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子業PM 是什麼?

淺談我所知的消費性電子Project manager, 要不要入坑全看你!

JC 隨寫隨筆
JC 教你說故事!

--

本篇是初階文章, 適合二十幾歲年輕人想要轉職或是各種高中大學的新鮮孩兒們, 至於為何會有這兩篇, 因為友人給予機會, 讓我可以分享一下我的小小職涯給高中的孩兒, 特別寫成文章, 分享給對電子業PM有興趣的讀者們

這是一個90 min的講座, 在此整理成兩篇文章, 分享與你

電子業供應鏈上中下游圖

Supply Chain (Or Food Chain)

就像以前各種社會課本或經濟類書籍可能會學到的, 台灣所有產業規模都很小, 唯有電子業至今在世界上仍佔有一席之地

上游 - 各種零件廠

電子業的成千上萬的供應商, 世界幾間知名大廠, 比較大的重要零組件, 做CPU的Intel/AMD, 做DIMM的Innodisk/Samsung/Trenscend, 電源大廠Delta/Liteon, 或是各種比較小的電阻電容廠商, 以及為各式各樣IC大廠生產晶片的台積電, 任何一台到你手上的手機、平板、電腦、工業電腦前, 都需要這些原物料

中游 - 系統廠

就是把各種料件組裝在一起的公司, 台灣的話就是著名的電子五哥(和碩、廣達、仁寶、英業達、緯創), 當然鴻海也有在做各種系統的代工, 以前老東家和碩有做蘋果手機、微軟的所有筆電、Tesla部分車用電子周邊、還有大大小小的外商所有你能想到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都有包含

下游 - 品牌廠

台灣最大的幾間品牌廠不外乎華碩(ASUS)、宏碁(Acer)、微星(Msi)、技嘉(GIGABYTE), 品牌廠會將業務重點放在燒錢請藝人代言以及各種廣告, 還有拓展分公司等, 相較之下代工廠還有上游零組件廠主要業務會在定義產品規格, 改善工廠製程, 專案執行上

--

--

JC 隨寫隨筆
JC 教你說故事!

我是傑西, 硬體業Project Manager曾做過筆電/工業電腦/機殼,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