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就該這樣學英文!自學英語學起來(2)

JC 隨寫隨筆
JC 教你說故事!
7 min readMay 3, 2020

--

呼~終於到五一連假, 上班族真的很需要放假的生物, 繼上次的英文字典以及文法線上資源分享後, 又要來跟大家分享下其他聽說讀寫的好用工具!

任何語言我們都可簡單地把他劃分成聽說讀寫, 其中聽與說, 讀與寫是相輔相成, 聽讀我把他歸類在語言輸入(input)的過程, 而說寫則可歸類在輸出(output)的過程, 聽讀厲害的人可以應付台灣教育上大大小小的考試, 但卻不是在這個社會上立足最需要的語言實力, 大家都知道唯有敢說, 說得流利, 才是一個表現的關鍵, 大家才看得到你, 而台灣人最愛考的多益Toeic魔咒其實只有聽讀, 領域較限縮在商業上, 若拿來當一個語言是否精通及運用的考核標準, 還是太限制了

本篇要與大家分享的是聽說讀寫的線上資源

Listening 聽

聽到了跟聽懂了是兩碼子事, 聽懂了代表你可以用自己的語言有邏輯的用自己的話再概述一次(paraphrasing)給別人聽, 而且對方要聽得懂(這很重要), 聽力的訓練如果以前都沒受過什麼英文訓練的人, 不用灰心, 砍掉重練, 以精聽增加單字量及英語的發音, 並且搭配廣泛地聽來達到知道各種領域的英文來觸類旁通

發音 Pronounciation

  • Youglish
    這網站是很好的發音工具, 輸入你想查的單字, 他會有N個從不同網站找來的影片, 不同的英語母語者針對同個單字的不同發音, 可訓練自己的聽力, 哪天你遇到來自印度或是東南亞的人才可以聽得懂他們的發音
假設輸入consolidate, 跑出1071個影片的發音

精聽/泛聽選擇

挑選標準: 高質量播放影片平台, 免費, 有文稿可以下載或複製, 知識領域廣泛
General: 初中高皆有, 內容豐富
Specific: 特定領域的英文
Advanced: 有一定的英文程度, 想挑戰自己的可以使用

  • 國內最知名英文影音平台Voicetube (General)(支援App)
    要有完整的文稿才方便你跟讀並且用下面的方法精聽, 另外voicetube也可以框選單字反藍就自己查單字看用法很推, 另外我也推voicetube的部落格, 英文非常實用, 尤其大學生常用到的英文都在裡面
    ex: 英文履歷必備/進階連接詞用法

--

--

JC 隨寫隨筆
JC 教你說故事!

我是傑西, 硬體業Project Manager曾做過筆電/工業電腦/機殼,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