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能先引入 Bootstrap 再引入 jQuery ?

怎麼正文還沒寫,檢查 console 就紅字了呢。

Jane Lin
JL's note
3 min readFeb 12, 2019

--

Photo by Fatos Bytyqi on Unsplash

學習前端課程到 Bootstrap、jQuery 的時候,老師說這些函式庫要先引入才能夠使用。由於我們是將函式庫下載到本機,所以要在 <head></head> 之中引入這些檔案。

老師示範的程式碼如下,jQuery 在 Bootstrap 之上:

輪到我動手時,我分類的毛病犯了,把有 Bootstrap 的都放在一起,所以程式碼變成 Bootstrap 在 jQuery 之上:

在瀏覽器按右鍵,透過「檢查」功能可看出是否有正確將這些函式庫引入。老師的沒有問題,但我的 console 中出現了紅字,直到我將那兩行的順序調換回來紅字才消失。這才體會到,原來引入的順序不對是會出問題的。

載入 JavaScript 檔案的順序

在介紹 JavaScript 引入步驟時,老師有提到要「注意多 JS 檔案引入順序」,因為瀏覽器基本上是由上而下讀取程式碼的,所以順序的先後會影響執行。

但是因為不懂、不知道這些被引入的檔案之間有什麼關係,所以也不知道怎麼判斷哪些該放前面、是不是每個檔案都會彼此影響。

Bootstrap 和 jQuery 的關係

後來我將問題拿去問 google 大神,才知道 Bootstrap 依賴 jQuery 。配合瀏覽器由上而下讀取程式碼的特性。所以 jQuery 要放在 Bootstrap 之前。除了 Bootstrap 之外,其它依賴 jQuery 的外掛也是一樣。

▎小結

如果遇到檔案引入問題,檢查的方向:

  1. 檔案路徑是否正確 。
  2. 檔案名稱是否正確。
  3. 檔案之間是否會互相影響。若是,要注意其引入順序。
點擊 LikeButton 可幫助作者得到回饋
透過街口支付小額支持作者

--

--

Jane Lin
JL's note

迷上網頁與程式,學到新東西都會開心好一陣子,想著要怎麼拿去改以前寫過的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