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複本》選擇真正能讓你快樂的每一個決定

這篇文章並不完全是《人生複本》讀後感,而是想從平行時空的角度,跟大家聊聊我的人生觀。從小我就是一個『平行時空』狂粉,從黑洞頻率、蝴蝶效應到星際效應,除了這本書,我平均都可以五到十刷。《人生複本》雖是科幻小說,但我覺得他更多的是在談愛、談人生,有些人認為以科幻小說的標準他並不夠格,不過我個人還是蠻喜歡。平行時空的主題共通點大概都是不同版本的「主角」演繹著不一樣的人生。大家會如此著迷於這種故事環節,我想應該是因為,我們大多都可能活在一個充滿後悔又不能承認的世界裡吧?就如同主角傑森不斷想搶奪他另一個平行時空的人生。

https://www.hithaonthego.com/dark-matter/

關於平行時空 - 量子力學

今天也不是要探討量子力學,我怕大家準備要轉臺了,趕快放上我一直以來覺得最好懂的影片:『 真‧量子力學的多世界詮釋-三分鐘科學 』,一般討論平行時空一定會提到「薛丁格的貓」,上面這支影片講的是雙縫實驗,我個人覺得更有趣,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量子力學的詮釋其實也有好幾種,其中一種「多重世界」,表達的就是每當實驗者被問一個問題,做出決定的當下,在腦中的量子效應就會導致一個「所有結果都存在的疊加狀態」,就像是「繼續觀看我的文章」與「太無聊了轉台」(不行)。「做決定」的行為讓我們分裂成多重的分身:一個繼續閱讀,一個不讀,每一個分身並不能覺察到其他的分身。 — 參考平行宇宙-科學人雜

沒有最好的選擇,而每一個都是最好的選擇。

回想我的求學生涯,高中讀了一間台中算知名的高中,但指考慘遭滑鐵盧後歷經了人生最大的低潮與渾渾噩噩;大學期間到畢業後在某知名連鎖冰淇淋店賣了快三年的冰,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未來在哪裡;後來奮發圖強,與世隔絕了一年準備研究所,最後考上了五間商學院,選擇了一所我並不知道是不是最適合我的學校;這兩年我做了研究員、藥廠行銷再轉換嘗試創業,拿到獎學金去了布拉格一年;回國後進入 ERP 產業一年又跳到區塊鏈新創團隊。

回想 29 年的生涯中,我轉向了無數次;也做了無數次重大的人生抉擇,這邊就不贅述感情的部分 (笑)。我從矇矇懂懂只想交給命運,到後來學著怎麼做決定。我沒有變得更會做選擇,而是變得接受每個做完選擇的人生。

『再讓你選擇一次你會做同樣的決定嗎?』

『沒有最好的選擇,而每一個都是最好的選擇。』

就像書中丹尼樂說道:「人生不是這樣運作的。你要承擔自己的選擇,從中學得教訓,而不是投機取巧。」以多世界、平行時空的觀點來看,目前應該有著無限個我,正生活在不同版本的故事裡。我們不可能找到所有最滿意的路徑,但至少在你所見的這一生中,你擁有無數次選擇跟創造人生新版本的機會。而我們總是在這些選擇的路徑中,遇見更多異想不到的美好與不幸。你無須後悔,因為演繹每一個故事的你都在努力生活著。

而我的答案永遠都是一樣的,我從不後悔我晚了身邊的人幾年才真正踏入社會;我更嘗試了超過五種產業。前陣子有一個非常有名的詩《 Your Own Time Zone 》 表達了每個人生命的節奏都不同,無須跟他人比較,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你正面臨跟我很類似的情境,我想這首詩可以激勵你。

最快樂的選擇 — 做你喜歡的自己

做決定的方法有很多,我分享自己覺得最有效率的三個步驟:

  1. 先釐清自己是不是還可以做選擇:有時候事情的走向其實已經被決定了,但自己還認知不到事實。譬如「需要撥花瓣的他愛我與他不愛我」議題,這種時候要決定的已經不是去留,是決定你日後怎麼好好過生活。
  2. 寫下你人生中最在意的三個「中心思想」,再寫下所有選項的優劣:中心思想是用來了解自己最重要的人生關鍵字,然後盡可能站在客觀的角度寫下各種選項對於現在與未來的影響。大部分人都做不太到客觀,我認為最好的做法是想像這是你朋友的問題或苦惱。
  3. 我從後悔中學到最多的是做決定的心態,而這也是最重要的。問問自己:『這是會讓我快樂的選擇嗎?』,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真正拋開世俗的眼光、社會的包袱,一直是這問題最難解的成分。怎麼脫掉包袱?上一個步驟已經分析過對未來可能的影響了,而最後的步驟請盡量只思考當下,試想自己真正喜歡的、想要的是什麼?
  4. 對了!照這個順序做完,可以觀察一下,你的中心思想有沒有「快樂」這兩個字?

該重考嗎?該分手嗎?離職是對的嗎?該賣比特幣嗎?(誤)

你過去有多少決定是為了別人而做?或者是神或籤詩告訴你的?

為了別人做的選擇也不一定是錯的,但我告訴自己只要確定一件事:為了讓我們不後悔能坦然接受自己存在的這個版本,盡可能讓每一個做決定的你,都是為自己而活,勇敢承擔自己的選擇並欣然接受人生中的一切,或許這才能真正打從心底深信一切都是最棒的安排吧!

--

--

Jenny's Web3 Voyage 🚀
Jennybooknook

Host of the @jennybooknook Podcast. Product Lead @Cathay Web3. Cultivate know-how of Blockchain @KryptoGO & NTHU. Love innovation, words & 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