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後,健保怎麼辦?中斷會怎樣?

Jane Lin
JL's note
Published in
6 min readFeb 7, 2019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擔任人資之前,我對健保的了解也不多。後來,為了解決員工們各式各樣關於健保的疑問,漸漸地才對健保有更多的認識。

相信很多人從上一間公司離職,興高采烈到新公司工作沒多久,會透過新公司收到健保局寄來的中斷期間繳費單。手上拿著這張繳費單,心裡不禁納悶:「前公司沒幫我繳健保費嗎?我什麼時候欠繳保費?這是怎麼回事?」想了一想,就拿著繳費單就近去問新公司的人資,請人資幫忙看看。這就是我常被新進員工問的健保問題之一。

網路上關於離職時,健保該如何處理的文章跟問答不少,但很少會詳細說明緣由及利弊關係。健保是大家生活中很容易接觸到的政府措施,不過大部分的人對其了解不多,我覺得很可惜,所以整理出這篇文章,希望大家對健保能認識更多。

先有這個概念:「健保不能中斷。

全民健康保險為強制性社會保險,符合 投保資格 的保險對象,都應依健保法規定之投保身分持續投保及繳納保險費,不得 中斷投保

▎來認識什麼叫「中斷投保」

我們到公司報到時,公司必須在我們到職當天進行勞、健保加保作業。當我們向公司提出離職後,公司負責處理勞健保的人員,也會在我們的最後工作日,將我們的健保進行轉出,也就是我們口頭上常說的退保

會有「中斷投保」的狀況,常見情形是因為離職退保後,到新公司就職加保前,有一段沒有加保的空窗期。沒有加保,健保局自然不會跟你收取保費,因為保費會依加保期間的身份等種種條件而有所不同。

舉個例子,假如 2月 15 日是我在 A 公司上班的最後一天,直到 3 月 4 日我才到 B 公司報到,成為 B 公司的員工。若我從 A 公司離職後,到 B 公司就職前的這段期間 (2月 16日~ 3月 3日),沒有以眷屬身份依附在家人的投保單位加保,也沒有到附近的區公所加保,那麼這段期間,就是健保 中斷投保 的狀態。

「凡符合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資格者,一律都要依規定加保。如果加保後,因轉換工作、身分變更、地址遷移……等原因,曾經有一段時日未加入全民健保,也沒有繳納健保費,造成投保紀錄不銜接,即為中斷投保。」

▎離職後健保中斷會怎樣,我會有什麼權利受損嗎?

  1. 無法持健保卡就醫,須先自行墊付醫療費用。
  2. 耗時耗力整理 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所需的文件單據,還有申請時間限制。
  3. 若收到繳款單後卻遲繳,會產生 滯納金
  4. 有違法之虞。

如果健保中斷期間生病了,因為不符合健保規定,將無法持健保卡就醫、無法享受健保帶來的權利,須先自行墊付醫療費用。

這些自墊醫療費用,要在補辦投保手續、 繳清中斷投保保險費後的六個月內檢附相關單據,向健保署申請自墊醫療費用退費。

到新公司工作,會透過新公司收到健保局寄來的中斷期間繳費單。那就是健保署查到你在進入新公司之前有中斷投保,便製作追繳中斷期間健保費的繳費單並寄給新投保單位,請新投保單位轉交給員工,讓員工繳納中斷期間的健保費。切記,要在繳費寬限期間內繳納,以免因遲繳而產生滯納金。

▎那我離職後,健保可以加保在哪裡?

  1. 如果中斷投保期間,是工會或農會的會員,應至工會或農會投保。
  2. 如果有眷屬可以依附,應至其投保單位以眷屬身分依附投保。
  3. 如無眷屬可依附時,請至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投保。

健保署 這篇文章 有詳細說明。中斷投保後,如果有符合眷屬身分的親屬,要優先依附他們加保健保。如果沒有工作也沒有能依附的親屬的話,才到戶籍地區公所或就近到健保署服務據點辦理加保。

如果到區公所投保的話,目前健保費一個月是 749元。如果依附眷屬投保,健保費會和眷屬在其投保單位的自負保險費一樣,而且依附在同一個人身上的眷屬人口超過三人以三人計費,連同員工最多收四個人的保費。所以如果可依附的眷屬不只一位,可以評估依附在誰身上所負擔的健保費會比較低。

常見問題 (來源)

▎結語

雖說健保是強制加保、不能中斷的,但健保還有個特性就是可以追溯。所以如果不小心中斷、忘記投保也別太擔心,重新以適當的身分補辦並於繳費期限內補繳保費即可。

我能夠理解,面對那麼多生硬又不有趣的用詞跟內容,實在提不起興致好好詳細讀完。如果不是有這樣的契機,我想我也不會常常在健保署的網站裡翻來翻去的,就為了找一個滿意的答案給員工們。

關於健保能說的還有很多很多,我也會盡力確保我的說明是正確的。如果有誤,歡迎告知,也請以官方資訊為主!健保署的社群 (FB、LINE) 會有比較生活化的情境跟宣導,如果想知道更多相關資訊,但又怕難懂,不妨追蹤他們的 FB 跟 LINE 。偶爾也能到他們的 闢謠專區 逛逛,多看多了解對自己總是很有幫助的。

健保署 LINE@ 宣導資訊

▎延伸閱讀

如果想看更多文章,點擊以下連結可以看到我的文章清單:
* 所有文章清單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到您,想給我一些支持,可以這麼做:
1. 登入 Liker 點擊下方 LikeButton 免費按讚(按5下),或直接打賞 LikeCoin
2. 透過街口支付請我喝杯咖啡!
3. 拍拍手(1~50下) 給我一些鼓勵。
點擊 LikeButton 可幫助作者得到回饋
透過街口支付小額支持作者

--

--

Jane Lin
JL's note

迷上網頁與程式,學到新東西都會開心好一陣子,想著要怎麼拿去改以前寫過的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