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模式的成功賦能:引導而非分析

Janice
JANICE 的職感日記
Jan 24, 2024

近期遇見的諮詢來訪者們剛好有幾個共通點,他們的開頭都是說:

『Janice你好,我在原本的工作領域已經很多年了,不想要到退休都做一樣的事,期待可以有多點變化,想找你聊聊該怎麼做。』

「有這樣的想法很好呀,那你有想過的變化是什麼呢?」

『你覺得我應該離職嗎?』

『你覺得我要繼續做主管嗎?放棄會不會很可惜?』

『我其實想去做xxx的工作,但我擔心我經驗不足,轉職會失敗……』

『其實我也不知道,現在工作也沒有不好,但就覺得少了什麼……』

有些人直接把改變和離職做連結。

有些人不喜歡當領導職,但擔心不走跟大家一樣的路會被淘汰。

有些人有明確想發展的目標,但以為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

有些人其實沒有特別想做的事,只是覺得應該要有點變化。

剛開始做諮詢師,我會直接開始分析來訪者的背景,搜集資訊了解他的價值觀、興趣和優勢,想全盤了解後再協助來訪者做判斷,有受過機構訓練的諮詢師都知道這些標準程序。

隨著經驗累積後,近期我轉換不同的方法了。

因為我發現,很多前來問問題的人,其實不是不知道可以怎麼做,而是不自覺設想最壞的情況,擔心如果做錯選擇,擔心失去現在擁有的。

現在我的做法是不急著分析,先給予肯定和支持,用來訪者的視角,陪他走一遍成功達標的旅程和畫面,如果達成了會怎麼樣?

「可以呀,那麼如果離職後你想做什麼?」

「可以呀,那麼如果不做主管你想做什麼?」

「可以呀,如果你去做xxx的工作,你覺得可以實現什麼?」

「這樣呀,如果現在工作中多了些什麼,會讓你感覺不一樣呢?」

有技巧的透過一層一層問題,引導來訪者走過一遍可能遇到的困難和看到成功達標時的喜悅。

奇妙的是,他們幾乎都能從過程中自己判斷這是不是內心真正想走的路。

讓我更相信,透過正確的引導,每個人都能看到最適合自己的路徑。

教練模式的成功賦能,不是以高姿態協助或用經驗教育,而是以平等工作心態,讓來訪者看到自己有能力看到問題,找到解答!

沒有嘗試過career coach體驗的你,首次預約有提供單次30分鐘免費體驗,歡迎運用免費資源。

我的個人網站請參考
https://bit.ly/janicecareer

我的(LINE)官方帳號
ID: @727aicbk
https://lin.ee/FAwcnCD

--

--

Janice
JANICE 的職感日記

職涯諮詢/教練,以人資與獵頭背景,分享職場攻略、成長思維與生活。預約一對一諮詢/ 文章轉載/ 合作邀約請透過LINE官方帳號ID: @727aicb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