要你去洗澡(是自己洗他們不會幫忙),洗好後他們會拿全流質的早餐過來給你,也會給你針筒與軟管讓你慢慢喝,可以跟他們要個小鏡子,藉由鏡子來輔助你吃飯吃到正確位子(我開下顎,當時下顎沒什麼感覺,為了確保自己吃東西真的有吃進去,所以就對著鏡子慢慢喝流質食物)

我的術後第一餐

吃完正餐後還要吃維生素、抗生素跟止痛藥,混著水用針筒輔助喝下去就對了!之後會有護理師教你怎麼清潔牙齒、刷牙(要用特製的軟毛牙刷)、漱口、沖嘴還有洗鼻子。關於洗鼻子這點我有問過我的外科醫生,他說他不想開化痰藥因為對粘膜有一定的刺激性,所以會建議我術後六週都用生理食鹽水清洗鼻腔(手術後的血水會到鼻腔容易有鼻涕)。

之後會有營養師來告訴我術後要怎麼吃,吃流質食物要多久、寶寶食品類的食物多久,之後可以開始吃怎樣的食物等,通常營養師會以你是上下顎都有動刀的狀態下跟你說流質飲食、軟質飲食要吃多久,確切時間請跟外科醫生確認;等營養師走後物理治療師會來告訴我手術後要怎麼復健,哪些動作要做、在什麼時候做還有要在六週左右讓自己嘴巴能張開到三指寬;我術後當晚睡覺有點歪所以隔天左臉超腫,她幫我做淋巴引流之後改善超多。

從午餐開始就會給吸管跟湯匙讓你訓練自己進食,我在吃午餐前有去照X光看術後結果,回來後就是吃飯、清理口腔、小睡一下、起床走動工作這樣的循環到晚餐後外科醫生來看我的術後狀況,並且給我手術過程中切下的骨頭跟牙齒(術前有跟他討論我想留),並說我的恢復狀況不差明天可以出院。

術後第二天(出院日)

有些人是術後隔天就出院,我的狀況外科醫生評估是讓我在醫院住兩天,所以到了術後第二天才出院,出院當天醫生把手術後牙齒上綁的強力橡皮筋拆了,並告訴我要怎麼自己綁橡皮筋讓骨頭與牙齒保持在正確位子,也給了我藥單讓我去藥局領藥。

我出院時朋友有來接我,當時走出醫院時有種骨頭晃動的感覺其實挺暈的,後來是搭Uber回宿舍休息(強烈建議術後一個月內如果要回診請挑非尖峰時段搭大眾運輸或是多花點錢搭計程車/Uber,身體第一)後再去藥局領藥,因為有些藥物比較特殊再加上營養補充品需要訂購,我禮拜三出院其實到了禮拜五藥物才領齊,每天就是純流質飲食、休息、做些基礎運動、吃藥、冰敷等,我出院當天其實就可以做簡單肌力訓練,但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請不要硬撐。

藥山藥海(其實還有幾個漏網之魚沒有出現在照片中)

術後第三天開始

為了訓練自己我其實出院後就開始用吸管跟湯匙來吃三餐,剛開始一定要對著鏡子吃因為下巴沒什麼感覺,有液體沒吞進去根本沒發現吃得很狼狽,但我有明顯感覺到我的肌肉狀況在我練習的過程中改善很多,基本五天後我就可以嘴吧靠著馬克杯或瓶口正常喝液體不會流出來。

但有個狀況是在手術後我的臉部腫脹很不均勻,左臉明顯比右臉腫很多而且因為沾黏、瘀血跟腫脹我其實連正常轉動脖子都有難度,後來跟物理治療師朋友討論後我在術後回診前每天都有自己做淋巴引流,但力道非常輕,這讓我那幾天狀況改善非常多,到現在我也是每天早晚都會做。

淋巴引流:

較輕柔的版本,我這個做了兩天才開始做下一個

口腔清潔:

我的口腔清潔獲得外科醫生跟矯正醫生兩人的好評,都說我維護的很好,而我清潔口腔的方法如下

  • 用手壓式沖牙機沖洗牙套縫隙(手壓式的沖牙機水流比較溫和可以直接用,缺點是要一直裝水一直壓,也有些人會用電動式的套上軟管)
  • 用一隻手拉開臉頰,看有沒有卡在臉頰跟牙套間的食物殘渣,如果有先用手壓式沖牙機沖洗,如果沖不下來就改用60 ml 針筒沖洗
  • 拿出正顎後用的軟牙刷,沾一點點的牙膏把牙齒跟牙套慢慢刷乾淨
  • (術後七天以上)拿出正顎後用的硬牙刷/一般牙刷,沾一點點的牙膏把牙齒跟牙套慢慢刷乾淨,我會順便刷舌頭
  • 仔細用水漱口,如果還不能直接漱口就用60 ml 針筒沖洗(請分區沖,例如左上、左下、右上、右下、上、下顎)
  • (術後還在用特殊漱口水的期間)一杯水加上一點漱口水,用60 ml 針筒吸取並沖洗口腔
  • (術後不需要用特殊漱口水後)60 ml 針筒吸取清水沖洗口腔,如果是睡前,清理完口腔後我會用比較溫和的漱口水漱口做結束。

基本上術後開始吃非流質食物後會體驗:“ 食材卡好卡滿,吃一碗但牙套跟臉頰間卡了半碗 ” 這樣的狀態,隨著恢復會慢慢改善,但剛開始的時候真的會花不少時間在清理口腔上,所以我在手術後才請了一個月的假來休養,扣掉身體還不太舒服就是清潔口腔太銷魂,而且只要有吃東西就要馬上清!

各種回診

手術後的一個月內是回診跟復健的高峰期,我在術後一週回診見外科醫生時有跟他反應腫脹的問題,他看了看後開給我醫囑單讓我去找物理治療師處理肌肉沾黏腫脹的問題,總共開給了我50節療程。

當時醫生說我的整體狀況保持的不錯,可以開始用比較硬一點的特製牙刷開始刷牙,下週再回診一次。

在法國處理相關問題的物理治療師他的專業上會寫:Rééducation oro-faciale ou maxillo-faciale,如果也是在法國開正顎手術並且外科醫生有給醫囑單讓你去找物理治療師的人請務必看該物理治療師是否有該專業,也可以打電話去問。

我在史特拉斯堡找的物理治療師:Thomas JAGER

https://www.doctolib.fr/masseur-kinesitherapeute/strasbourg/thomas-jager

他會說一些英文且脾氣很好,給他治療時他會很認真的觀察你的狀況跟肌肉走向;復健頻率約一週三次,至於我會不會真的要治療50堂要看恢復狀況。

真心話:剛開始的前幾堂物理治療一定會不太舒服甚至很痛,如果有需要抓東西可以問問物理治療師有沒有枕頭,或是能不能自己帶一個

出院後兩週我再度回診去見外科醫生,在這時候我已經可以張口大約兩指半接近三指也開始吃軟質食物,因為有配合物理治療腫脹跟沾黏改善很多,測驗結果是我的左臉感覺神經功能基本上完全回來,右臉還沒但通常神經恢復需要一個月以上我已經恢復的不錯了,等一個月後的回診會在測驗一次,而這次回診也拍了術後的外觀照片(我的外觀改變的很少甚至有朋友根本沒發現有差,所以沒有驚人的before and after照可以分享)。

二次外科醫生回診後的隔天我去找矯正醫生回診,她表示我需要用不同強度的橡皮筋調整咬合,三週後再度回診,等咬合調整好後會再度微調齒列,大約再戴半年牙套就可以拆掉戴維持器。

而我在術後第三週開始口腔中的手術線頭開始脫落,對下唇的感覺也慢慢回來,還是會有麻木感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在手術後我基本上是自己照顧自己,有朋友會帶雞湯給我喝或是約我出門走走,但更多時候我是在家靜養不時去運動,能多睡就多睡,看看 paper 研究些小東西等(例如我在靜養期間學會了做光療指甲)。

而在休養的期間我把手術中外科醫生取下的下顎骨做了處理,最後做成了一對耳環,用來紀念這次手術。

在寫這篇文的時候我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也開始工作了,回頭看我覺得:

  • 手術前幾個月把身體養好養成運動習慣
  • 調整飲食規律作息
  • 對手術放輕鬆好好跟醫生討論
  • 把可能需要的液態食物(如濃湯、相關食材等)等買好

這幾點讓我從手術到術後恢復都挺順利的,當然離完全恢復還有一段距離要走,但明顯改善的咬合跟發音其實讓我挺滿意的。

--

--

Li-Yun Lin (Jamie), PhD
Jamie的走跳手帳

PhD in immunology @unistra. Postdoc @inserm 🦠 Research direction: HIV functional antibodies. Gmail:jamielinliyu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