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能這樣嗎?》學習人生規劃

Jane
Jane Yang
Published in
Mar 18, 2022

這是一本幫助自我活出想要的人生的書,無論是正陷入谷底,或對人生感到迷惘,懷疑自己有沒有機會過著理想人生,這本書教你如何靠自身的力量,建構理想的生活。

我只能這樣嗎?

筆者在此文將用三個步驟來解析,書中所提的人生規劃方法。

第一步 自我探索

愛因斯坦:瘋狂是反覆做同一件事,卻還期望結果不同

問自己”我是誰”塑造自己的人生
我們通常是因為不確定自己是怎樣的人,才會在做出重大決定時心慌意亂,問自己在過去那些時候展現出那些美好的特質,讓自己對自己有基本的認識,例如:我是一個喜歡關心別人的人、我是一個誠實的人。

針對自己在人生中所做的決定,提出問題追問自己
例如:我現在做的事情是否呈現出真實的自我?為了改善人生,我是否有分配時間給自己?我吸引到我想要的嗎?我想不想擁有自己的事業?

進一步問自己該如何做
我對人生抱持的心態會不會讓我對自己的人生做出改變?如果我持續用同樣的方式思考、講話、行動,我的經驗和感受會不會改變?我該怎麼做才能得到我想要的?

用五個問題提出改變的內容

a. 是什麼每天推動你往前進?你每天做的決定是以什麼為依據?
(ex:想成為自己能成為的最優秀人才、享有掌控人生的感覺)

b. 你今天要做的那些事情跟昨天不一樣?而那些事情最終會塑造出明天的你?

c. 你決心今天要做哪些可改變人生的決定?而那些決定會產生你非常渴望的結果?

d. 有哪一件事可以讓你現在就改變人生?而哪件事可避免一生的痛苦,並創造永不止境的快樂泉源

e. 我要怎麼做才能達成目標

忽視自我辯論就會把心力花在不想過的人生,困惑或痛苦是找到人生方向的機會時刻

第二步 善用能量

要掌握自己的人生就必須打造信念
越是反覆去做,越是相信信念就是前景,自己可創造出人生中的一切,練習這樣想,為了獲得我想要的,我只能相信什麼? 例如:除非我努力的過著健康的生活方式,否則我只好相信自己無法獲得人生中想要的,我只好相信健康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不尊重自己的身體就永遠無法尊重自己的人生,盡量多想一些信念,用這種強化的手法將舊觀念壓倒

要是想到犧牲,一切就變得困難
你所渴望的你都創造的出來,唯一能阻攔你的只有你了,幫幫自己的忙,只專注在將獲得的事務上,也可以運用以下方法解除困住你的想法

a.辨認:你必須找出矛盾所在,追根究柢,表明自己想要的,意識到那些信念會妨礙到你,例如:我想要做自己喜愛的事,但我要是做了,可能會收入偏低,別人可能會瞧不起我。

b.問題:接著,你必須對你辨認出的事物提問,對你而言哪一樣比較重要,哪一項可以幫助你更有活力並為了大局而採取行動,哪一項能幫助你在人生中成長進步,在兩項事情當中,哪一項你比較重視,如果你不選擇那件帶來滿足感的事情,你最終會快樂嗎,哪一項你可以為你的人生帶來更大的價值,如果你不面對自己的恐懼,未來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做出這項決定,最終會讓你對自己有何感受,選擇那件會讓你失去自主力量的事情,會不會影響到你將來必須做的決定,想出更多更多的問題吧

c.調整:回答問題時,請依據那個顯然能讓你滿足的信念,提供充分又很好的答案,依照這些信念,調整自己,並加強信念,依照跟你真正想要的東西有關的強大信念,來調整自己的狀況,就會達到目標,再也沒有什麼會從另一端拉扯你,因為你已經用充分的感情擊敗它

念頭改變大腦,神經有可塑性
大腦不擅長區分現實與腦海中的事物,如果你反覆練習某件事,神經細胞就會建立長期連結,如果你每天生氣沮喪,替你人生中的犧牲找理由,那就是每天對那個神經網進行重組及重新整合,若我們每天打斷那個可產生化學反應的思維過程,相互連結的神經細胞就會開始斷開彼此的長期關係,若我們開始打斷與觀察,那就再也不是情緒化地對環境自動反應

打破舊習
a.知道自己要什麼,並找出要達成的話須以什麼樣的行動取代過去既有的模式

b.深入了解什麼原因在阻擋你,深究這些問題來打造新的反應、情緒、習慣,練習心理上的堅強(ex:人要是尊重自己,就不會辜負自己想變得更好的渴望,就不會將時間浪費在不喜歡的事,這樣是不尊重自己的人生的)

c.讓行為合乎自己核心價值觀(誠實、善待他人…)

d.了解以那些新習慣取代舊習慣,能對自己的心理、生理、情感、經濟造成什麼極端影響,藉此中斷不應做的事

第三步 打造成就系統 — 擬定要達成每件事的根基

別去問世界需要什麼,要去問什麼事讓你充滿生命力,然後去做那件事,因為世界需要的正是那些充滿生命力的人

立刻衝刺
有些人很清楚自己要什麼,只是以為那些東西超乎能力所及,於是拿不清楚當藉口,來逃避,如果你不曉得自己想要什麼,那就表示你對自己可能沒有深入的了解,要明確找出你想要的事物,就必須深究自我,活出真正的自己,對於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越是苦惱擔憂,真正的身分認同就越是模糊不清,你必須有信心,無論日常生活中做出的改變多麼微不足道,只要做出改變,你的真實本貌就會展現出來,別用自以為想要的事物蒙蔽心靈,要下定決心改變自己在做的事情,才能逐漸有信念,相信自己什麼都辦得到,當你為自己做的每件事創造出意義來就會有動力付出別人不願付出的心力

柯立芝:世上沒有東西可以取代毅力的地位,才能取代不了,有才能卻不成功的人到處都是,天才取代不了,沒獲得回報的天才,近乎老生常談,教育取代不了,世上有一堆受過教育的流浪漢,毅力加上決心,無所不能

毅力的重擊
我們之所以任由那麼多的夢想願景想法逕自溜走,是因為我們認為別人會覺得他們很蠢或太難,或是碰到困難就放棄,不要再考慮太多選項了,你很有可能在考慮的過程中就讓自己背上沉重的負擔,就放手去做吧,起碼一天要做一件事,務必要認可自己的進展,對自己做了哪件事引以為榮

萊斯,布朗:不一定要先變得很厲害,可是一定要先開始才能變得很厲害

感激帶來確信感

無論處境如何,有意識的換出感激,就能提升人生的品質,聰明的人在不斷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時,還是會對自己擁有的東西一直心生感激,忽視自己擁有的東西常常是不快樂的主因,好情緒能帶來好的人生,早晨利用時間進入感激狀態

a. 感激內在:身心包含雙眼、雙手、愛、聰明、勇氣、信念

b.感激外在:包含身邊的人事物,世界上的所有事物

c.願望:此部分請不要設限,要一氣呵成寫下來,寫下你夢想中擁有的一切,感謝你在人生中想擁有的事物,盡量具體描述,願景清楚就能生出勇氣

“無論今天要做什麼事,我都會懷著愛,努力又快樂的去做,不管挑戰有多高,都不會讓任何人事物擊敗我的好心情,我一定會完成”

最後誠摯推薦看完此文,覺得有收穫的人去購買此書閱讀,這本書內容很扎實,不同於一般的成長書籍,非常具有啟發性,相信你也能從中收穫更多 : )

--

--

Jane
Jane Yang

德國策略管理碩士,專研談判、行為經濟學 、行銷心理學、品牌管理與經營管理,在此分享相關資訊與讀書心得 : ) LinkedIn : https://www.linkedin.com/in/yueh-zhen-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