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產業興起

Podcast 興起及未來發展

從KKBOX & Firstory & 個人小觀察看Podcast產業

JC 隨寫隨筆
JC 教你說故事!
8 min readJul 18, 2021

--

前言

我自己從2020年開始因朋友介紹, 開始從線上影片教學平台Coursera等, 轉戰到以音頻集文字為主的教學網站, 我常聽的是中國的"得到APP", 一直覺得iPhone是有錢人才會拿的手機, 所以一直都沒再用, 後來再2021年男友送了我一台iphone開啟了podcast之旅

Apple podcast實在是很順暢也很好播放, 從排行榜開始聽後, 有事沒事通勤聽/打掃聽/運動聽, 一直狂聽, 對podcast這個產業充滿好奇, 決定寫幾篇文章小研究一下

本文章諸多內容整理至Firstory創辦人所創的"最偏激的podcast"部分級數內的訪談內容 & Inside/SoundOn 所做的podcast產業報告

Podcast產業特性

不受過去太多音樂版權使用上的規則, 有別於傳統廣播, Podcast定義是以事先錄好並提供聽眾訂閱下載, 為隨時隨地可以聽的系列型數位聲音節目, 故直播並不算是podcast, podcast產業非常新, 此產業要發展起來有其門檻, 要做hosting等其他工具(台灣兩大hosting平台有Soundon & Firstory)

Podcast興起也算是得益於疫情, 類似早期的廣播節目卻又不太相同, 台灣應該是在2020年初開始podcast像雲霄飛車般興起, 現在眾所皆知的投資股票相關節目<股癌>, 從2020/3月, 低沉迷人的嗓音成為一大聽點, 各自媒體人紛紛投入podcast的製作, KKBOX從2020年八月才開始對外宣布要投入podcast市場, 並且急起直追, 按Soundon提供的產業報告數據可看出, 台灣截至去年7/1為止共有1336個podcast節目, 其中2020年上半年就有八百多個新節目的產生, 可看到podcast在2020年瞬間爆發性成長

KKBOX & Podcast產業

KKBOX作為一個平台, 一直致力於推廣台灣的音樂, 進行音樂輸出, 為何台灣無法像韓國一樣將音樂輸出到全世界?韓國流行音樂文化在資本上相差甚遠, 人口數量是台灣的兩倍外, 韓國放眼的市場也有所不同, 相比之下, 台灣藝人可能會選擇往中國發展, 有時不是以國際為取向

Podcast的野心?

KKBOX認為podcast還在初創時期, 有很多發揮空間, 需將hosting的服務往外推, 畢竟面對台灣的2300萬人市場實在太小…

--

--

JC 隨寫隨筆
JC 教你說故事!

我是傑西, 硬體業Project Manager曾做過筆電/工業電腦/機殼,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