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馬思維》學習充分實現潛能

Jane
Jane Yang
Published in
Apr 21, 2020

無論你是覺得被困在死路般的工作裡,還是正邁出往前的第一步;無論你是知道自己的天職所在,還是茫茫然找不到方向 — — 黑馬思維都有助於你活出熱情、意義和成就。

曾經有個實驗訪問了全美各地三千名男女,發現有74%的認為,如果按照社會的定義,成功是握有權力的人,有91%認為,如果按照個人的定義,成功是追尋目標的人,換句話說,我們一方面以為社會大眾認定有錢有權才是成功,但另一方面,我們自己認為,追求自我所認定的成就,才會覺得自己是成功的。

黑馬的共通特點:自我實現

他們並非追求卓越才自我實現,他們是通過自我實現才成就卓越。

書中受訪者說: 我每次都試著堅持走筆直的道路,想說這樣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到頭來卻每次都行不通

黑馬思維四步驟

1.發現你的微動力: 知道自己在現階段到底熱愛什麼,調和不同的微動力,可以隨著不同年紀,打造和點燃熱情

判別方法:

i. 你需要意識到你什麼時候在評判別人,並且還要有意識地留意自己的反應

ii. 辨別你在評判別人時的感覺。你要怎麼知道何時能發現微動力?那就是在你有強烈反應的時候,那感覺可以是正面或負面,可以是讚揚或譴責,反正有感覺就對了,重點是在設法直探自己真實的情緒核心

iii. 問自己為什麼有這些感覺,”你千萬不要騙自己,自己是最好騙的”,如果你跟你評判的人交換人生,你會喜歡什麼?討厭什麼?

舉個例子,假設你在評判一位公園管理員,剛開始也許會想:整天待在大自然裡一定很讚,但別只停在這裡,要繼續想下去,愈深入愈好,你或許還會想到,雖然成天待在戶外還不賴,但這工作好像還真是孤單,我大概無法天天做這麼孤單的工作,這樣你就發現了兩個可能的微動力:親近大自然和有人作伴

2.清楚你的選擇: 尋找最符合你微動力的機會,然後加以選擇,如果你能依照自己的特質尋找不同選項,或許會發現沒人注意到的機會,由此打造自己的目標,為人生創造意義與方向。

現在社會體制最大的假象是: 筆直的大道是通往專業成就最安全之道。然而事實是,除非你天生與體制相契合這條道路才安全。

自我實現的滿足感並非一成不變,而是起起伏伏,所以你需要不斷接受更契合你的新機會,不斷成長,當你不再設法精益求精,自我滿足感會下降,你可能會失去比平穩更重要的東西 — — 你的目標。

3.了解你的策略: 沒有一套成就卓越的最佳策略,只有對你最佳的策略。你需要依照自身強項,選擇對的學習方法、訓練方式或學習系統。

強項是無從感受關乎情境持續變動的。除非你真的嘗試過,不然你很難知道自己天生很擅長做這些事,所以實際去試試看是唯一的確認方法,例如你若從沒騎過馬,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擅長? 自我的強項也關乎情境,例如高個子適合打MBA,但不適合挖礦。此外,強項會持續變動,就算你的某個特質在今天是強項,也有可能因為疏於練習而退步,變得不是你的強項。

現今標準化思維下,選擇策略著重於堅持到底。

在黑馬思維下,選擇策略是著重於嘗試錯誤。

失敗是追求卓越的顧中關鍵,唯有靠失敗,你才能發現自己原本隱而未現的強項,每次嘗試策略都是一次個人的實驗:這個方法適合我嗎?有協助我進步嗎?如果有,我看見自己的什麼強項?如果沒有,我接下來要做什麼嘗試?

"了解你的策略"是一條迂迴的路,需要持續發現和糾正,即使你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策略,通常也不會是一勞永逸的,這策略或許協助你變好,也改變了你的強項,從而需要找出新的策略來順應新的強項,新的強項也許會繼續改變,依此類推,無止無盡下去。

4.忽略你的目的地: 你不必知道目的地也能成功,但你必須要了解自己才行,並把你在乎的事情做得更好。

有人說,平均要花一萬個小時練習才能精通一門學問或專長

在黑馬思維中,時間並不重要,關鍵是依自身強項找出策略的本事。

可能的發展是:你追尋一個個短期目標,更加認識自己,進而發現其他更適合自己的選擇。目的地永遠是難以預料的,因為它會在一路上受到影響而改變。

遵守標準化協定的社會無疑就是: 超過半數的人沒有機會充分實現潛能。

但自我實現不是別人能給你的,只能自己掙得,正因如此,個人在黑馬計劃下的最大責任是為自己負責,你從"清楚你的選擇"得到力量,就要為追求自我實現時,做的決定完全負責。

處境合乎心境的人很幸福

--

--

Jane
Jane Yang

德國策略管理碩士,專研談判、行為經濟學 、行銷心理學、品牌管理與經營管理,在此分享相關資訊與讀書心得 : ) LinkedIn : https://www.linkedin.com/in/yueh-zhen-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