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hooks 介紹,使用 JANDI Connect 串聯應用工具

Webhooks 將外部應用通知提醒,透過 Zapier 整合到 JANDI Connect,成為你獨一無二的行動辦公室!

--

使用 JANDI Connect 的 Webhooks 服務,幫助你整合零散的雲端服務

為什麼你要看這篇文章?

使用 JANDI Connect 幫助你整合零散的雲端服務,有了 Connect 再也不用在各個不同的應用程式間焦躁地重複切換,你將會明顯感到將資訊彙整一處所帶來的便利性,並省下在應用之間切換的零碎時間。

接著解釋 Webhooks 的概念,如何透過 Zapier 製作出個人化的整合服務,將近乎所有常見的雲端應用服務整合,打造自己最適合的自動化工作管理流程!

Zapier 至 2018 年,已經突破 1000 個應用整合服務

什麼是 Webhooks?應用串聯?

你或許已經嘗試在 JANDI 上整合過 Google日曆、GitHub、JIRA 以及 Trello⋯⋯等內建在 JANDI Connect 的功能,嘗試用簡單的方式處理複雜的工作流程,但是除了內建提供固定的軟體工具串聯整合,還有一項最強大的服務— Webhooks。

Webhooks 並不是一個產品的專有名詞,而是概念。一個發生任何事情都會提醒你的概念,可視為個人自動化的整合服務,將外部平台或應用程式的通知寄發至 JANDI 。

也就是說,透過運用 Webhooks,手動串聯自己想要的工具,讓 JANDI 成為處理你近乎所有工作流程、通知訊息的大平台!不管是 Asana 專案管理、臉書 Lead ADs,還是客戶回饋的表單結果,都能直接通知在 JANDI 平台上,不必再去其他工具的後台一個一個查看。

接下來,我們將會一步一步協助你怎麼做,而且盡量不提 HTTP、JSON 等等專有名詞,就是希望所有使用者都能無痛整合想要的工具。你可以依循類似的作法應用在其他工具上,一起 JANDI 吧!就看你的想像力有多大。

接下來,以串聯 Gmail 作為範例:

在開始之前,我們希望你擁有一個 Gmail 和 Zapier (Zapier.com) 帳號。

第零步:在 JANDI Connect 頁面上選擇 Incoming Webhooks,點選「添加整合」按鈕進入。

第一步,回到瀏覽器進入 Zapier ,點擊橘色按鈕 “Make a New Zap”,進入串聯介面,並在「第一步驟:TRIGGER」選擇「想要通知到 JANDI 的工具」

(這次是以 Gmail 的郵件通知舉例 。 未來可依據你的需求,自行串接其他工具。)

第二步:選擇「特定事情發生時」被通知
白話來說,右圖中我選擇「New Email」也就是當 Gmail 收到新一則信件時,就會通知到 JANDI 裡。按右下方「藍色按鈕 Save + Continue」繼續下一步。

左圖:第三步;右圖:第四步

第三步:串連與驗證你的應用工具帳號
因為我們串聯的是 Gmail ,因此要先從畫面右方左下角的灰色按鈕 “Connect a New Account” ,選擇您的 Gmail 帳號。登入帳號密碼串連完畢後,再點擊後方出現的白色按鈕 “Test Acoount” 確定帳號正常運作後,點擊右下的藍色的按鈕前往下一步。

第四步:進一步客製化!
針對不同的工具,Zapier 會提供不同的選項作為引發通知的區塊,這裡我們先選擇 INBOX(收件匣)。(其他就等待你去慢慢挖掘囉!)

第五步:串聯成功
這時 Zapier 會做一個 Double-check。若沒有問題請按右下角 ” Fetch & Continue “。如此一來就完成了 Gmail 的 TRIGGER 的串聯,是不是很簡單?
第六步:將通知串聯整合到 JANDI!

因為我們希望利用 Webhooks 將 Gmail 的訊息通知出現在 JANDI 裡,所以在「ACTION」區塊的「Choose App」中,將滑鼠向下滾動,找到 Webhooks 的圖案並按下。

接下來會到 PUT, POST, GET 的選項頁面,這裡我們一律選擇 “POST “,因為要在接收通知後推播到 JANDI 上!

第七步:最複雜的複製貼上
這裡稍微複雜一點,在頁面上的第一個空格,要求你填入的 URL。 (此時先將 Zapier 暫停在這裡,並開啟 JANDI Connect。)
選擇「欲接收通知的議題或私訊」中選擇您要 Gmail 應用通知傳到哪個議題後,先按下藍色按鈕「儲存設定」先不要把連結複製到 Zapier 裡。

此時會跳回 JANDI Connect 頁面,點擊 Incoming Webhooks 後面的 「X 件已串聯項目」就可以對剛儲存的設定進行修改 (點擊鉛筆圖案)重新進入編輯頁面後,點擊灰色的開啟設定指導

步驟一的 「Webhook URL」整段複製,並且貼上 Zapier。

接下來的幾個表格分別按照以下說明填入。
  • Payload Type:選擇 form
  • Data (此處有兩個表格):左邊的空格內填入小寫 “body”,後方空格則是利用下拉是選單的方式,選擇你想被通知的格式。
右圖為:「電子郵件標題」和「郵件連結」,當然你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做增減。
  • Wrap Request In Array:不變,為 no
  • File:空白不填
  • Unflatten:yes
  • Basic Auth:空白不填

— 上述四者皆無需更動 —

  • Headers(此處有兩個表格):這裡很重要請務必填寫正確。
    第一列的表格填入 “Accept”,
    後方填入 “application/vnd.tosslab.jandi-v2+json”。
    第二列的表格並在前方填入 “Content-Type”,
    後方填入 “application/json”。
如果你覺得用打的太麻煩,可以回到 JANDI Connect「開啟設定指導」,找到這段文字複製貼上 (注意別把冒號也複製進入啦)
最後一步:打開 ZAP 完成串連!請一定要記得將你的 ZAP 打開,這項串連就會生效囉!

最困難的複製貼上完成後,接下來就跟隨指示點選 “Continue”和 “Finish”,就大功告成了。

應用的通知提醒在 JANDI 的頻道議題內的呈現方式

另外,圖標 icon 是可以更改的!

當設定完成後,只要有新信件都會通知到設定的議題,點擊就可以回到 Gmail。減少過去每隔幾小時就要去 Gmail 查看是否有新郵件,省下了視窗切換的時間、內心的焦慮感,讓我們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

準備好串聯整合自己的自動化工作流程了嗎?

我得承認過程對於初次使用的朋友來說並不輕鬆,但是熟悉幾次之後,大部分的使用者都能在 10 分鐘內完成設定。花個 10 分鐘設定,省下的卻是未來無窮的檢查、視窗開啟關閉與內心焦慮的時間碎片,這些碎片加總起來必定是很可怕的時間成本。

接下來我們會陸續推出數個 Webhooks 的經典案例,給各位參考。也非常歡迎聰明的你,跟我們分享你的創意!

拋磚引玉:先小小公開我的私人作法(RSS 訂閱)

因為自己在台灣做數位服務,對我來說除了串聯 Gmail 之外,隨時追蹤最新的數位產業資訊非常重要。此外,還訂閱了天下雜誌的 RSS,下面分享了我公司的 JANDI 部分圖檔。

不管是日曆行程共享、專案進度追蹤到市場業務開發,只要設定 JANDI Connect 整合雲端服務,就可以在 JANDI 上面即時接收通知訊息,並立即討論,所有訊息皆可以利用 JANDI 的搜尋功能找尋,不再遺漏通知,提升工作效率生產力,找回快樂的工作感受!目前提供最常使用的六種服務: Dropbpx 、 Google Drive 、 Google Calendar 、Trello、 GitHub 、 JIRA ,以及 webhooks。
曹凱閔(KM),一年有三百天都穿著 JANDI 的衣服,比誰都熱愛 JANDI,時刻關心著所有的用戶。

點此開始免費使用全亞洲領先的企業協作 — JANDI

JANDI 官方網站:http://jandi.com

--

--

曹凱閔 (KM Tsao)
JANDI Blog - 輕鬆合作,快樂工作

Swipe App Co-founder|ex-JANDI, 17Live, MAYO Human Capital|SEO, DAU Growth, B2B Content 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