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DI 實習心得之 2017 我在雜學校 — 王怡方

其實怡方一開始也是帶著滿滿的疑惑來到雜學校、來到 JANDI,而在這裡每個實習生都被賦予三個任務。想知道這三個任務是什麼嗎?

--

2017 雜學校的 JANDI 實習生與凱閔合影

文/ JANDI 雜學校實習生 王怡方

那是一個迷惘的夜晚

我正因為對未知的未來感到無力時,意外地看到在臉書追蹤已久的侯智薰發表了 JANDI 的雜學校志工資訊,由於我一直很喜歡雜學校關心教育的理念,再加上我對 JANDI 良好的實用性印象極為深刻,於是毅然決然地按下了報名鍵,也非常榮幸能夠錄取加入 JANDI x 雜學校團隊。

這次 JANDI 與總務の生存法則合作策展參與雜學校, 在參與雜學校的過程中,透過一對一或一對多的方式接觸到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群,有些是說起教育頭頭是道的熱情份子、有些是對新創團體十分感興趣的學生、有些則是想來雜學校認識多元教育的家長們,我們除了推廣 JANDI 之外,也積極地希望讓更多人能夠認識總務の生存法則。

謝謝智薰分享 JANDI 實習資訊。圖片來源:Syuya Fujikawa

我觀察到大家對於教育都有個自己心中理想的模樣,少部份人想走出傳統體制靠自己的能力闖天下,但大多數人們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在體制下找到自己的出路。其實我相信教育並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誰適合什麼樣的教育方式而已,從雜學校被關注的程度來看,我相信未來我們除了保有傳統儒家教育方式,這個社會還能夠擁抱更多元化的教育樣貌,下一代的台灣環境,還會繼續推崇「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意識嗎?

JANDI 的志工不只是志工

加入 JANDI x 雜學校志工團隊是我近期充實心靈的一項成就,JANDI 利用了自身優勢非常有效率地創立好志工群組,讓大家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認識夥伴們,包括細心的 JANDI 台灣區負責人曹凱閔及聰穎的侯智薰。凱閔一點都沒有上司的高姿態,很親切地和我們聊著天詢問我們的想法,智薰的熱情則能讓我們更能無懼地融入 JANDI 團隊裡。然而,這項志工任務並沒有我想像那麼簡單,除了參展與人群分享之外,JANDI 另外賦予我們一人三項小任務:

1.研究與三種不同背景的人的 「被動介紹」
2.主動出擊、接觸參展民眾,第一句話的差異性?
3.去交個朋友吧!

這是讓我在參與這次志工計劃過程中最印象深刻的地方,從這三項任務中看出他們兩位對加入 JANDI x 雜學校志工的我們十分用心,凱閔跟智薰真切地希望我們不只是單純地參與,還能夠從其中帶回些價值反饋於自己。

我帶著這不平凡的使命感,完成了這三項任務,我順利地向一位來自新竹的學生、一位在高中任教的老師及一位憂心孩子教育的家長介紹了 JANDI 以及總務の生存法則,並加強說明這三位來自不同背景的民眾最想了解的部分,以及針對民眾背景轉換不同切入重點的角度,在一次又一次的接觸民眾的經驗中漸漸修正自己開頭的第一句話,比如嘗試用問句開頭做引導或者是針對民眾的問題單刀直入說明。JANDI 並沒有事先給我們講稿,所有說法都是將自己融入在 JANDI 和總務の生存法則中,真正了解他們之後將學習成果轉化為自己的方式表達,這何嘗不是最難能可貴的收穫呢?

凱閔在攤位的分享。圖片來源:Syuya Fujikawa

因為這次的機會,我交到了許多和我有類似價值觀的朋友們,包括凱閔、智薰、夥伴們及在雜學校內結交的同溫層,這真的不是一般的工讀工作,短短的兩天就能讓我快速成長了許多,我將這份豐富的收穫歸功於 JANDI 。

JANDI 實習計劃即將開跑!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項好消息,如此用心善待每一位夥伴的 JANDI 招募實習生囉!JANDI 在 2018 年為新進的實習生開啟一段半年的實習計劃,表現優良者還可直接培訓成為正職喔!實習招募說明將會公布在 JANDI 的官方粉絲專頁,若你對於網路產業、數據解讀與分析以及實體社群有興趣,別輕易錯過這個能夠實際操作的機會!

想了解更多關於 JANDI 的人才計劃嗎?

--

--

曹凱閔 (KM Tsao)
JANDI Blog - 輕鬆合作,快樂工作

Swipe App Co-founder|ex-JANDI, 17Live, MAYO Human Capital|SEO, DAU Growth, B2B Content 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