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商業分析的技巧

Jane
Jane Yang
Published in
Mar 24, 2024

有人想了解商業分析工作嗎?

最近被許多人詢問”如何掌握商業分析技巧?”

我從事商業分析工作快2年

在這份工作之前我沒有相關經驗

我上了許多不同的課程

包括哈佛大學商業分析課程認證

也看了許多書籍

我總結了商業分析的3個工作技巧 :

1. 清楚界定商業問題

商業分析師常常會接收不同的分析需求,需詳盡地確認問題所涵括的範圍,才能妥善的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向,例如 : 飲料部門同事想了解近期業績下滑原因,需要進一步詢問,近期指的是多久的時間範圍內呢,是幾天、幾個月還是幾年? 是所有飲料的業績下滑嗎,還是只有碳酸,有包含運動飲料嗎?

2.針對問題提出假設

在界定商業問題後,分析師會提出所有造成這個狀況的原因,為下一步的數據分析擬定分析框架,例如商業問題是要了解最近1–3月可樂業績下滑的原因,那可能原因有季節性因素、特殊通路狀況或受競爭者促銷活動影響等等等。

3.利用數據驗證假設

在提出了所有可能的原因後,就需要利用內外部數據資料來驗證原因是否成立,才能向決策者說明,並提出建議,例如發現每年1–3可樂業績均下滑,且主要是下滑在2月的實體通路業績,可能會建議進行2月實體與虛擬通路的消費行為研究,來擬定特殊銷售策略。

以上是簡單的分享

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如果你有其他商業分析工作的問題想詢問

歡迎私訊我或留言一起討論 : )

--

--

Jane
Jane Yang

德國策略管理碩士,專研談判、行為經濟學 、行銷心理學、品牌管理與經營管理,在此分享相關資訊與讀書心得 : ) LinkedIn : https://www.linkedin.com/in/yueh-zhen-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