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從事人資工作,需要上什麼課程嗎?

想當人資要上什麼課?一定要上課嗎?

Jane Lin
JL's note
4 min readJul 31, 2018

--

前幾天有位跟我關係不錯的前同事私賴我,說她最近有個關於人資的面試,看起來工作性質和我的相近,但由於她無相關工作經驗,也非本科系出身,想請我提供些事前準備的建議跟方向。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來聊聊我自己吧

我不是人力資源科系出身的,當初應徵進來時,也不是從事人資的工作。而是在一場突發事件中轉職的。

起初,我算是什麼都不懂,臨陣磨槍就上陣了。我所知道的也就是新人訓練時,公司裡那些遲到、請假、薪資架構的基本規定而已。而且接手的時候,也沒有前人能跟我交接工作。

▎當時的我面臨的困擾有三

  1. 相關法令規定(勞基法、勞保、健保、性平法、所得稅…等)不熟悉。
  2. 不知道實際人事作業流程。
  3. 人事計薪系統由於權限關係,之前未能接觸過。

▎我的解決過程

這一年間,我積極參加各項人事相關課程,如勞動法令、薪資架構、勞健保業務、假別管理、勞資爭議處理…等,並搭配實務上遇到的問題,去深入了解、思考、探討,並搜集整理相關資料、請教相關政府單位,要求自己快速進入狀況並協助公司及員工解決遇到的各種問題。

至於內部作業流程部分,則透過詢問各個與流程有關的部門、摸索前人留下的眾多資料,去拼湊而後不斷調整、改善以架構出完整的內部人事作業流程,好讓計薪流程及各項人事作業能順利。

計薪系統的操作是我較不擔心的部分。在資訊部同仁的指導下,先學習怎麼操作,再理解程式背後的邏輯和脈絡。如此一來,便能夠在出現問題時,先自行追蹤、測試、除錯。

▎回到原始的問題

想要從事人資工作,需要先上什麼課程?

人資的範圍還滿廣的,計薪、招募、訓練...等等。不同面向的工作所需要先學習的東西不一樣。比如我當時在選擇課程時,先以工作上較常接觸也較迫切需要上手的為優先,如勞動法令、勞健保業務、假別管理,再來才是薪資架構、工作規則制定,最後是稅務申報。有閒暇的話,常見勞資糾紛情況也要多看多了解。至於招募技巧、職能發展之類的課程,只能做為延伸學習,而非我當下工作應該先著重的。

建議先想好自己感興趣的、想走的是哪個部分,再來了解應該先學習什麼樣的知識和專業,其餘則作為延伸學習。

不一定要上課,網路上其實有很多資源

如果像我一樣,需要了解法令規章、勞工權益,如勞基法、性平法、勞保、健保…等,這些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公開資料跟說明,資源非常充足而且唾手可得,只是較為零散,要花費不少時間好好整理。

我會建議以官方發布的資料為主,網路上很多不完整的資訊、不實的謠傳,或者個人的錯誤解讀,會擾亂你的觀念和理解。

除了專業要有,更重要的是人跟人的互動

因為,所有的問題都來自於人。唯有彼此有良好的互動與溝通,才能和平解決問題,甚至提早發現並預防問題的產生。

以上是個人一些心得與經驗分享,希望能幫到想跨足人資領域的朋友們。

如果想看更多文章,點擊以下連結可以看到我的文章清單:
* 所有文章清單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到您,想給我一些支持,可以這麼做:
1. 登入 Liker 點擊下方 LikeButton 免費按讚(按5下),或直接打賞 LikeCoin
2. 透過街口支付請我喝杯咖啡!
3. 拍拍手(1~50下) 給我一些鼓勵。
點擊 LikeButton 可幫助作者得到回饋
透過街口支付小額支持作者

--

--

Jane Lin
JL's note

迷上網頁與程式,學到新東西都會開心好一陣子,想著要怎麼拿去改以前寫過的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