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辦公室已經睏到恍神,但死都不能趴下? — 照顧好員工,他們會照顧你的生意

76% 上班族在上班時間會感到疲倦, 15% 更表示一週會在工作時打瞌睡至少一次。睡眠問題不但影響員工自身健康,也會影響公司的整體表現

--

為什麼你要讀這篇文章?

睏了就小睡一下!是否覺得只是天方夜譚呢?你以為本該自己承受的疲倦問題,或許辦公室裡的所有人都身受其苦,也可以想出更好的方法來解決。照顧好你的員工、多關心員工一點,他們會照顧好你的生意。(“ Take care of your employees. They’ll take care of your business.”)

文/ JANDI 特約編輯陳妤寧

英國人力顧問公司 Virgin Pulse 在 2014 年發表的研究指出,美國有 76% 的上班族在上班時間會感到疲倦、約 15% 的人更表示他們一週起碼會在工作時打瞌睡一次。

睡眠問題不但影響員工自身健康,也會影響公司的整體表現。

一個原本十分鐘內就可以完成的小型任務,在員工發睏的時候可能過了一個小時仍然了無進展。

睏了,就睡一下啊?

畢業三年,唯一的工作經驗來自於兩家新創公司,我就像不了解臺灣升學體制的局外人一樣不解民間疾苦。對我來說,工作時如果累了,隨時趴下去小睡十五分鐘,實在是一件極其普通的事。

殊不知我一向各行各業的友人發問,得到如潮水般的回應是:

「怎麼可能,又不是在唸小學!」

「不是午休時間不可能,不然同事會以為你身體不舒服。」

「絕對無法,我這裡除非真正死亡才能趴下去吧。」(出自金融業友人)

「不可能趴 +1,倒是看過坐著打瞌睡的人。」(出自公務員友人)

仔細回想,其實初到第一家公司上班報到的第一天,帶我認識公司環境的姊姊在解說告一段落後,對我說:「我好想睡覺,我先趴一下喔。」當時並非午休時間,我當下也是非常震驚。「什麼!可以這樣嗎?這樣好嗎?」隨後心中馬上感悟起公司是多麼的開明,如果員工精神不濟,硬撐著對生產力又有什麼意義呢?小睡十五分鐘回復精神繼續工作,聽起來多麼合理;我們的辦公室又是開放空間,不需要擔心有人「超時睡眠」。

睏了,就睡一下啊? 圖片來源: StockSnap.io

我正坐在馬桶上,但我沒有在大便。

那我的朋友們上班的時候如果太累怎麼辦啊?

「躲廁所。」

「躲廁所 +1,有研究過用什麼姿勢坐在馬桶上比較好睡。」

「躲進沒人的會議室平躺在椅子上爽睡。」(擁有多餘小型面談室的少數公司才可能發生)

對話中有好幾人持續附和「躲廁所」一途。欸!那真的想上廁所的人如果沒廁所可用的話怎麼辦?

便所困擾第一名,我覺得還是:上完廁所沒衛生紙。圖片來源: StockSnap.io

熱血、開放、也爆肝的責任制?

新創公司除了為人稱道的開放文化之外,另一個能接受員工「隨睏隨趴」的潛在因素在於「使命感」。這個理由在非營利組織(NPO)的工作環境中也經常發生,無論創辦人還是員工,經常懷抱著「我們做的事情,正在改變世界」的心情熱血工作著。他們通常沒有明確的上下班打卡時間、甚至沒有明確的公私分野,工作型態更傾向於責任制的邏輯:既然下班時間我也在孜孜矻矻的工作著,上班時間小睡一下自然無妨。

套一句我朋友說的話:「我已經為了公司沒啥睡覺,我想睡就直接趴下睡。」

(責任制心裡的苦,以後再開別篇來說。)

一個人的疲勞,對整個組織都不好

當有些公司已經開始引進桌球桌、手足球、飲料機、甚至按摩師入駐來做為「員工福利」的華麗號召,被以為是雞毛蒜皮或是理所當然的疲倦問題,仍然和很多員工在辦公室中患難與共。

「好希望有個可以紓壓--不,只是累的時候可以休息的地方。」

「如果一口氣工作四小時不休息,最後一小時的產能一定很差啊。」

「我的工程師男朋友之前上班恍神,不小心關掉了四台 sever 。」

就是這類的事情,值得我們想一下如何重新設計和經營辦公室裡的文化生態,讓員工和老闆都互利共生。什麼樣的休息制度更符合人性,讓辦公室裡的每個人都過得更好呢?

照顧好員工,他們會照顧你的生意

如同人力顧問公司 Virgin Pulse 的創辦人 Richard Branson 所言:「照顧好你的員工,他們會照顧好你的生意。(“ Take care of your employees. They’ll take care of your business.”)」

JANDI,我們是誰
JANDI 是一套集合通訊、協作、雲端整合服務的企業通訊軟體,致力於解決訊息群組混亂、檔案過期、任務指派問題。喜愛分享雲端工作帶來的效益,希望能和大家一同打造輕鬆合作、快樂工作的團隊氛圍。
點擊圖片:體驗針對亞洲企業設計的通訊協作工具(JANDI)
喜歡這篇文章嗎,你可以:
1.拍手,給予 JANDI 團隊更多動力
2.追蹤 MediumFacebook 獲得更多生產力內容
3.追蹤「職場丼:工作生產力,向內管理社群 Work Productivity Don
陳妤寧,喜歡文字、喜歡專訪、喜歡網路新創世界裡不停做出解決方案的那份生機蓬勃。

--

--

曹凱閔 (KM Tsao)
JANDI Blog - 輕鬆合作,快樂工作

Swipe App Co-founder|ex-JANDI, 17Live, MAYO Human Capital|SEO, DAU Growth, B2B Content 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