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 三刷? 我又來到六角體驗營

朋友問我有什麼感想。我:覺得時間過得好快,為什麼一個月就這樣沒了!?

Jane Lin
JL's note
14 min readJun 1, 2024

--

2024 軟體工程師體驗營

為什麼報名體驗營?

轉職前端工程師之後,到今年四月正好滿兩年。這兩年,我覺得自己越來越笨了,需要刺激一下自己的腦袋。滑手機剛好看到六角又辦了體驗營,點進去看看內容,就決定先來卡個早鳥優惠 (剛好在早鳥截止前一天看到)。

(以下內容可能有點刺激?)

這個開頭最近好像很常見 !?!?!?
居然~~~
助教真的有時間等嗎?
會怎麼樣呢?
有點期待怎麼辦
呀勒呀勒~
校長激動到眼睛都紅了
大家在努力了,校長冷靜~
我們交的作業量已經超過去年了,仍持續增加中喔

因為是體驗營專屬,所以我就沒放影片連結了~ 我想很多同學都被校長刺激 (感動) 到,沒幾天的時間,任務似乎多出了一百份,現在繳交數量已經來到 1668 了 (發文前最新數字),這屆的同學真的很拚 (這還不包括小節作業的數量喔)。

發文前最新繳交數量

我離題了?沒有,校長就是我報名的主因之一

同學們如果上過校長的課應該知道:校長最愛加碼了,所以參加體驗營的收穫絕對不只官網上列的那些。

再來,校長很熱心,你要說他脾氣好嗎,好像也不是,他會講幹話,生氣會罵人。但很多事情他不嫌麻煩,會親自處理、學生的問題他有問必答。聽他說的話,看他做的事,不外乎總想著怎麼樣可能對學生有幫助、怎麼樣讓學生能用自己最舒適的方式學習、怎麼樣讓學生學得開心、怎麼樣讓學生有動力...。他不會勉強學生去做任何事,但會一直想辦法提供誘因鼓勵同學,讓同學想上課、想交作業,無意間會累積很多感動。

第三,校長的直播課不會讓你感到無聊,雖然校長說他是內向的人 (MBTI 中的 I 型人),但內向的人有多少有勇氣為了勉勵學生交作業拍搞笑影片直播放給同學們看 (至少我就不是這樣的人)。幾年前看 六角 YouTube 、ZOOM 直播常看到翻車,但後來就很少見了,第五週看到翻車兩次覺得好懷念 XDD (雖然都是 VS Code 的鍋)。

當然,除了校長之外,體驗營提供的資源也是讓我報名的重要因素。

這 30 天能獲得什麼?

本屆體驗營提供的資源

表定資源

直播教學

每週表定兩個小時,一步步帶同學攻略每個任務。但校長每週都加碼,前兩個小時講課,後面就是回答完大家的問題才收播,想聽的同學可以繼續留下來或者看錄影回放。第四週甚至直接預告,因為感受到同學寫任務二遇到很多難題,所以第五週加碼直播到 12 點,8-10 點講 Hexo 客制化,10-12 點加碼帶同學攻略任務二!讓大家不忍直問:校長你的肝還好嗎?

每週直播影片,時間都超過 2 小時

影音課程

裡面的影片我幾乎之前都看過了 (我標題有說我不是第一次參加啦 XD),第一屆體驗營我有幸跟到,當時是全職學習,所以課程 100%全都看完、寫了筆記,當年跟了不少活動呢。

2022 年體驗營又出現的時候,一方面是看到課程大綱多出來 Node.js,另一方面則是想說上次體驗營有抽到書,這次來繳個報名費幫補血 (對,第一屆是免費的)。結果因為工作忙再加上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就一直放著然後被我遺忘到了現在。

這次看了官網上的課程大綱,想重溫 RWD、SCSS、Bootstrap 5,因為這兩年工作上較少用到,很多語法跟知識點被我遺忘,久久寫一次也感到手生。再來,Vue 2 寫久了,JavaScript 一些語法跟知識點也想複習 (你現在問我 DOM 是什麼,我會當機給你看)。此外,Node.js 、 AI 工具,還有 Hexo 的客制化,也都讓我感到好奇。

但一個月過去了,現在我的觀看進度還不到 30%,邊上班邊上課真的好難掌控進度。(一個不注意一個月的時間就沒了...)

助教團隊

提到助教,不禁讓人擔憂起助教的肝。這屆同學真的很拚阿,我星期五晚上寫文的時候,程式勇者村的任務繳交數量是 1621,睡個覺起來變 1633 了,去 Teachable 那邊看小節作業的數量是 1863 。

要知道,助教們不只是看過這些作業,還會寫下圖文並茂、條理分明的修改建議。同學們如果對於助教的建議有疑問,或者改好之後不確定有沒有問題,都可以再次提交討論、給助教審閱批改。也就是說,包含這樣來回應答,助教們要看的絕不只是 1633 + 1863 的量而已!

這裡截圖幾個助教回覆給同學們的建議,讓大家感受助教們真的很用心:

助教給同學 A 的切版二任務回覆
助教給同學 B 的切版二任務回覆
助教給同學 C 的切版二任務回覆
助教給同學 D 的切版二任務回覆

社群討論

六角的社群是個對新手友善的環境。學程式的過程中,很多時候遇到問題我們會丟 Google (現在很多人應該都先餵 ChatGPT 了),有些問題能查到的中文資料不多,需要看官方文件,或 Stack Overflow 之類的社群討論。但這些都是英文為主,翻譯了可能還是有看沒有懂。尤其新手對這個領域陌生,想問問題還不知道怎麼問。

但在作業討論頻道,很多志工跟熱心同學們會幫忙回答問題,校長偶爾也會出現回覆,或者也有同學會分享自己的心得作法,週末還有志工直播作業怎麼寫。

如果問的問題資訊不足以讓大家分析,大家也會引導發問的同學嘗試一些操作、試圖幫助同學解決問題。感謝熱心的志工同學們,看著這些討論,我也學到了不少~

作業討論非常熱絡

除了回答問題,也有幫忙上直播影片時間軸的志工,方便同學快速找到自己想看的時段。

直播影片時間軸,還有志工直接幫忙摘要重點
直播影片時間軸,有分大方向及細部講解

作業任務

這邊我就放一起說明吧~

  • 小節作業:類似每個章節的課後小練習。雖然官網上寫 4 個,但不知道為什麼好像愈來越多?
  • 證書任務:想拿到完賽證書,就要通過全部五道任務,如果有跟著上課,應該都能交得出來。作業有分等級,新手可以完成 LV 1 就好,有餘力再往上挑戰更高等級。雖然任務二有比較多細節會讓人困擾,但老師在直播上有解說並提供範例,Discord 也隨時有同學會幫忙解惑,每日任務也將這些區塊拆成小任務讓同學練習並能互相觀摩。更重要的是,只要沒有 X 軸,基本上不太會被判定失敗。
  • 每日任務:裡面的題目都是有設計過的,分為切版跟 JS 兩類,由淺入深、環環相扣。前面的任務能讓同學加強觀念或者練習實作,後面的則跟任務二比較有關。透過每天一點點去思考、實作,了解課程上提到的知識如何運用,或者課程上沒提到的更多技巧。雖然這裡提交出去不會有助教批改,但你能看看其他同學怎麼解題、拓展思路,卡關時也能上 Discord 跟其他同學求助討論。
  • 小組任務:這次因為考慮到自己的時間安排,所以沒有報名分組。聽校長說才知道原來助教幫忙分組的時候,還會考量到同學們所在的地區跟一些性質,讓同學們有機會因為這些共同點在體驗營結束後能保持聯絡、延續情誼。
任務列表

這裡有一點我想特別提出來說,校長在第四週直播前一晚掃了全部的第三週小組任務,篩選出適合新手參考的程式碼。

第四週直播前的公告

我們來看看第三週有多少小組繳交任務:

第三週小組回報,最右邊的欄位是校長列出新手適合參考的區塊

每個小組點進來可能有好幾個連結:

第 2 組的第三週小組任務回報

當然不是每個小組都有辦法這麼多人參與跟繳交,假設平均下來每個小組有三個連結好了,37 組 * 3 個 = 111 個。校長一個人一個晚上至少看了 111 份程式碼。我當時看到公告心裡真的覺得超佩服!!!

加碼資源

前面提到校長最愛加碼了,我們來看看這屆加碼了什麼。

活動揪團

線上討論有時候可能不怎麼方便,這屆體驗營提供了活動揪團區,讓各個地區的同學們有機會線下面對面討論問題、交流心得。

澎湖揪團成功!

在這之前,校長跟志工反覆討論相關細節,包括如何保護同學隱私、避免同學被騷擾,或感到任何不舒服,很用心在管控細節、努力營造舒適安全的環境給同學們。而且會後還能向校長申請 50 元飲料補助金喔 (校長自掏腰包,每人限一次)。

想參加的每個人一定都要先閱讀過並同意此準則

實體同學會

除了自發性的揪團討論之外,這兩天也有舉辦實體同學會作為 ending (似乎上一屆要 199,這一屆免費)。一方面介紹接下來六角學院的後續計畫,另一方面則提供場地讓小組成員們能來個相見歡、互動分享。

實體同學會

線上諮詢

除了硬技能之外,這裡也提供諮詢服務,分為團體個人兩種,對於職涯或履歷作品等感到困惑的同學,可以填單報名找卡斯伯老師聊聊。

卡斯伯老師的團體諮詢

能量補給站

這個補給站很棒~ 每隔幾天就會有學長姊分享他們的轉職心得與歷程,你會看到各種背景的人,怎麼在轉職路上抉擇與前進。有些人的故事很療癒,也有人的故事很激勵。每個學長姐的分享貼文底下都會開討論串,讓同學可以向學長姐們提問、互動,是我很喜歡的小角落。

按一排 emoji,讓加碼文繼續跑起來~~~

瘋狂送書

瘋了,大家都瘋了~~~ 校長瘋狂送書、同學瘋狂交作業 !

校長這一個月到底送了多少書呢?我們試著算算看:

  • 每日任務:抽 5 位送 「金魚都能懂的 CSS 必學屬性」
  • 任務一彩蛋:前後加起來應該有 10 位吧。
  • Hexo 架站抽書:有在討論串提交部落格任務的 87 位同學中,抽 10 位。
  • 小組抽書:校長幾乎每週都從有交小組任務的組別抽 10 組出來各送一本,但第五週直播校長抽完號碼,唱名到一半突然說:有交第四週小組任務,但之前沒抽到書的組別都派人私訊他,他都送!!!
第四週小組任務回報區

30 欸組欸!第四週有 30 個小組回報欸!這屆總共有 73 個小組,我們假設這幾次下來,小組部分校長總共只送 30 本就好 (幫校長省點錢?),這樣的話,這一個月校長送出了 55 本書左右 (我應該沒漏掉哪個贈書活動吧?)

贈書表單中可選擇的書

送出去的書差不多是這三本,大家可以估看看校長刷自己的卡刷了多少錢!

小結

到這裡,活動資源都說得差不多。別說你了,我也忘記我前面到底打了什麼。所以這邊簡單列一下項目:

  • 表定資源:直播教學、影音課程、助教團隊、社群討論、作業任務
  • 加碼資源:活動揪團、實體同學會、線上諮詢、能量補給站、瘋狂送書

同學們在這個月裡最常問的問題,除了老師助教們的肝還好嗎?另一個就是這些東西真的是 799 元就能獲得的嗎? (有優惠的只要 699,更別說還有機會抽到書)

這次體驗營的收穫

這一個多月來我腦袋有被填滿很多東西嗎?沒有,並沒有很多,你看我課程進度看不到 30%,因為這一個月以來不總是有時間、有體力、有精神待在這裡。可是呢,這一個月我在這裡過得很開心,覺得有被補充一點能量 ^^。

一個月看不完沒關係,課程觀看時間延長一年喔

處理工作的時候,除了這段時間看的課程內容之外,也因為同學跟老師之間的問答跟討論,讓我跳出原本的框框思考更多的作法,或者換個角度去考慮布局跟排版,似乎比較不那麼笨了一點點~ 所以,與其說這次的體驗營是往我的腦袋裡塞東西,不如說是讓我僵化的腦袋稍微活絡一些

在作業討論區也看到同學分享的一些資源、概念或作法覺得不錯,也需要找時間整理起來。另外則是每日任務,我都還沒開始寫,體驗營就要結束了!裡面也有很多有參考價值的程式碼,真的得去寫一寫、看一看。

最後則是書~ 這是任務一彩蛋拿到的 JavaScript 面試力,以及體驗營前校長的公益抽書活動,這些正好都是我所需要的,真的覺得六角總是會在我需要的時候出現,然後以各種形式幫助我走下一步 :)

同一天收到這兩本,快樂加倍

覺得可以更好的地方

前面講了很多六角學院的好,現在來說說我覺得六角可以更好的地方。

  • 平台太多:其實第一次參加的時候我就有這個困擾了,程式勇者村、 Teachable 傻傻分不清楚。今年正好看到有同學有差不多的困擾,才知道原來我不孤單。雖然都知道想找什麼要去哪裡,也知道這些平台的性質不同,但我們用了程式勇者村、 Teachable、HackMD、Discord、ZOOM、YouTube、Figma,確實會讓人有種分散的感覺,不曉得有沒有辦法解?

這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如果有辦法調整,也許使用上會更順吧。

最後感謝

  • 校長:第一個當然是校長,真的很感謝他創辦六角學院,並且維持一貫的風格跟理念。
  • 助教:助教們很少在檯面上跟大家互動,但他們的 "肝苦" 大家有目共睹。
  • 志工 & 同學:作業討論區、週末直播分享、影片時間軸,這些都很有幫助,真的很感謝這些熱心的同學們。

這個世界上善良的人還是很多的,不過他們也會累。希望這些善良又熱心的人們永遠精力充沛、能量滿滿~

後記

有同學知道校長給的 YouTube shorts 為什麼沒有時間軸可以拉嗎?我為了截想要的畫面,真的反覆看了非常非常多遍,哈哈哈哈。

為什麼底下沒有時間軸可以拉 ???

然後我們可能又有加碼了,感謝這位同學 (校長說他有在健身,16 蹲應該是 OK 的吧?)

這位同學壓力好大,但你很棒~

好,寫完這篇文章,我也要來繼續寫任務二,完成最後一份作業囉~

截圖紀念加入校長的 HP 行列 ~ 感謝同學看到最後XDD (我自己都覺得文章好長看得好累~
嗨~ 感謝您讀到這裡! 不知道您看完後有什麼收穫?
若是對內容有疑慮或內容有誤,歡迎在底下留言告知,我看到後會盡速處理。
也歡迎分享您的心得或收穫,或者其他相關資訊給我,大家互相交流。
聯絡我:develop60160@gmail.com

如果想看更多文章,點擊以下連結可以看到我的文章清單:
* 所有文章清單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到您,想給我一些支持,可以這麼做:
1. 拍拍手(1~50下) 給我一些鼓勵。
2. 透過 街口支付 (帳號:901119539) 請我喝杯咖啡!

更新記錄
2024/06/04 新增:加入 HP 截圖
2024/06/02 修改:改錯字、潤飾文字、調整排版

--

--

Jane Lin
JL's note

迷上網頁與程式,學到新東西都會開心好一陣子,想著要怎麼拿去改以前寫過的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