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轉職 #PM職涯發展

PM經驗三年或五年後,可以怎麼轉換跑道?

JC 隨寫隨筆
JC 教你說故事!
5 min readSep 19, 2022

--

其實很多人心中大概會有疑問, 什麼是職涯發展?剛畢業的, 如果沒有多想, 應該就是104打開, 海頭一波哪間中講就哪間, 真的很在乎自己職涯發展的人其實並沒有很多, 應該是因為大家普遍對工作沒有太多熱忱, 覺得只是個維生的工具, 除非你有什麼想要買房或是自己創業的夢想, 不然現在大多數的年輕人對工作的要求比較像是, 堪用的薪水, 工時不要太長, 下班還可以做點應用或規劃生活的

PM可以轉換跑道並且有經驗累加性的工作職位就我的觀察有

繼續當一個PM, 垂直升遷, 做管理職

對技術沒興趣或是對研究探索沒什麼熱忱, 但對人比較有熱忱的話, 其實滿適合慢慢在一間公司升遷當主管的, 滿多中小型公司(員工規模大概200~700人)這種類型的公司, 因為也不大, 所以階層關係不會那麼多, 可能兩階老闆上面就是總經理了, 這個大小的公司, 如果公司有在賺錢, 其實是滿有機會隨著公司擴張, 公司多了小的課級(下面大概3–6個team member)的職位, 也許滿有機會升遷當主管, PM小主管要看很細, 必要的時候自己要下去帶案子, 而且通常電子業PM因為好跳槽的關係, 很容易會有斷層, 自己下面的team member做了三年已經很能獨當一面的時候, 就突然離職, 因為找到更好的工作, 而新招募進來的員工又很容易因為不適應案子的節奏以及工作的調性, 很容易在一年內離職, 擔任小課級PM, 最重要的就是留人, 用人, 培養人, 當然也很容易培養培養就跑掉

training

Product Development Manager / Product Planner / Technical sales

對規格還有新技術有興趣的人, 可以往Product Planning, 產品規劃的角色走, 這些人需要對Intel/AMD/Nvdi/Broadcom等一線的晶片廠roadmap(產品規劃圖)非常敏銳, 拿到他們的roadmap後可以study他們的規格, 進而將那些晶片應用到公司的產品上, 做一些市場預測還有對市場的敏銳度, 規劃產品線看對內部是要研發或是upgrade更新公司每個產品的generation

應該是因為需要有業務能力、產品的技術能力、對市場的品鋭度、研究能力以及可以無中生有多少預測市場的能力, 通常這個位子在一間公司內都站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說話會有一定的份量, 因為懂技術, 第一線要跟著業務擔任技術的角色去到客戶端推廣產品, 通常這個職能的人需要背區域(或分公司)的業績, 對內要對PM專案管理師/RD, 這樣的角色通常要在一間公司待超過十年以上, RD/PM出身的都有, 或是從其他公司超過十年以上經驗的挖角也是滿常見的, 但絕對不會是entry level, 入行三年內可以做的位子

但有點像論文一樣, 各product planner所面對的產業以及市場不同, 很容易分區域就大不相同, 領域有一定的專一性, 也許跳槽的時候供通性就不是那麼高

AM account manager / Key account manager

這個位子在不同的產業有些就直接是業務, 有些會分出來, 比如營業額高於多少以上的客戶就需要有人專職服務他的大小事, 要隨call隨到, 和純業務不同的是大多不用做陌生開發, 因為把既有重點客戶服務好可以保住公司穩定的獲利, 滿多狀況是因為和客戶之間有專一性, 有時候和客戶變熟了蠻常會跳槽去客戶的公司, 重點放在customer service, 這個位子相對不是那麼前端像業務或是PDM, 但又必須要和業績以及報價掛鉤, 同時也要看成本, 自己那個重點客戶的毛利, 一條龍為重點客戶服務從開案報價至專案的尾端, 量產後續的維護, 是個PM + 業務的角色, 當然也要對工廠端, 因為都是服務重點客戶, 所以上級老闆會相對重視, 畢竟只要一沒服務好掉單, 公司營業額少了百分之二三十或五十以上, 壓力是很大的, 我認為被公司高層注意到的機會會相對比較高, 當然有被注意大就會是公司紅人, 升遷加薪自然少不了, 當然相對應的壓力也比純後端的PM來得高

純區域業務

純區域業務大家比較好理解, 我沒列在上面但也是個選項, 就是要做陌生開發, 貿易條款協調, 簽約, 報價等等大家比較熟知的業務

以上大概是我看很多公司行號裡面都有的職能, 業務/PM/Product planner/Account manager, 裡面都各自有30%以上相同50%較為不同的職能, 都可以依照個人興趣發展, 在各公司裡面也會有很多種變形的叫法, 但會發現做的事情好像圍繞在上面幾點, 在工作中不妨看看自己的興趣還有在各公司中利益團體的拔河, 哪些職位公司比較重視比較有發展等等去做選擇也是個不錯的思考方向

👉 Subscription 透過連結訂閱我 💌 :資訊不漏接, 發文隨時看, 邀請你和我一同成長!
👉 Referral點擊
推薦連結:我就能在每月收到分潤(讀者只需支付官方的會員方案即可暢讀所有Medium文章, 發現更多優質好作者哦!
👉 Tip 點
連結請我喝杯咖啡:可以直接用Paypal或是成為讚賞公民, 化讚為賞, 直接把你的拍手變為錢錢支持我

--

--

JC 隨寫隨筆
JC 教你說故事!

我是傑西, 硬體業Project Manager曾做過筆電/工業電腦/機殼,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