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電腦 #代工廠 #差在哪

工業電腦 vs 代工廠

兩個到底哪個比較好?要錢多還是活得久?

JC 隨寫隨筆
JC 教你說故事!
6 min readJul 5, 2021

--

搜尋工業電腦vs代工廠, 想必是ptt網民關於薪水的討論, 這就代表這是大家關心的話題, 重點是, 怎麼就只有這篇阿哈哈, 我自己轉換跑道從消費性電子跑到工業電腦, 慢慢的心中也萌生的好奇心, 到底兩者哪些不同, 除了我自己的主觀感受外, 是否還有其他同行或有相同經驗的人可以參考? 看樣子網路上跟這兩者相關的話題還有很多可以著墨

谷哥關鍵字

本篇針對在裡面工作的感覺, 做個很簡易的說明比較, 非常主觀, 每個人感受不同, 但或許可以幫助到想要換換工作環境還有產業鏈的人一些想法, 以下做個很簡略的表格供參考

工業電腦vs消費性電子

產品週期(Life cycle) & 設計驗證時間(Design cycle)

工業電腦產品生命週期長:不需要那麼多像消費性電子的快時尚, 工業電腦買一台含保固, 可能可以用七到十年(高階機種), 但筆記型電腦可能三四年換一台, 手機則平均縮短到兩年就換一台, 這是量產後的生命週期

要說設計驗證階段的時程, 如圖表所見, 工業電腦我這一年來已經做了快十個案子, 沒錯, 代工廠的人可能很難理解, 我剛來面試工業電腦的時候也非常驚訝他們一個PM手上可以有多達十個案子! 原因是因為工業電腦的客製化, 真的非常的單純, 如果是純OEM的案子, 大概都是改改開機軟體BIOS, 驅動程式的韌體, 連主機板都完全不用改動, 貼個有印客戶名子的銘版, 改個機殼顏色, 包裝印上客人的字樣, 拿掉幾個網口, 做個認證(因為有些客人事業比較大賣到特定國家去要有該國的安規認證), 通常花時間的其實是認證跟生產, 如果只是單純設計驗證, 大部分都三到四個月就結束, 會到七八個月是因為生產備料時間長, ODM要看客人規模多大, 產品的複雜度決定了, 大部分可能都一年以上

代工廠如果是筆電, 像是若代工蘋果或微軟, 都差不多一年, 因為每個階段, 都要通過非常嚴謹的測試, 產品的規格, 測試的規範, 客戶變更的軟體系統, 因為測試嚴謹所以很容易測試fail, debug時間拖很長, 一個普通的換一代這樣的變更(ex: iPhone 12 &…

--

--

JC 隨寫隨筆
JC 教你說故事!

我是傑西, 硬體業Project Manager曾做過筆電/工業電腦/機殼,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