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感真的存在嗎?-Sense and sensibility of English

英文好的人都說他靠語感?出社會後如何保持英文語感?

JC 隨寫隨筆
JC 教你說故事!

--

感謝朋友詢問語感如何培養, 我才硬去study一下努力生出寫作題材

除非你要出國攻讀碩博士, 一般正常情況下, 在台灣的就業環境會要求英文, 但也不一定是要多溜, 差不多就行了, 我的差不多是指聽說讀寫都中等水平, 可以口說「自然」溝通

舉例我所在的科技業, 身為PM or 業務, 對語言的要求就會比較高, 例如你必須要可以和國外concall, 書寫英文書信要覺得自在, 我以前會覺得英文一定要多頂尖, 但實際上職場上的英文其實是相對狹隘的, 用該領域的專業知識是可以補足在溝通上的不順暢, 比如在科技業就是科技業的一些行話(jargon)聽得懂, 有一般口說水平, 語言上就ok, 畢竟工作需要的是「溝通能力」, 語言能力相對次要

語感可以說是語言上的直覺, 更可以把他解釋為流暢度(fluency), 流暢度是你可以講得順, 忘記的字用其他替代, 遇到字不會卡住或猶豫, 語感可以分兩塊

第一模塊:Physical

指你的嘴巴跟不跟得上頭腦的速度, 你的舌頭會不會跟牙齒還有嘴唇打架?舌頭也是一塊肌肉, 必須訓練, 才會發達

怎麼訓練舌頭?

快速跟讀並且模仿 (Speed reading & shadowing)

  1. 找到一個你喜歡的講者, 他的聲音讓你著迷那種, 一定要找有文稿的音頻或視頻, 並且貼到word然後最好印出來

👉不知道去哪裡找好英文影片的可以點這篇!

2. 他唸一遍, 你暫停也跟著唸一遍, 你唸的時候計時, 並且注意, 要模仿講者的語調起伏跟咬字, 要盡量一模一樣

3. 你再唸一次, 試著超越你前一次的唸的時間, 然後再超越, 試著到達你現有能力能到的邊界

--

--

JC 隨寫隨筆
JC 教你說故事!

我是傑西, 硬體業Project Manager曾做過筆電/工業電腦/機殼,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