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用的截圖方式

Chrome、Firefox、LINE、Lightshot、Windows

Jane Lin
JL's note
5 min readSep 12, 2019

--

Photo by Christian Wiediger on Unsplash

以下介紹我常用的截圖方式:

  1. 用 Chrome 開發者工具
  2. 用 Firefox 內建截圖功能
  3. 用 LINE 桌面版軟體截圖
  4. 用 Lightshot 截圖軟體
  5. 用 Windows 內建的方式截圖

用 Chrome 開發者工具

  1. F12開啟開發者工具
  2. ctrl + shift + p 開啟命令列
  3. 在命令列輸入 screenshot
  4. 選擇截圖類型

我個人慣用的瀏覽器是 Brave 跟 Firefox。Brave 在使用上與 Chrome 並無太大差別,也支援用開發者工具截圖的功能。但同樣的步驟用在 Firefox,開啟的不是命令列,而是隱私瀏覽視窗。我並未鑽研太多,故 Firefox 採用其他方式截圖。

用 Firefox 內建截圖功能

  1. 點選網址列後方的 「…」
  2. 選擇「拍攝畫面截圖」
  3. 拖曳任意範圍、點擊頁面區塊,或點擊右上角選項來選取截圖範圍

進入截圖畫面之後,除了可以拖曳選取任意範圍之外,滑鼠經過的地方會有虛線將 hover 的區域包圍起來,如果這正好是你要截圖的範圍,點擊即可選取該範圍,不用按住左鍵辛苦拖曳調整截圖範圍,既快速又美觀。

用 LINE 桌面版軟體截圖

  1. 打開桌面版 LINE 任意聊天視窗
  2. 點擊輸入欄位上方工具列的「Capture screen」

自從 LINE 桌面版推出這個功能之後,就一直是我愛用的截圖方式。特別是當截圖後需要編輯時,點擊工具列左邊的畫筆,會展開編輯工具,可以打馬賽克、插入文字、圖形或線條等。文字、圖形這些都能選擇顏色、文字大小、線條粗細,使用上有彈性又便利。

這個方法只能截取可見範圍中的內容,如果需要截取網頁全頁,就要使用如上方介紹的開發者工具、Firefox 內建的截圖方式,或者瀏覽器擴充功能。

用 Lightshot 截圖軟體

  1. 官網下載並安裝:https://app.prntscr.com/zh-cn/index.html
  2. 預設的截圖快速鍵為「Print Screen」,選取畫面後會出現編輯工具
  3. 用快速鍵 Shift + Print Screen 可即時截取全螢幕畫面,並直接儲存檔案

當我懶得開 LINE 、不需要編輯截圖,或只需要陽春的編輯時,會用這個方式截圖。雖然這款軟體也有編輯功能,但相較於 LINE 的編輯工具少了一些彈性。例如圖形只有矩形沒有圓形、不能調整文字大小跟線條粗細等等。

不過,如果看影片的過程中需要截圖,又不想暫停撥放的時候,就可以連續用快速鍵 Shift + Print Screen 截取當下全螢幕畫面並且直接存檔,很方便。

用 Windows 內建的方式截圖

  • 鍵盤上的 Print Screen :截取全螢幕畫面。
  • 快速鍵 Alt + Print Screen:能截取整個使用視窗的畫面。
  • 使用內建的「剪取工具」:有「任意/長方形/視窗/全螢幕」等剪取模式,並有「延遲」剪取功能。

使用 Lightshot 之前,我是用 Print Screen 截取全螢幕畫面、Alt + Print Screen 截取視窗畫面。這些方式截取後不會有像 LINE、Lightshot 那樣的編輯畫面出現,而且要打開小畫家貼上存檔,不然再按一次就會覆蓋掉剛才的截取畫面。

如果要截取任意形狀的話,「剪取工具」也是我會使用的方式之一。但我最喜歡的是它的「延遲」剪取功能。像我在截取上面那張 Lightshot 截圖的編輯畫面時,就是用這個工具延遲 5 秒截圖,因為 Lightshot 的編輯畫面下,無法再用 Lightshot 截圖。使用延遲功能,我便能在這 5 秒的時間內,完成按下 Print Screen、拖曳截圖範圍、讓編輯工具出現這些動作才截圖。

剪取工具雖然好用,但是剪取後的編輯功能比 Lightshot 更少,只有畫筆、螢光筆跟橡皮擦,用畫筆寫字或畫圖註記的話,畫面大概會慘不忍睹。

後記

以上是我常用的截圖方式跟使用心得,因為各有優缺點和使用時機,所以基本上就是這些方法搭配使用。

雖然我也有用過瀏覽器的截圖擴充工具,但大多不是很順手,要不就是改版後用不慣,再加上已經安裝的擴充工具也不少、使用新工具要上手也需要花時間摸索,所以我也沒再找截圖的擴充工具來用了。

如果想看更多文章,點擊以下連結可以看到我的文章清單:
* 所有文章清單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到您,想給我一些支持,可以這麼做:
1. 拍拍手(1~50下) 給我一些鼓勵。
2. 透過 街口支付 (帳號:901119539) 請我喝杯咖啡!

--

--

Jane Lin
JL's note

迷上網頁與程式,學到新東西都會開心好一陣子,想著要怎麼拿去改以前寫過的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