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 | 把錢花光光吧!《別把你的錢留到死》,體驗人生才是真正的財富自由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的作者比爾.柏金斯(Bill Perkins)提出了一個大膽的觀點:「破產上天堂」(Die with Zero)。很成功地吸引了我的注意,投資理財的書籍隨處可見,但教我們如何「花錢」的書卻不多。

花錢是為了最佳化我們的人生

從小到大,「富有」往往被定義為擁有大量財富的形容詞,這幾乎成為了普世追求人生的終極目標和價值觀。但你有沒有想過,在我們臨終前把所有錢花光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別把你的錢留到死》作者單刀直入提出了這個顛覆傳統的理財理念。有一句話叫做「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一直流傳在名間,但當我們有了一定的資產時,卻很少人懂得怎麼把每一分錢最適化分配在人生的劇本中。

你是螞蟻還是蚱蜢?

書中一開始就用了伊索寓言《螞蟻和蚱蜢》的故事來引發我們思考:螞蟻一生辛勤工作、努力儲糧,未曾享受生活;反觀蚱蜢及時行樂,卻在冬天時才發現沒儲備足夠的糧食。這則故事的寓意是在告訴我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可是,螞蟻什麼時候去玩了?

有時候我覺得身邊的人並不是真的那麼憂患,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有共識地覺得錢能帶來安全感;另一部分的人則覺得以後有的是時間,於是就日復一日地當個稱職的生產者。寫到這時,我腦中想起了一部電影《脫稿玩家 free guy》,遊戲裡的 NPC 角色蓋伊有了自我意識後的「反思」:「我真的不能偏離軌道嗎?我一定要繼續過著這樣的生活嗎?」

不要自動駕駛的人生,要有意識地享受沿途風景。

我們應該選擇像螞蟻一般努力的工作,還是像蚱蜢一樣快樂的生活?小朋友才做選擇!作者身為一個美國知名的對沖基金經理人,他身體力行傳達他的理念,把大量的時間跟金錢花在探索世界。金錢必然是供應我們生活品質的根基,但我們更要理清楚如何分配憂患與安樂,找到螞蟻跟蚱蜢的平衡點。因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們能追求真正富足的人生,財富自由才有它的意義。

「時間就是金錢」,理財也要理你的生命活力

管理時間、健康跟管理財富同等重要

我們都知道金錢會因為通貨膨脹導致購買力下降,但很少人會意識到,我們手上的錢也會隨著我們年老體衰降低它的效用。底下書裡的這張圖可以看出,花錢的「時間點」也是關鍵,我們一生拼命賺錢、儲蓄,實際上也是同時在消耗生命活力,卻忽略了享受當下的重要性。作者想提醒我們,生命活力更有限,別讓自己成為金錢的奴隸。當然,我們也可以想辦法延長生命活力,這也就是為什麼「管理健康」同等重要。

別攢錢給未來有錢的你,跟未來的你借錢吧!

另外,書中也提到了經濟學概念中的「消費平滑化」,是指人們希望在高收入與低收入時能夠維持平衡。因此「儲蓄」的目的就是讓我們能把收入較多的存款挪給收入較少的時候使用。但有許多研究都可以發現,大部分的人年收入在 20 歲到 55 歲之間會持續成長,但我們卻往往倒著使用儲蓄帳戶,讓年輕手頭緊的自己存錢給未來有錢的自己。這樣的理財方式其實忽略了生命活力有限的事實,未來的富足並不能完全彌補現在的匱乏。

現在就開始花錢投資你的人生體驗

很顯然地,作者並不是要讀者任性地花錢享樂,而是要我們別忽略人生的有效期限,人生並非我們想像中的長。這又讓我想起一本書《人生4千個禮拜》,體驗跟愛都要及時。而且,體驗其實也是一項對未來的重要投資。

花錢買體驗,不只是買體驗本身,而是接下來這一生持續累積的「記憶股息」

這跟理財的概念一樣,我很喜歡作者提到的「記憶股息」。在投資市場裡的我們都知道,越早選擇具有成長趨勢的投資標的越好,除了股價有望隨著公司發展而蒸蒸日上以外,再投資創造的複利能讓我們的資產越滾越多。

而當我們花錢體驗人生,除了當下的快樂以外,記憶讓我們在未來每次重溫回憶時都能帶來快樂,就像複利效應一樣,不斷支付我們快樂的利息,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也該早早開始創造美好體驗,讓快樂利滾利。

「人生的事業就是擁有回憶,畢竟到最後,那才是人生的全部」 – 《康頓莊園》

20 歲時我存了半年的打工錢,毅然決然訂了機票才先斬後奏告訴爸媽(不得不讚嘆爸媽當時的心臟)要一個人去歐洲獨旅一個半月,這十年間我每每回憶起當時窮遊是怎麼站在 Starbucks 外偷連網路來聯繫找路;因為搭錯火車誤打誤撞闖進一個莫名的小鎮又在沒有預訂的 Hostel 暫住一晚;回程延遲的班機讓我跟一個法國奶奶在機場共處八小時談天說地。每個回憶到現在想起來都能讓我嘴角上揚,我想這就是記憶的股息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的經驗,當你遇到有相同經歷的人時,互相分享的碰撞又能讓我們的內心感到更滿足。

一、量化體驗帶給你的滿足感跟價值

先幫體驗打個分數吧!體驗並不是要我們只能花大錢去環遊世界,我們應該先在內心思考自己對於每個人生體驗的滿足感。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學會區分體驗帶給我們的價值,能讓我們更好地分辨該不該花錢,而且真正把錢花在刀口上。每個人的財富能支應的人生體驗項目都有不同的版本,無須跟別人比較。體驗可以大到是去南極看企鵝或是高空彈跳,小則可以是當一日志工、到象山看夕陽,或是喝遍全台北市的咖啡。了解自己的滿足感來源,並為這些體驗打分數,也是了解自己的過程。

二、為你的人生設定時間表

把所有我們想體驗的項目列出後,我們就能輕鬆分辨優先順序。請注意,有些事情講求時機點,譬如我們不會想要七十歲去學滑雪,也不會想去住 Hostel shared room,更不會老了說要生小孩。所以提早投資這些體驗就變得更重要了!

我們必須清楚認知到一個現實:我們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因此我們必須充分利用我們在世上擁有的時間。作者給了一個小秘訣就是幫自己的人生分段,才不會無意識地就讓時光在我們一成不變的日子裡漸漸溜走。就像我們總是懂得把握出國度假時的一週,想盡辦法塞滿自己的行程,珍惜當地旅遊的每一分一秒。但當我們回到原本生活的日常時,一切又變得習以為常,因為我們總是以為時間還很多。

把人生看成不同時節,能幫助我們思考自己期望的人生是長什麼樣子,也能把想要做的願望清單(Bucket List)塞進一個適合的人生時節裡,幫助我們有效的安排,在對的時間花錢做對的事。

三、了解你的生命高峰和生存門檻

想要平衡賺錢與享樂的人生,我們就得提前估算自己的生命高峰跟生存門檻。書裡提出的一個退休公式或許能幫助我們粗估,什麼時候我們可以提領積蓄。意思是當我們財富達到某個生存門檻時,就應該開始停止為錢而工作:

生存門檻 = 0.7 × 一年的生活成本 × 剩餘的壽命

請別忽略人生當然也充滿了風險,作者也分享了保險、年金等財務規劃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在早期更自由地大膽花錢。

累積財富固然重要,但心理學來說,絕對沒有一個數字會讓人感到滿足。而時間一點一滴地流逝是我們無法改變的。所以,別賠了夫人又折兵,浪費了時間消耗自己的活力,又讓錢在未來無用武之地。

整理了作者的花錢方法論後,期待自己也能更善用錢來創造值得回憶的體驗!這樣才能在我們人生的電影進入謝幕時,湧出滿滿的回憶跟滿足,讓我們能對自己無悔地說聲:「這一生好值得!」

你還在等什麼?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事是獲得回憶。

“To see life,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正如《白日夢冒險王》裡所說:「機會稍縱即逝,沒有好好把握住,時間就會消失無蹤,就算日後懊悔也來不及。」

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打工的我,總是告訴自己自己想要的體驗自己賺。也蠻慶幸自己總能清楚排序自己人生的價值觀,所以每年都能完成「帶爸媽出國兩次」的體驗任務。

你的人生是體驗的加總,而你的財富是體驗帶來的股息總值。所以,從現在開始,用你的錢勇敢地去探索世界吧!

未來當我們回顧一生時,真正能讓我們感到滿足的,絕對不是銀行賬戶裡的數字,而是生命中那些美好的體驗跟回憶。

📚
《我有書,妮有故事嗎?》不只是一個說書頻道,而是一個空中讀書會,
希望能透過不同來賓的故事中激發共鳴,交換彼此對書的解讀來聊出書的智慧。讓大家都能找到閱讀的樂趣!
我是珍妮,閱讀總是能馬上讓我進入心流,
配上一杯冰美式少冰就可以廢寢忘食 ✍🏻
💰
如果你喜歡我的節目,歡迎給我五星評價~
或是小額「助妮一幣之力」´•̥̥̥ω•̥̥̥` 我會很感動
https://pay.soundon.fm/podcasts/be39e04e-0663-425f-ab32-2e4be6953317
---這裡找得到「我有書,妮有故事嗎?」
💡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jennybooknook/
✍🏻 Medium:https://medium.com/jennybooknook
☕ 合作或想請我喝冰美式:jennyinweb3@gmail.com

--

--

Jenny's Web3 Voyage 🚀
Jennybooknook

Host of the @jennybooknook Podcast. Product Lead @Cathay Web3. Cultivate know-how of Blockchain @KryptoGO & NTHU. Love innovation, words & travel.