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最後的提問時間

Jane Lin
JL's not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ug 5, 2018

講座最後的提問時間,往往會有聽眾好奇,台上的講者們是怎麼跨出那一步、如何有勇氣、如何有動機,才走到現在的位置。

  • 沈芯菱說,因為沒有退路,自然就會往前進。
  • 賴昱權說,因為對咖啡有熱情、也不想服輸。
  • 沈春華說,因為警覺到,一個人如果安於現況,那麼就不會想學習、成長。唯有離開舒適圈,才能有更多收穫。

▎ 我也曾經很迷惘

某一年,在雲平大道看社團博覽會的時候,我繞到了算命、占卜類的社團攤位,看到有諮詢活動,便坐了下來。坐在對面的社員問我,妳想問什麼問題呢?我想了想,說:「怎麼讓自己想讀書?」

那位女同學聽了之後,愣了一下,然後皺著眉頭凝重地告訴我:「這個問題我沒有辦法回答妳,因為這就像在問怎麼讓一個病人願意去看醫生、去吃藥一樣。」

後來我回到了宿舍,一直在想這句話,是阿,自己不想去面對,不願意有所行動,別人說再多,又能怎樣?直到今天,這個回答仍深深刻在我腦海裡。每當我看見類似的情況、聽到類似的問題,這個回答總是會自動浮現。

然而,得到這個結論之後,我並沒有因此改變。

▎ 為什麼知道癥結點,卻沒有改變?

因為當時,我找不到改變的「理由」。

我覺得「理由」、「選擇」和「行動」之間的關係很巧妙,而且缺一不可。

「理由」可以是為了自己的,好比一個深埋已久的夢想、突然而來的靈感、覺得哪裡可以更好之類的,也可以是為了別人的,比如想讓家人安心、想給朋友一個驚喜。可是,一個人有了夢想也好、靈感也罷,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也好、得到什麼驚天動地的結論也罷。然後呢?事情就會在我們睡一覺之後變成我們期望的樣子嗎?

就像是開關一樣,「選擇」是改變的起點,讓這些風一吹就散的想法,化作行動的轉折,是在於個人的「選擇」。

而當你選擇了「行動」,就會切換到 on 的狀態。那些基於夢想和現實而生的各式各樣的「理由」,就會在你觸動開關的那一刻「啪」地一聲,轉換成行動的動機跟支持你的力量,成為你前進的意義和燃料。

但相對地,當你不去思考為什麼這麼做、能夠怎麼做、或選擇不行動,那麼他們就只是你當下的想法,然後三秒後就化為烏有、煙消雲散了。

▎ 沒有理由就行動會怎樣?

會在某一天開始問自己:

「我為什麼要讀書?」

「我為什麼要工作?」

「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沒有理由就行動,那就不會有動機、不會有在背後支撐你做這件事的力量。往往,我們會在某一天開始迷惘,那一天可能風光明媚、可能烏雲蔽日。總之,那樣的疑惑開始悄悄地在你心中生根了,當你在找不到理由的行動中受到挫折、失敗,牠就會被滋養、成長茁壯,然後緊緊纏繞你的心、蔓延著束縛住你的手腳,最後你沮喪無力、動彈不得。因為你不知道,做這些到底有什麼意義。

這就是為什麼,當時的我即使知道癥結點,卻沒有改變。因為根本的原因還是沒有解決。也就是說,我找不到理由,不知道做這件事的意義何在。

▎ 結語

「選擇」一直都是很重要的轉捩點。好比說,我選擇到A公司上班,放棄B公司的 offer。這個選擇,會帶我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那麼,是什麼促使我有這樣的選擇,讓我在公司遇到不愉快的時候,能堅持下來?是「初衷」,也就是當初那個讓我做出選擇的理由。

再回頭看看講者們的回答,仔細看一看,這些是促成他們改變的動機,也是他們行動的理由。聽眾得到了講者們行動的理由,但,那仍然不是我們自己的。如果我們也想做些什麼,不妨在聽聽他們的回答後,問問自己:「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

如果想看更多文章,點擊以下連結可以看到我的文章清單:
* 所有文章清單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到您,想給我一些支持,可以這麼做:
1. 登入 Liker 點擊下方 LikeButton 免費按讚(按5下),或直接打賞 LikeCoin
2. 透過街口支付請我喝杯咖啡!
3. 拍拍手(1~50下) 給我一些鼓勵。
點擊 LikeButton 可幫助作者得到回饋
透過街口支付小額支持作者

--

--

Jane Lin
JL's note

迷上網頁與程式,學到新東西都會開心好一陣子,想著要怎麼拿去改以前寫過的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