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的通訊科技,不變的溝通需求-前景娛樂創辦人黃茂昌,如何比較通訊軟體的今昔?

十年前怎樣怎樣的論調早已過時,想要創新必須不拘泥過去經驗。JANDI 的出現,正是用以解決 LINE 和電子郵件的創新方法

--

為什麼你要看這篇文章:

前景娛樂黃茂昌是個很有「時間感」的老闆,專訪中清點出了從過去到現在,溝通背後的人類感受會受到什麼細微影響,順帶比較了通訊軟體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創作的觀察人格,和創業的管理人格在黃茂昌身上交織,織出了前景娛樂的十四年。

文/ JANDI 特約編輯陳妤寧

先談關於前景娛樂

《再見了,可魯》、《盛夏光年》、《青春啦啦隊》、《推拿》、《小森食光/夏秋篇》、《冰血奇緣》、《失控謊言》、《路邊野餐》……,前景娛樂發行或製作的電影類型從文藝到驚悚,什麼都有。從電影風格到宣傳方式,次次有新招,就可以看出這家公司對創新的喜愛;正因為能夠將傳統看透徹,所以面對創新時沒有包袱,面對溝通工具的科技洪流時也是如此。

第52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導演畢贛處女作《路邊野餐》

「說我們任性也好、喜歡創新也罷,前景是個很隨便的公司,隨便,指的是不太按牌理出牌,不拘泥於常規或過去的經驗。」,前景娛樂在徵實習生時說。

從電影發行到電影製作,每一部電影前景娛樂都在做創新的嘗試-即使沒有人確定這條路的效果是否保險。

前景娛樂的創辦人黃茂昌,穿著 T 恤、牛仔褲和拖鞋,出現在會議室準備受訪。「來來,我來開個冷氣。」不拘褥節,目光銳利,他答問時滔滔成篇、聽問時則拿起手邊自備的水壺大口飲入,彷彿掌握了每個可供利用的分秒毫不浪費。(提問時不禁略略戰慄起自己講話速度,會不會跟不上他的思考節奏?)

「我跟你講,我們十年前……」,自以為是的做法早已不管用

為什麼前景這麼願意擔冒風險、直衝創新?黃茂昌曾經在訪問中提到,他和新創公司之間的合作效率驚人也過癮,和傳統電影產業有很大的不同。這兩種產業的速度感,帶來哪些不同?

「傳統產業在開會時遇到爭論,最常搬出來的台詞就是『我跟你講,我們十年前……』。結果照著做之後,常常無法複製出跟當年一樣好的效果。」年近五十的黃茂昌,沒有倚老邁老的架子。

「電影的製作或發行,每一次都是新嘗試-就算是同一個故事,也需要重新包裝、重新吸引觀眾,每一次都是全新的、重來的機會。我們不想再回到『想當年』。

新創公司的經驗值少、包袱也少,創新的特質,和需要『引人注目』的電影宣傳工作是相契合的,包括直播、網聚、VR…… 都是我們參考過的形式。」

閲讀《推拿》系列 6 之 5 — 隋棠閱讀「都紅」章節

黃茂昌分享在中國的新創產業,同樣擁有這種速度感的特質:「中國新創每天都有新鮮事,滾動的速度更快,因為他們沒有『十年前』的包袱;但缺點就是不扎實、市場比較混亂。」

一天超過 12 小時在手機上辦公

「如何能夠迅速有效地轉送資訊、管理資訊,非常重要。」

公司創辦至今已經 14 年,黃茂昌和員工之間的溝通方式有什麼變化?

「我成立公司的時候三十多歲,那時每天都在講電話,雖然大家手上拿的只是一般手機不是智慧型手機,但已經比起 BB call 進化多了。當傳真機可以記下號碼不用每次手動輸入時,我們也覺得哇實在節省太多時間、太先進了。後來 E-mail 漸成主流,我們又開始費心研究起電子報。」

前景娛樂的創辦人黃茂昌

「到現在人手一機的智慧型手機時代,Line 和 Wechat(微信)已經大幅取代了我花在 E-mail 和電話上的時間-一切的工作都可以在手機上完成」

我一天花超過 12 個小時在手機上處理事情。現在大家連合約都用即時通訊軟體來傳送,但缺點是檔案比較難找。

現代的科技是更允許了多樣化的高速溝通、還是說其實暗藏著需要被收束聚焦的需求?

比較通訊軟體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未讀信件接近十萬封……」E-mail 被即時通訊逼宮了嗎

現在已經不流行歸檔,一切都在搜尋之間完成。儘管 E-mail 也可以搜尋,但是搜尋結果還是不夠精確、夾帶太多其他訊息、展信和收合之間太繁複太花時間。JANDI 讓搜尋檔案變快了

— 前景娛樂創辦人,黃茂昌

黃茂昌說自己的電子信箱裡,未讀信件數量接近 10 萬封,對 E-mail 的不偏愛,已經要走到了討厭的程度。「我用 E-mail 非常容易漏信,助理用 JANDI 提醒我的待辦事項,五項裡有一項是『記得去電子信箱收某封 E-amil』。」

儘管即時訊息在黃茂昌的世界、和很多工作者的世界裡都已經有逐漸取代書信往來的趨勢,創造了很多便利,但黃茂昌也提醒了這種發展潛存的劣勢。

許多公司已經意識到,使用私人即時通訊無法做好管理,於是選擇使用 JANDI

群組訊息,是種工作上的干擾和壓力

「溝通的重點從完整、正式的整段發表、變成了要在逐句對話之間馬上取得回應。」黃茂昌以群組訊息為例,「急事可以快速在幾秒內告訴一大群人,例如工作人員等下幾點在哪裡集合。這種公告、或是聯絡感情類型的訊息,確實被即時通訊和群組對話大大提昇了效率。」

可是如果要討論執行細節時,群組其實並沒有溝通品質,需要逐一確認『誰需要被排除』,這大多時候無關乎機密,而是群組訊息經常與個人無關、只在工作時形成干擾。

「我其實很不愛用群組訊息。當老闆一直丟各式各樣的訊息到群組裡,不只打斷員工工作,也是在給出無謂的壓力。資訊或指令,應該快速直接地傳遞給對的人。

JANDI 在大量訊息中可以標記特定同事,彙整自己所有被標記的訊息,處理起待辦事項更清爽俐落。

大部分的企業使用者認為,JANDI 能強化工作效率,減少營運成本支出

老闆做的到,科技做不到的事

身在電影產業,一種充滿創作者的工作環境,會不會讓老闆更難以績效主義來管理?

「其實,不外乎是提醒他:『其他人在等你。』利用更技巧性的規範、對不同的人做不同管理-這是我的重要工作,不是 app 的事。

溝通有時不只是把話說清楚而已。「有時我會刻意選擇不使用 app 當通訊工具,有時就是必須講電話或見面。即時訊息比起 E-mail 的字句更直接不修飾、按個 Enter 一句話就送出去了,責備的情緒也很容易跟著快速發送。」

「例如『已讀不回』凸顯了很多科技帶來的等待、誤解、猜忌等問題…… 訊息回覆的時間差,對於創造信任很不利。」

雖然喜歡嘗試各種新知識、新科技,黃茂昌並不是科技拜火教,也沒有忽略人際間的微妙情感,在科技時代遇到的挫折。

24.8% 的受訪者表示:以往通訊工具最大的問題,就是無法公私分明

未來的工作通訊軟體,要解決什麼問題?

熱愛接觸網路上各種新創科技發展的黃茂昌,嫻熟於將新科技運用在電影的內容營銷上。那若要把網路運用到『辦公室溝通』上做的淋漓盡致,他有什麼天馬行空的想像?

「可以加入更多直覺化的設計,例如圖像化溝通。我手機裡最佔容量的大部分是截圖,現在和外部合作者的對話內容,下一秒就喀嚓截圖下來,轉傳給同事或助理交辦下去。」

除了文字和圖像,中國和歐洲的工作者也很習慣大量使用語音訊息。「但我喜歡『寫』更多於『說』,何況語音訊息不方便回溯查『閱』。遇上這種時候,我寧用用 E-mail 跟歐洲人溝通。

轉傳訊息的方便問題

跨平台的多管道對外溝通是老闆的宿命。「我常常忘記別人到底是在哪個平台上告訴我事情的,翻遍了通訊軟體的對話記錄、搜尋了信箱裡成千上萬的信件……結果最後發現對方是傳簡訊告訴我的!」

臺灣前所未有的戲院彈幕特別放映,現場觀眾與網友的即時聊天訊息會出現在畫面上。你可以馬上吐槽電影劇情,馬上說出內心的感想,馬上猜測劇情的走向,現場討論男女主角的演技。所有在戲院被限制的行為你都可以跟廣大網友一起做、一起討論。

「在這種多元溝通管道的宿命下,『轉傳』的方便是件重要的事。如果另外一家公司的老闆用 E-mail 或是微信傳了合約給我,我要怎麼用最少時間把它轉傳給我的同事?而不是下載了又上傳再轉貼下載連結……?」

雖然微信是和身在中國的合作者聯絡的重要工具,但是運用在商務溝通上並不切合需求;而臺灣人習慣使用的 Line,同樣並非針對商務而設計。

也需要「被管理」的老闆

「分享一個自己認為、或是員工公認的個人缺點?或是特別不擅長的事情?」我們對知無不言的黃茂昌問了這個問題。這次的回答沒有前幾題來的狠快,不過黃茂昌也只用了三秒鐘的沉思時間。「慢。」

位置處於管理者和創意者之間,雖然常常需要管理別人,但黃茂昌說自己也有經常需要被(助理)管理的時候。「有時我很晚才回訊息,有時卻又很急著要某樣東西,這樣的節奏對同事來說,比較難以掌握。」

黃茂昌直言自己面對工作時也會出現的任性一面。「今天就是不想看。」創作人格的他不需包袱、直衝創新;但管理人格的他挾著經驗,改用「慢」來處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感受。溝通品質的提昇,有助於工作效率和注意力的集中。

陳妤寧,喜歡文字、喜歡專訪、喜歡網路新創世界裡不停做出解決方案的那份生機蓬勃。

點此開始免費使用全亞洲領先的企業協作 — JANDI

JANDI 官方網站:http://jandi.com

--

--

曹凱閔 (KM Tsao)
JANDI Blog - 輕鬆合作,快樂工作

Swipe App Co-founder|ex-JANDI, 17Live, MAYO Human Capital|SEO, DAU Growth, B2B Content 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