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 Camp:暖身-課程心得(Revision)

Jarvis Huang
學海無涯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19, 2019

第一次寫這心得的時候比較急,感覺有許多地方構思的不是很好,表達的也不清楚,整篇文章讀起來非常不順暢。思來想去之後,決定重新編輯,整理一番。

為什麼我要上這個課程?

最近這幾年,全球都充滿了創業的熱潮。許多令人興奮的科技與成功的案例如雨後春荀般浮出,讓我十分嚮往,心中也很希望自己可以參與其中。曾經腦海裡有浮現幾個idea,但是因為自身能力有限,都沒有辦法讓它成為現實。

有一次在聽著科技島讀的podcast,裡面提到一個線上教學平台-Alpha Camp(以下簡稱AC)-專門教人程式設計,而且不僅僅只是教理論,還會透過大量的實作和練習,教人從無到有打造出自己的產品。這一點讓我非常的動心動,所以我就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發現AC有三點很吸引我:

1、少見的全端網路開發課程,能和產業連結,獲得打造完整產品的經驗。

2、一門課分成四學期,可以先上一學期試水溫,不必擔心一次show hand,適應不良。

3、已經舉辦許多次課程與活動,並且和新創圈還有業異有緊密的關係。

實際上完課程的心得

課程班級制

其實我之前在許多線上平台(如Coursera/Udemy)也上過不少的課程,但毎每都因為無法持續學習而不了了之。

Alpha Camp對於這一點有著獨特的解決方法:把課程設計為班級制。AC會將每一期報名的同學集合起來,變成一個班級。

這樣有什麼好處呢?

其實一個人學習是非常枯燥乏味的,沒有大毅力的人是很難堅持持續學習(對,就是在說我自己)。所以如果有一群人陪你一起學習,讓你知道你不是唯一一個在苦海中力爭上游的人,那是一件多令人欣慰的事。

而且因為是一群人學習,彼此可以加油打氣,也可以互相解惑。甚至同學會提出連你自己都沒有發現的問題或觀點,加深自己的觀念和視野。這些都是讓我覺得受益良多的地方。

每週進度限制

在課程進度上面,每個人每週都有相同的單元和實作去練習。就算有同學進度比較快,在週間就完成當週單元,也無法再提早前往下一個單元學習。

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設計,特別是你的同學當中有神人存在。

因為每個人每天能花在進修的時間並不一定,所以每個人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需求去完成每週的目標。而提早完成的人,不能提早前往下一個階段,這著實大大減輕進度較慢的人的壓力。畢竟誰也不希望自己一步慢,步步慢。眼睜睜看著別人一直彎道超車,那種心裡的挫折感我就不用多說了。

而每週的作業只有在當週繳交才能得到助教的回饋,這也適當的給人壓力,避免因為懶惰而掉隊。這是我覺得最適合我的課程設計,既不會因為同學進度超前而造成壓力和挫折感,也不會因為懶惰而喪失學習的動力。

線上工作坊/互動

在課程期間也有舉辦許多線上工作坊。主要是請一些助教來和我們一起練習實作,增加我們的經驗。透過這種集體線上互動的會議來拉近學員與AC的距離,讓同學之間多一點互動。這也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每次我都很期待看到助教本人的盧山真面目。

結論

程試設計本身就是一門比較複雜的學問,我覺得AC在課程設計上真的是有下過苦功。

不僅僅是用影片和文字去教程式設計,也提供許多延伸閱讀的文章讓有興趣的學員去深掘。而且也有設置助教和問答區,若有任何不懂的地方,都可以提問。不管是助教或是同學都會熱心的去解答,直到你明白。

總之,我很喜歡上課的過程,而我也會想要再繼續學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