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gram 體驗心得、與 LINE 的差異

下載、註冊、中文化、群組及頻道,以及與 LINE 的差異

Jane Lin
JL's note
8 min readFeb 4, 2020

--

來源:截取自 Telegram 官網

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是不曉得「慈濟師兄師姐」事件是怎麼回事,只知道最近起了一波搬家潮 ─ 從 LINE 到 Telegram 的搬家潮。

一開始會注意到這個搬家潮,是因為我訂閱的一個 LINE@ 服務發出一則通知,說要將此服務轉移到 Telegram 。而且還很貼心提供包含下載、註冊、中文化,以及訂閱頻道的一系列步驟。

來源:截取自先探 LINE@ 訊息

接下來的幾天,便陸續看到好幾篇包含「慈濟師兄師姐」、「Telegram」 等字眼的新聞和教學出現。而後,也開始有一些其他的 LINE@ 服務 PO 出轉移到 Telegram 的訊息以及和上圖類似的教學步驟。

Telegram 這項服務已經出來很久了,只是在台灣大部分還是使用 LINE 作為主要通訊與社交軟體,不過隨著 LINE@ 費用的提高,相信接下來使用 Telegram 的用戶會越來越多。

以下將依序介紹:

  1. Telegram 使用教學:下載、註冊、設定、中文化
  2. Telegram 和 LINE 的差異
  3. Telegram 群組及頻道
  4. Telegram 機器人:PTT Alertor

Telegram 使用教學

1. 下載

Telegram 支援許多裝置,能在手機 、平板、電腦同步傳送訊息。

來源:截取自 Telegram 官網

2. 註冊

Telegram 的註冊要輸入手機號碼做為帳號。我沒接到上面截圖中提到的電話,只收到它們寄來的驗證碼簡訊。

輸入驗證碼之後就算註冊完成了,過程十分簡便,不需要輸入 E-mail 、姓名、身分證字號、生日等其他資訊。

3. 設定

註冊成功之後,Telegram 會問你是否要從通訊錄找出有在使用 Telegram 的聯絡人,這個就依大家自己的喜好選擇要或不要。

接下來,還會請你設定要顯示給大家看的名稱。名稱並沒有強制要求真名,也隨時可以改,所以要放上自己的真名或只想顯示暱稱都看個人意願。

重要:

記得到「設定」 > 「隱私權與安全性」 > 「電話號碼」,去更改 「誰能看到我的電話號碼?」 ,以免自己的電話號碼被大家看光光。

4. 中文化

Telegram 的預設語言是英文,在 「設定」 裡面也可以更改語言,只是很可惜目前官方沒有中文,只能透過網友製作的中文化資源包來將 Telegram 改成中文介面。

點擊上面的 「中文化連結」 後,會詢問你是否要更改語言,按下 「Change」 就能將 Telegram 改成繁體中文介面。

至於 「中文化頻道」 則整理了一些中文資源,包含頻道、貼圖、機器人等等,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

Telegram 和 LINE 的差異

Telegram 大部分功能和 LINE 差不多,可以傳訊息、傳貼圖、通話,以及建立群組。

目前使用下來,我所知道的、感受到的差異如下:

(2020/03/26 製表更新)

其他的之後使用上有其它發現再來補充。

Telegram 群組及頻道

網路上有不少整理 Telegram 群組和頻道的網站,列出幾個如下:

上面的群組目前看來以各程式語言為大宗,其他我目前看到不錯的或較新的,大致分類整理如下:

政府單位

新聞刊物

設計、UI/UX

文案、社群

軟體相關

商業知識

投資理財

程式相關

大家就找自己有興趣的加入吧。

Telegram 機器人:PTT Alertor

如果有看過我這篇文章 ( LINE Chatbot:PTT Alertor),會知道我有在用 LINE 訂閱 PTT 文章。

剛開始使用時, LINE 的對話視窗下方有視覺化選單,Telegram 則需要先在輸入框輸入 「/」 來列出功能。(Telegram 的機器人似乎是這樣叫出功能)

來源:截取自 Telegram 上的 PTT Alertor 機器人

這些功能裡面有一個 「/showkeyboard」 可以在輸入框下方顯示小鍵盤,會出現類似 LINE 的視覺化選單。

PTT Alertor 在 Telegram 的操作指令和在 LINE 的一樣。所以怎麼新增、刪除以及列清單,我就不多說了,想了解的人可以去看我上面那一篇文章。

現在要做的事情,是將原本在 LINE 訂閱的關鍵字跟貼文,也同時在 Telegram 進行訂閱。不過一來我訂閱的不算多,再來是在開發者那邊也沒看到 LINE 到 Telegram 的搬家教學,所以我就土法煉鋼,叫出 LINE 的清單跟推文清單,然後一一貼到 Telegram 來新增。

新增之後,如果有符合訂閱條件的新文章出現,會在這個機器人視窗顯示。

後記

目前身邊的人使用 Telegram 的不多,能讓我多多摸索的就屬群組跟頻道了,可惜群組跟頻道不像 LINE 有記事本跟相簿,不然對於資料的管理會更加強大。

更新記錄
2020/04/04 新增內容: 頻道 > 新聞刊物 > TaiwanNewsRss
2020/03/26 新增內容: 整理一些較新的、不錯的群組或頻道。
2020/03/26 修改內容: 將 LINE 和 Telegram 的差異以表格呈現,並修改內容。
如果想看更多文章,點擊以下連結可以看到我的文章清單:
* 所有文章清單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到您,想給我一些支持,可以這麼做:
1. 拍拍手(1~50下) 給我一些鼓勵。
2. 透過 街口支付 (帳號:901119539) 請我喝杯咖啡!

--

--

Jane Lin
JL's note

迷上網頁與程式,學到新東西都會開心好一陣子,想著要怎麼拿去改以前寫過的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