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DI 實習心得之 2017 我在雜學校 — 黃昱翔

昱翔特別北上參加雜學校,從 JANDI 團隊中學習到溝通互動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參觀雜學校,重新規劃自己的未來

--

昱翔細心為觀眾解說 JANDI

文/ JANDI 雜學校實習生 黃昱翔

我是為了什麼?

首先來談談為什麼想參加雜學校好了?對於一個乖乖念國中,考了還不錯的分數、到了還不錯的高中、愛玩的同時用了老本進了一所還叫得出名字的大學,在目前人生的一半好像能這樣闡述,但也只能這樣闡述了。

乃至高中時期,大半時間坐在書桌上啃書本好像才符合我父母心中的「學生本分」,直到大學,在外地念書,接觸更廣袤的人、事、物才逐漸了解「學生」這標籤,遠比我想像能做的更多 …….

「雜學校」號稱亞洲最大創新教育博覽會,把那些我所知「不安於世」、「改變現況」的團隊全部齊聚一堂,我渴望不再是藉由粉絲專頁追蹤動態,而是面對面、活生生的與他們交流,不僅是更全面地理解這些人「為什麼做?」、「怎麼做?」,還能更加清晰地看見自己的模樣,雖然不完整,但我知道我想當這種角色,畢竟對我而言,人終其一生,就是要活得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以 JANDI 志工踏入雜學校

大學時期修過一門課,教授指定使用 JANDI 作為小組討論、報告繳交、訊息發布的溝通平台,那是我第一次認識 JANDI,使用後才驚覺原來轉換一個工具對工作效率的改變如此之大,排除了群組太多以及檔案難以搜尋等困擾。

由於先前這經驗,很幸運地,透過智薰的 facebook 動態應徵,最終非以單純看展者的身分而是 JANDI 的展覽志工參加雜學校,不僅能跟追蹤已久的智薰實地接觸,更認識了意料之外的收穫「 JANDI 台灣區負責人-凱閔」。那作為 JANDI 志工 跟看展人兩種不同角色,這三天我得到甚麼?

勾人興趣的起手式

一開始太急於著重把 JANDI 推廣出去,當我介紹由「總務の生存法則」切入到「JANDI」時,便順水推舟說到「在總務團隊溝通時我們所使用的工具為 JANDI ,它強大的功能……」。當一名看展者聽超過五分鐘的介紹,如果不是有極大共鳴,眼神可能已經有些無法聚焦,那五分鐘後不就是我準備要介紹 JANDI 段落了嗎?

那勾人興趣的起手式是什麼?

以前在大學課堂簡報時,總會聽到「互動」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那如果轉換成介紹 JANDI 的情境,怎麼做比較好? JANDI 企圖解決在私人通訊軟體上工作溝通雜訊太多的症狀,假使以這個痛點對學生、上班族提出疑問:

「那你們組織辦活動、討論社團事項,通常都用甚麼工具?」

「請問在同事間討論專案時,有沒有什麼常見的困擾導致溝通效率不高?」

讓聽眾有時間動腦思考,套入自己的狀況作應答,很顯然的比前面幾個眼神逐漸渙散的民眾聚焦許多。

2017 雜學校:總務的生存法則 X JANDI

不同的應對模式

但接踵而來的大致又可分為兩種人:使用過及完全不知道或知道但沒使用過。

好像玩 RPG 一樣,分歧的選擇總是會接到不同的劇情結局。有一群未使用過的上班族,聽到提高工作效率便很感興趣的躍躍欲試,針對他們困擾「群組太雜亂過於分散」提出 JANDI 議題概念,甚至拿出 JANDI 介面展示議題收納的操作,比起完整地介紹我所知的 JANDI 功能,針對性的回答效果貌似較佳,現在想想有時候太急於展現全貌的強大還不如搔到、點到癢處的魅力。

那另一族群,使用過的「玩家」又該怎麼應付?

以下部分算有點跟凱閔道歉哈哈,最常見的回應就是「使用過後覺得最實用的功能是什麼?」、「有沒有哪裡覺得可以更好、 UX 設計能加強的?」

說來慚愧,部分使用者可能 JANDI 應用程度跟我差不多甚至在我之上,操作面的介紹已不能提供更多,只好轉化成蒐集使用心得。但偶爾總會出現我無法招架的問題,好比有兩位學生使用 JANDI 時提「能不能置頂兩個以上的公告?」、「或是開放一個空間給所有的置頂訊息?」

「不全是找出一種單一方法來對應、解決他們的問題,而是用既有的功能以新的模式來改善 」— 黃昱翔

由於不知該如何回答,此時只好笑著說:「這部分我幫你轉告台灣區負責人,或 JANDI 上有客服,往後有問題可以多加利用」,有幾次凱閔在隔壁時還慌張地直接討救兵,感覺專業形象瞬間驟降,實在不太優。

但也因為這經驗讓我見識到,當凱閔面對使用者問題時「不全是找出一種單一方法來對應、解決他們的問題,而是用既有的功能以新的模式來改善」,這功能可能我也知道,但就是沒辦法在當下立即提出,甚至事後聊天時,或許某部分該改變的不是 JANDI ,而是使用者組織的習慣。

「當一個議題內需要置頂兩個以上的重要公告,那公告必要性是否就有些薄弱?」、「或是當有第二個公告非常重要,創立另一個議題 for 此置頂公告會更好?」捨棄舊有的習慣來呼應 JANDI ,也許就能透過現有的功能搭配新的團隊習慣來優化工作效率。

改變多寡如何取決?

還記得在第二天的晚餐,凱閔提出了一個問題:「對於使用者提出的改善,公司該怎麼取其權重?」這時我想到某次在高雄暮色森林咖啡廳智薰的分享中談到:「當分析完一疊使用者調查問卷,評價一顆星的使用者給予的意見需要立即改善?還是給予五顆星的粉絲優先比較重要?畢竟公司成本不一定可以馬上採取所有建議。」

起初我給自己的答案可能偏向「看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企業?」就跟人類間的相處雷同,討好所有人總是不可能的,當採用某些建議會不會反而讓忠實粉絲黏著度降低?花若芬芳,蝴蝶自來,因此我給的答案是先改善忠實客戶的需求比較重要,但直至現在想想,那大宗還是蝴蝶,長期來看,該怎麼在類型不完全雷同的消費族群取得平衡還是我無解的部分,那晚的問題,好深。

2017 雜學校的 JANDI 實習生合影

JANDI 實習計畫

JANDI 預計在 2018 年展開為期半年的「實習計畫」,開放行銷(用戶開發)及客服(用戶成長)兩個職缺, JANDI 為韓國新創公司,在實習裡有很大的機會和其他亞洲區同事們一同共事,也由於新創團隊,在團隊裡將實地與正職、負責人一同參與公司的運作、交付重要事項。在半年內你能實際參與網路業,也可以學到數據的解讀和分析、與不同產業別的企業接觸、操作社群媒體、活動實體設計等

而和台灣區負責人-曹凱閔短短共事後,從他身上觀察到迅速將資訊吸收且立馬思考、應對出具有邏輯脈絡的整理,以及對資料的蒐集和分析,在這三天給予我們志工的回饋中表露無遺,也是個非常貼心的大哥,不時地開玩笑來紓解大家疲憊的狀態。

也有機會和實習生紅人-侯智薰一同工作,能夠在智薰身上學到強大的公關技巧,如何瞬間抓到大家眼球,建立良好的人際脈絡,在龐大的人脈資料庫中做個強大的連結者,也能感染到他熱情無畏的精神。

想了解更多關於 JANDI 的人才計劃嗎?

作為參展者

這三天也利用時間逛了不少攤位、認識了不少人,如「滾出趣、Hahow、職人、TFT」等,其中又以「職人」印象最深。當時負責向我介紹的是職人的商務總監,由於本身就有在關注職人,致力於改變台灣社會對於技職者的印象,讓學生有更多的認識進而有更多選項,使自己更天賦自由,在了解職人團隊未來的方向以及現階段的計畫後,便和總監瞎聊,才發現原來我們同為經濟學系畢業的學生,由於現階段待業中身分的我最常被問到:「經濟系畢業應該去銀行、金融業上班吧?」

剛好一個活生生的素材在我眼前,因此就拋出這快被問到爛掉的問題,接著總監就開始分享先前實習的經歷,其中有提到一句「後來透過這麼多實習經驗我才發現,我真的是一個沒辦法把獲利放在最第一位的人。」不是指錢不重要,但我感覺到的是,自我實現的滿足感才是支持這群人走下去的最大因素。

回過頭來檢視自己,經過這三天的學習,對於自己想成為的樣子更加清晰、如出一轍,仔細想想我也是把自我實現的滿足感放在前者的角色,我認為這跟上個世代有很大的不同,在父母那個年代,努力打拼,埋頭苦幹讓生活過得不錯,有得吃穿就很滿足了,但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更多人傾向於自我實現,但這不表示對生活的維持得放在最低限度。

最近很夯的「斜槓青年」大概就能為他們下個貼切註解,不管是智薰或還有另一份正職的職人總監又或是雜學校裡其他參展團隊等。不是身兼多職,多份收入就能稱為斜槓青年,我看見的核心價值是一種多元的精采人生,每個身分都是自己,而自己也想要有每個身分,讓自我的多種潛能獲得解放,理想跟現實都可兼得。

--

--

曹凱閔 (KM Tsao)
JANDI Blog - 輕鬆合作,快樂工作

Swipe App Co-founder|ex-JANDI, 17Live, MAYO Human Capital|SEO, DAU Growth, B2B Content 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