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牙齒的大小事】 — 牙齒矯正 Part 5完結篇:拆完牙套上維持器後又動了手術?吃了正顎全家桶後無盡的維持器人生

我的牙齒矯正之旅始於2021年3月,於2022年6月接受正顎手術,整趟牙套旅程終於2023年1月,總耗時22個月終於順利拆下牙套;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人生充滿電閃雷鳴,在2024年5月我再度躺上刀台拆了正顎手術裝進去的鋼板後繼續我的維持器人生。僅以此文紀念我在法國吃了正顎手術全家桶的歲月,也供需要的人做參考。

在手術後五個月2022年11月我的牙齒矯正醫師表示:妳可以開始拆牙套了!

於是在該月回診時醫師將上排牙套拆除、黏上舌側維持器並製作出上排牙齒的透明維持器讓我每天晚上睡覺時配戴,當時我付了維持器的費用並跟醫生約好兩個月後回來拆下排牙套。

如果不太清楚維持器種類有哪些可以看一下這篇文

下排牙套會比較晚拆是因為當時覺得齒列調整還可以再加強一下,所以延後兩個月拆除,2023年1月拆掉下排牙套後同樣上了舌側維持器跟製作了透明維持器,由於透明維持器厚度較厚,醫生叫我一天晚上帶上排維持器一天晚上帶下排維持器來維持齒列整齊,並且4~6個月回診一次。

在這時我其實覺得

我終於牙齒矯正畢業自由啦!

然而並沒有,所以這篇文才這麼長!

大概在2023年3月我博士口試前後我注意到正顎手術右側鋼板的位子開始出現不適感,我的神經恢復狀況算是良好,當時該處出現輕微麻木感時我還想著可能神經還在長需要再給傷口些時間,然而鋼板附近開始出現肌肉不正常跳動、局部種熱跟更強的麻木感,,外觀看不出來但觸摸患部跟疲倦時會明顯有感,在2023年5月跟外科醫生回診討論時醫生表示傷口可能還在恢復才有這些反應,但不排除是排斥過敏反應,可以盡快安排手術日期拆除鋼板,正顎手術後一年左右比較好拆,術後18個月理論上還拆的了,拖得太久可能會拆不掉。

回診結束後外科醫生請秘書幫我排手術。

然後……醫院好像就忘記我了……

因為我的正顎手術是2022年6月開的,如果用術後12~18個月來看理論上我應該在2023年6~12月間去醫院接受鋼板拆除手術,但直到了2024年3月我在考慮之後職涯要怎麼規劃時都杳無音訊。

隨著時間的流逝其實我右側鋼板處的不適感越來越明顯,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想著算了可能就這樣一輩子的時候,2024年4月底我收到了醫院的來信。

信中內容大致意思是:您的手術日期原定2024年5月14號執行,但因為行程安排提前到5月7號下午開刀,請明天上午來醫院跟外科醫生回診喔!

當下我整個人呆住,想著這到底是認真的還是惡作劇,致電去確認後得知這一切是真的我有種不真實的感覺,跟外科醫生回診時醫生確定我右邊鋼板處的確出現排斥反應,術式選擇是兩側鋼板都拆除,當時我笑著說好啊那可不可以把鋼板留給我,但內心有種:又要流質飲食地獄的難過感。

因為我之前手術資料都在該院中,所以麻醉科醫生簡單電話會診,我去藥局領取術前需要的藥物後就開始乖乖準備手術。

手術當日禁食且早上十點後禁止喝水,我自行盥洗後出發去醫院報到進刀房前其實還有些小差曲:手術延遲甚至有些病人的手術被取消。原訂下午一點半要躺病床上的我等到了快五點才進去手術房(在病房內換完衣服後等),手術後約六點半我就已經清醒並可以下床走動,在診間喝完優酪乳、果汁且吃完優格後,有護理師跟跟診的外科醫生來巡房,確定我可以獨自更衣行走後便給了我術後需要藥物的醫囑讓我出院。

由於術後隔天是國定假日一般藥局沒開門,為了領藥我去了Pharmacie de garde領取藥物。

在法國如果緊急或是在國定假日有藥物需求,可以查詢哪些地方有Pharmacie de garde 並去領藥/買藥,千萬別跑普通藥局!

拆鋼板的術後照顧跟正顎後的類似,術後需要流質飲食七天再加上軟質飲食七天,我在術後一週回診時外科醫生讓我去拍X光片檢查手術是否有拆乾淨,並表示我的手術太晚開已經有骨組織長到鋼板上,在拆除過程中骨頭難免有些損傷要我好好看護,而鋼板在拆除過程中斷裂所以沒有保留下來給我,並約了一個月後回診。

我有不少接受過/考慮接受正顎手術的朋友都好奇拆鋼板手術後的感覺如何,在此統一回覆:

手術後臉的腫脹度我覺得大約是我正顎手術三週後的腫脹度,朋友覺得像是拔水平智齒後的腫度,比起正顎手術拆鋼板手術消腫的速度快些疼痛度也低些,基本上一個月後就消的差不多(我冰敷了約一個月),看起來像是昨晚吃太鹹早上起床有點水腫的樣子,要完全消腫可能還要再養個幾個月。如果有相關動刀需求請盡快!

而在術後一個月的休養中我居然感染了!正顎手術術後都沒感染的我卻在拆剛板這個小手術後中獎了!

大約在術後三週有天起床我突然發現左側傷口處附近的臉頰紅腫且有點痛,當時在想會不會是不小心咬到臉頰但又覺得要小心些,觀察兩天後覺得不對可能是感染了便馬上聯絡外科醫生的秘書並且馬上掛了當天家醫的診,秘書當下表示看家醫應該足夠,如果沒用在來看外科醫生,而家醫檢查後表示是感染沒錯並開給我抗生素服用一週。

大概在服用抗生素的第三天我在處理公務時突然感覺到口腔內感染處有液體流出(外科醫生表示那應該是膿,不得不說那感覺真的很可怕…),嚇到我馬上衝去浴室清潔口腔檢查感染處是否有異樣,也在當天感染處腫脹全消,吃完七天抗生素後感染也沒復發。

去牙齒矯正醫師那回診時醫生表示整體狀況很不錯,會給我份報告,如果想繼續在她這追蹤也行,憑報告去其他醫生那追蹤也行,維持器還是天天戴就對了,如果有損壞請馬上更新。

去外科醫生回診時我有提到感染問題,醫生表示他會加強跟秘書的溝通,理論上出現感染症狀一定要馬上診,此外儘管我外表沒有太大的變化但仍動過手術,他會出一份報告給我讓我可以後續找其他醫生追蹤,如果海關對我的外表改變有疑惑可以出示報告。

就在2024年6月吃過正顎全家桶的我的牙齒矯正之旅畫上了句號,為了別嚇到人矯正前、正顎手術後以及正顎全家桶吃完後的照片我放在文章最後,如果好奇可以拉到文章底部去看,如果不想看到森森白骨那就用我在法國拍到的極光照做結尾吧!

願大家都口腔健康!

=== X光分隔線 ===

由左到右分別為 左)第二次牙齒矯正之前的X光。中)正顎手術後拍的X光,可以發現智齒已經移除並且下顎有固定有的鋼板。右)拆除鋼板後一個月拍的X光,牙齒上的線狀物是舌側維持器

--

--

Li-Yun Lin (Jamie), PhD
Jamie的走跳手帳

PhD in immunology @unistra. Postdoc @inserm 🦠 Research direction: HIV functional antibodies. Gmail:jamielinliyu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